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而谈 心心相连!泰安市中心医院顺利举办首届医患沟通大赛

2021-08-20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艾文慧 王军 宋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艾文慧 通讯员 王军 宋帅 泰安报道

  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是医护人员必备的一项基本技能,为提高全院医生的沟通能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泰安市中心医院举办首届“娓娓而谈 心心相连”医患沟通大赛,经过前期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各科室11位优秀的选手成功晋级决赛。

  8月14日上午,泰安市中心医院首届医患沟通大赛决赛如期举行,副院长、总会计师王兴玲出席活动并致辞,医务部主任崔刚、门诊部主任董和桂、医疗安全科主任狄杰斌、健康教育科主任王昕、院感科主任毛秋云担任比赛的评委,由医疗管理科副主任张晓健主持比赛。比赛采取钉钉线上直播的形式,医护人员通过观看线上直播进行总结学习。

泰安市中心医院顺利举办首届医患沟通大赛(宋帅 供图)

王兴玲致辞(宋帅 供图)

  王兴玲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医疗纠纷已成为医院管理的难点,时常困扰医务人员,有时甚至严重干扰医院正常工作运行,因此,学会、学好医患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对改善医患关系、缓解医患矛盾、推动医疗业务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推进医院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大力营造“重沟通、学沟通、善沟通”的个性化、科学化、有温度的医疗环境。

首届医患沟通大赛评委组(宋帅 供图)

首届医患沟通大赛评委组(宋帅 供图)

首届医患沟通大赛评委组(宋帅 供图)

首届医患沟通大赛评委组(宋帅 供图)

首届医患沟通大赛评委组(宋帅 供图)

张晓健主持比赛(宋帅 供图)

  此次比赛,通过选取临床真实案例为题目,在情景模拟中还原医患沟通现场,由“患者”演员“拷问”参赛选手,主要是考核医务人员与患者的沟通技巧。参赛选手面对“患者”的重重“刁难”,沉着应战、层层破局,运用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良好的沟通技巧,巧妙地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他们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将医患沟通中常见的问题与矛盾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医院医护人员的医学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获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标准化病人(宋帅 供图)

首届医患沟通大赛参赛选手(宋帅 供图)

首届医患沟通大赛参赛选手(宋帅 供图)

首届医患沟通大赛参赛选手(宋帅 供图)

  各位选手进行比赛比赛过程中,评委们根据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和打分,最终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

  比赛最后,王兴玲向参赛选手们表示祝贺,并对比赛环节设计、各参赛队的临场表现进行了总结和评价,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大赛,能够掌握更多的医患沟通技巧,从而提高服务能力和沟通水平,营造重视沟通、学会沟通、善于沟通的良好氛围。

  此次比赛形式别开生面、耳目一新,进一步提升了医务人员的医患沟通能力,得到了医院职工的高度关注与赞扬。全院医务人员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沟通能力,为患者享受到更优质、更安全、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张欣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8月19日,泰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召开,泰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涛主持并发布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情况。[详细]

    08-19 21-08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告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呼吸道传染病易发高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秋冬季疫情,泰安市委统筹疫[详细]

    08-20 09-08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肥城市、东平县被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8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公布2021-2023年度“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泰安市肥城市(桃木雕刻)、东平县(渔家文化)被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
  • 瞰中国·世界遗产|泰山

    泰山,古称岱宗,位于中国东部山东省境内。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成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2002年,被评为“中华十大文化名山”之首。泰山,承载着丰厚的地理历史文化内涵:在地理上,它是华北平原上生态葱郁的巍[详细]

    08-19 09-08新华社
  • 泰安市为新开办企业提供“掌上办”服务 动动手指全办好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泰安市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了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帮代办、自助办和掌上办等5种开办方式,供申请人就近就便选择。企业开办“掌上办”,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登记由电脑端向手机移动终端的延伸,依托于“爱山东”手机APP等移动端应用,一部手机,动动手指[详细]

    08-18 17-08大众网
  • 泰安警方发布关于冒充领导诈骗的紧急预警

    近期,泰安市部分县市区冒充领导使用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实施诈骗的案件多发。在此,泰安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详细]

    08-18 10-08泰安警方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