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粤千里 血脉相连!泰安市中心医院白血病患者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

2021-10-27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磊 高亚坤 郑华鑫 通讯员 曹云娇 泰安报道

  从南到北,跨越1800多公里,历时4个小时……10月22日上午8时30分,在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的移植仓内,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的脐带血缓缓注入一名33岁白血病患者小曹(化名)体内,这份宝贵的脐带血,将在她体内“生根发芽”。

  仨月苦寻 急需千里之外“救命血”

脐带血注入到患者体内(记者 王磊 摄)

  2021年6月,对新泰市的小曹来说,是难熬且痛苦的。因“咽部不适”,小曹到泰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最后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高危组)”。在经过化疗之后,病情得到暂时缓解。“因为是高危患者,只有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真正挽救患者。”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白观臣介绍道。

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查找配型(曹云娇 供图)

  遗憾的是,小曹在中华骨髓库并未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亲缘间也没有合适的供者,但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专家团队却从未停下寻找的脚步。不幸中的万幸,在山东省脐血库的协助下,终于找到一份细胞数和HLA配型都十分合适的脐带血,这份脐带血将成为小曹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中的关键,而这份脐带血却远在广东省脐血库。

  多方联动 疫情之下的“生命速递”

  在疫情多点散发,防控措施再收紧的时刻,这份远在千里之外的脐带血,能按照计划从广东省脐血库安全准时地送至泰安市中心医院吗?这也成了医生和小曹一家最担心的问题。

  “此阶段无论是移植适应症和移植时机,为患者实施无血缘脐带血移植是十分成熟的。”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滕清良说,患者小曹10月12日就已进入无菌移植舱,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据了解,患者在无菌移植仓内要经过一次超大剂量的化疗,是一种致死剂量的化疗,以达到最大限度的消灭白血病细胞,同时身体的免疫系统也将被彻底摧毁。然后才能输入新的骨髓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一旦要回输的造血干细胞不能准时到达,这对于已经走进移植仓清髓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为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确保脐带血顺利运送至医院,广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早早做好准备,同时,在脐带血运送过程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

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在途中(曹云娇 供图)

  10月21日下午,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将这份千里之外的脐带血,按照计划从广东省脐血库安全、准时地送至泰安市中心医院。

  10月22日上午9时,这场多方助力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白观臣告诉记者,在之后的时间里,科室医护团队将会时刻关注患者的恢复情况,帮助患者达到出仓的条件。

  “非常感谢泰安市中心医院和脐血库的工作人员,让珍贵的脐带血挽救了我妻子的生命,更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患者小曹的丈夫说。

  敬佑生命 责任担当的“天使使命”

  泰安市中心医院、山东省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一条宝贵的生命牵动着一次多方联动的“护航”。对生命的敬畏,在移植仓内,在路上,更在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和脐血库工作人员的心里!

滕清良教授接收脐带血(记者 王磊 摄)

白观臣填写输血情况报告单(记者 王磊 摄)

  作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自成立以来,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滕清良带领下,注重学科人才梯队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实开展“三基三严”训练,不断引进新技术、开展新业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医护团队(记者 王磊 摄)

  怀揣生命敬畏之心,现如今,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已成为山东省血液病区域医疗中心,新成立的干细胞移植亚专业成为全省区域移植中心,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步入常规化。血液病诊疗中心将秉承“名中心、做中心、人民健康最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进取,勇于开拓,让更多患者受益。

初审编辑:王子嫱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山景区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泰山景区将继续从严从实抓好“限量预约、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手机短信提醒,暂不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28天内有境外、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经停史的人员”等防控措施,请您支持配合。[详细]

    10-27 08-10泰山景区党工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泰安两家市场上榜!第十二届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发布

    10月22日,第12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召开。市场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了商品交易市场数字化创新发展报告及“第十二届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泰安市有两处市场上榜,分别是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和山东东岳国际花木城。[详细]

    10-27 11-10大众网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10月18日曾乘坐G2261次高铁以及10月18日(含)以来有日照市旅居史的来泰返泰人员,以及与各地公布的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泰返泰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酒店报备,并配合执行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详细]

    10-26 10-10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部分大型连锁超市食品安全约谈会

    10月21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部分大型连锁超市食品安全约谈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岱岳区市场监管局、新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和新闻宣传科、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市市[详细]

    10-26 09-10大众网
  •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温馨提示

    请广大市民增强防护意识,近期不要到北京、甘肃、内蒙、河北等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14天内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入泰返泰人员,严格实行14天集中隔离。[详细]

    10-26 10-10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发布“愿检尽检”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展核酸检测是落实“早发现”的关键举措。为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满足广大群众“愿检尽检”需求,现将泰安市开展24小时“愿检尽检”的核酸检测机构名单予以公布。[详细]

    10-25 11-10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