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首例!泰安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食管憩室D-POEM手术

2021-03-11 16: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孙滨

  近日,泰安市中心医院院内镜中心副主任李磊成功实施了全市第一例食管憩室D-POEM术。患者女性,主诉“吞咽困难伴反食十余年”入住食管胃肠内科。患者术前胃镜检查提示食管距门齿约25cm-30cm见巨大憩室伴大量食物潴留,食管管腔受压,经李磊仔细询问病史和完善术前检查后确定患者症状是食管巨大憩室所致。同患者以及家属积极沟通并征得知情同意后,李磊精心制定了经隧道内镜下食管憩室嵴切断术(D-POEM)的手术计划,并成功在医院内镜中心利用气管插管全麻下完成手术。患者术后第二天恢复流质饮食,进食梗阻症状明显缓解。

  食管憩室通俗的说就是食管长了个“小口袋”,食管壁的一层或全层局限性膨出,形成与食管腔相同的囊袋。这是医院在内镜下隧道技术应用于食管黏膜下肿瘤、贲门失弛缓、大面积食管黏膜早癌等疾病的基础上首次运用内镜隧道技术完成的食管憩室间嵴切开术。内镜隧道技术通过充分剥离消化道管壁黏膜下层建立的“第三空间”,进行固有肌层以及消化道壁外的手术治疗后,将隧道入口处封闭,而体表没有切口,术后短时间内患者即可进食,恢复快,创伤小。本例D-POEM的成功完成标志泰安市内镜下治疗食管憩室技术的日臻成熟,为患者排忧解难的同时也进一步突显消化内镜微创诊疗技术优势。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