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更是“缘”疆——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张杰援疆工作纪实

2021-09-01 10:42: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清菀 张杰

  2020年3月25日,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张杰作为泰安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肩负着组织的重托,以及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跨越四千多公里,来到了祖国西北边陲——喀什岳普湖县。转眼间,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疆已经结束,离开这片土地,张杰心头似有千言万语。

张杰在岳普湖县人民医院教学查房(马清菀 供图)

  在这段时间里,张杰始终牢记组织交付的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工作。作为岳普湖县人民医院儿科的副主任,她在工作中参与急诊会诊、科室间会诊、门诊工作,累计接诊患儿达400余例。不管是熟睡的深夜,还是休息的假日,只要一接到紧急情况的电话,张杰就会毫不犹豫地来到医院。一年半的时间里,她成功救治了20余名危重儿童及新生儿,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利用呼吸机,成功挽救了一名脓毒性休克合并呼吸心跳骤停的患儿的生命。作为一名援疆医生,张杰深知带领科室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提升科室医疗质量是此行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带领所在科室开展的“无创通气技术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技术,成功抢救多名出生重度窒息的新生儿。

张杰在岳普湖县人民医院为患儿诊治(马清菀 供图)

  众所周知,夯实团队业务的基础是培养人才。张杰积极参加“青蓝工程”,变“输血”为“造血”。在日常查房工作中,通过讲授询问患儿病史,讲解体格检查的方法及注意事项,讲授如何进行疾病诊断及鉴别诊断等,引导年轻医师,提高对相应疾病的诊疗水平,提升整体医疗质量。她与科内两名年轻医师“师徒结对”重点培养新生儿专科医生,以病例分析、指南解读等形式教授其专科知识,对两位医师进行带教一年多后,他们都已经是科内独当一面的专业医疗人员,成功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张杰在岳普湖县人民医院开展专题讲座(马清菀 供图)

  除日常查房等工作外,张杰还在科室还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对全员进行国际最新版新生儿窒息复苏及儿童窒息复苏技术培训与考核,做到全部医护人员熟练掌握。结合临床患儿特点,对血气分析指标解读及临床应用要点,进行反复讲解。对新生儿静脉营养技术、机械通气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多次授课,并对无创机械通气进行了多次实际操作演练。通过带教操作、教学查房、课件讲座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地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指导,培养临床工作思维及诊疗实践的熟练性,共举办各类专题讲座30余次。

张杰跟随义诊队深入边远乡村开展义诊活动(马清菀 供图)

  为了做好群众工作,方便群众就医,增进民族团结,援疆工作期间,张杰20余次跟随义诊队深入边远乡村开展义诊活动,深受当地各族同胞的欢迎。她积极响应自治区的号召,与这里的党政干部一道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

  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对张杰来说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援疆工作圆满结束,但自我建设、自我学习、成长的路还将继续。援疆,更是“缘”疆,虽已离开岳普湖县,但岳普湖县各族人民的热情、真诚、纯朴和这段在他乡的工作经历,将令她难以忘怀、永记心间。

  (通讯员 马清菀 张杰)

初审编辑:张欣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