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医医院:介入诊疗解难题,“腿梗”患者转危为安

2021-04-07 14:34: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张男

  50岁的田先生正在工作时,突然感到两条小腿发凉,经过保暖处理后症状丝毫没有缓解。次日他来到泰安市中医医院挂号就诊,介入诊疗科罗磊医生检查患者病情后,立即开具了下肢血管超声检查并进一步明确诊断,诊断结果显示患者双侧下肢动脉在膝盖层面完全堵塞,患者小腿上的血供仅靠许多毛细血管侧枝循环来勉强维持。

  为了尽快缓解患者的疼痛,介入诊疗科团队崔玉志、罗磊、赵广强医生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最终为患者全方位制定了完善的诊疗计划。在危急关头,科室团队成员通过配合,凭借娴熟的操作技术,充分发挥“稳、准、快”的特长,为患者进行了双侧股动脉切开取栓术。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先将患者股动脉切开,利用导丝的引导,将取栓球囊送过闭塞段,然后将球囊充盈起来,最后回拉,在患者血管内堵塞道路的紫黑色血栓们被顺利拖了出来。经过了多次反复的拉栓,造影显示患者的双腿动脉都恢复了通畅。

  手术结束后,患者立即感觉到自己腿部疼痛缓解了,双腿恢复了正常温度,医师检查时触摸患者双脚的血管,均恢复了搏动。此次治疗过程中没有植入支架,而是通过介入治疗,避免了将来出现支架内狭窄的顾虑,成功为患者打通下肢的堵塞血管,让他转危为安。

  人体全身的血管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们的“老化”是同步发生的,下肢动脉和心脑血管一样,容易出现梗死。它与“心梗”、“脑梗”类似,我们一般称之为“腿梗”。下肢动脉梗死后,肢体远端得不到血液供应,就会出现发凉、麻木、疼痛等症状,严重的话会出现溃疡坏死。

  据了解,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原有“三高”基础病的人群是此病的高危人群。“三高”引起心脑血管病的严重并发症,如心梗、脑梗塞、糖尿病肾病等比较常见,而由“三高”引起的腿部血管并发症(即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如果市民本身患有“三高”,又有长期吸烟史,在多重诱发因素共同作用下,发病几率就会非常高。

  在当今,很多老年人都有脚凉、脚麻、脚疼的症状,长时间走路后就会小腿酸疼,必须短暂休息才能得到缓解,医学上称之为“间歇性跛行”。这些都是下肢缺血的症状表现,及时开通动脉血管非常重要,不延误诊治最佳时间,明显改善远期预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