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熟开展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髓核摘除术

2022-09-05 15:4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妙娴 陈纪宝

  腰椎间盘突出作为骨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其中,极外侧型腰椎间盘急性突出,更是让患者承受着巨大的痛苦,痛若刀绞,坐立难安。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开展的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靶点穿刺髓核摘除术,仅仅通过一个直径不到1厘米的小孔,就能精确完成靶点突出髓核的摘除手术,为患者解除病痛。目前,该术式已在骨科成熟开展。

  患者裴先生(化名)于入院前3天搬重物后突发右下肢剧烈疼症状,不敢平卧和站立行走,3个昼夜,只能蜷曲身子跪在床上,无法睡眠,痛不欲生,口服止痛药物后,疼痛的症状也没有任何缓解,遂来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入院后考虑在止痛针镇痛下进行腰椎MRI检查,患者无法忍受疼痛,因而无法进行MRI检查。后经腰椎CT检查发现,患者腰4—腰5节段右侧极外侧区巨大椎间盘突出,神经根被严重压迫。病情进展至此,保守治疗已经不能缓解患者的症状。与患者充分沟通后,已同意进行椎间孔镜手术治疗。

术前CT见腰4-腰5节段右侧极外侧区巨大椎间盘突出并压迫神经(陈纪宝 供图)

术中定位并充分显露减压神经根(陈纪宝 供图)

术中定位并充分显露减压神经根(陈纪宝 供图)

  明确诊断后,骨二科副主任管士伟担任主刀医师,主治医师陈纪宝担任助手,在手术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历时约1个小时,精准取出极外侧区域脱出游离的髓核组织,充分减压并显露神经根,患者术后即刻感觉腰腿痛症状明显减轻。术后第1天查房时,患者欣慰地说,“终于睡了个舒坦觉。”术后第2天,裴先生在骨二科护理团队的指导下佩戴腰围支具下床活动,现已康复出院。

开展手术((陈纪宝 供图)

  骨科主任鞠玉亮介绍,以往该类疾病需要行开放手术,会破坏患者腰椎稳定性,术后患者会出现椎间隙塌陷,椎间孔变窄等问题,而且随患者年龄增大,再次手术的可能性较大。随着近年来医疗技术及医疗设备的不断发展,椎间孔镜开始广泛应用于临床,成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利器,为脊柱外科医生提供了一双锐利的眼睛。首先,椎间孔镜手术通过7mm的切口直达患者突出的腰椎间盘区域,因此对于腰椎肌肉、韧带、骨质等干扰慎小,从而充分保护了腰椎稳定性,其次,椎间孔镜镜头提供了几倍至几十倍的放大倍率,并且在水介质下使手术视野更清楚,对神经根的暴露非常充分,大大减少了术中损伤神经根及硬膜的可能。对于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采用靶点穿刺髓核摘除术,只需将病变髓核摘除,治疗更加精准,手术更加微创,疗效更加显著。

  一直以来,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注重专业知识和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开展新技术,积极开拓新领域。目前,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已成熟开展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神经根松解术、椎管狭窄症ULBD椎管扩大成型减压术、纤维环缝合术和镜下融合术等微创术式,并将进一步探索脊柱微创技术,开展UBE和OSE等微创术式,真正让患者“以最小的痛苦,达到最好的疗效”。

  (通讯员 张妙娴 陈纪宝)

初审编辑:张欣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