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医药+”营养膳食理论与技能大赛在泰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

2022-09-02 13: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华鑫 通讯员 张男 泰安报道

  为弘扬药膳养生文化,展现中医药膳风采。近日,泰安市“中医药+”营养膳食理论与技能大赛在泰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市医务工会联合举办,泰安市中医医院具体承办。泰安市总工会副主席陈长举,泰安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泰安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姬生勤,泰安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开刚,泰安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泰安市医务工会副主席朱君章,泰安市卫健委中医药发展规划与产业科科长刘庆三,泰安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李平出席会议。山东医药技师学院张利华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石昌红主任,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刘运玲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孙喜波主任,泰山护理职业学院董建栋教授担任专家评委。来自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11支代表队和33名选手参加了大赛。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发展规划与产业科科长刘庆三主持。

活动现场(张男 供图)

刘庆三主持开幕式(张男 供图)

张开刚讲话(张男 供图)

  泰安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开刚代表市中医医院发表致辞,对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医务工会对医院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专家、各参赛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医院将以承办此次赛事为新的起点,博采众长,兼容并蓄,背倚经典,将药膳指导融入临床医疗工作中,弘扬中医药文化,彰显中医医院的中医药特色,传播中医以食养生、以食疗疾的饮食养生理念,为患者提供更好地就医体验,将药膳的辨证文化发扬成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强劲助推剂,科学谋划,求真务实,乘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大好东风,发挥中医院龙头引领作用,努力开创中医院发展新局面!

姬生勤讲话(张男 供图)

  泰安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姬生勤代表大赛活动组委会、市卫健委向参加本次大赛活动的评委、专家、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筹办本届大赛活动付出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通过举办此次大赛,传承中医药文化,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让中医养生理念和方法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推动中医药在建设健康中国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各参赛队员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发扬团结拼搏、协作精神,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理论笔试现场(张男 供图)

  大赛分理论笔试和团体赛两部分。理论笔试通过线上答题形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医药膳理论、营养学、药膳制作技能和药膳现代研究与应用,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

颁奖仪式现场(张男 供图)

颁奖仪式现场(张男 供图)

颁奖仪式现场(张男 供图)

  笔试前六名的代表队进入团体赛,并通过抽签形式获取组号。团体赛采取现场知识竞答形式,分为必答题及抢答题两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泰安市中医医院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泰安市中心医院代表队和岱岳区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代表队、泰山区代表队、肥城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选手李博获得个人特等奖;郭延林、宋惠获得个人一等奖;孙颖、刘鸽、杨坤获得个人二等奖;肖文杰、赵鹏、杨复森、王俊瑶、牛苗苗获得个人三等奖。

  赛后举行了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为个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为6个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奖牌,为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获奖单位颁发奖牌。

  大赛旨在通过探索中医药膳食疗推广应用,提高药膳食疗人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膳食疗在养生保健中的优势。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既可以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又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疗功效,其作用历来为医家所称道,并广为人知被大众所接受,在中国的医学宝库中独树一帜。本次竞赛是对全市专业技术人员“中医药+”营养膳食理论与技能水平的检阅,又是全市中医药人才继续秉承守正创新的中医精神,传承祖国中医文化精髓,将中医食疗文化、养生理念融入日常医疗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升市民健康素养的出发点。与会专家、领导、队员表示,大家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让中医药和药膳更好地服务社会、福祉百姓,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初审编辑:张欣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