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医疗系列报道】泰安市中心医院援疆医生李改芹:医者赤子心 浓浓援疆情

2021-01-28 10:43: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杜鹏

  “援疆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我唯有立足本职、努力奔跑,才能不负重托。”谈起4个多月的援疆工作,泰安市中心医院援疆医生李改芹动情地说道。

  自去年9月踏上柔性援疆路以来,李改芹这名医学博士将责任和使命化作无穷动力,怀揣满腔热忱,在天山脚下挥洒汗水、激扬青春,树立了援疆医生的良好形象,更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困难面前勇向前,不负重托善作为

  李改芹的受援单位是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维吾尔医医院,这是一家具有明显民族特色的医疗卫生机构,绝大多数医护人员是维吾尔族,所接待的患者也以维吾尔族同胞为主。对于李改芹来说,身处一个陌生的地理和工作环境,她需要克服的困难不单单是风土人情、时差温差,还有语言不通带来的诸多不便。

  “虽然大多数同事会讲普通话,但普通话水平却参差不齐,与一些同事沟通起来比较困难。”李改芹说。面对这种状况,李改芹在与当地医院的维吾尔族同事交流时,她一方面放慢语速,一方面充分借助肢体语言,从而实现有效沟通。为尽快适应工作需要,李改芹积极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学习维语,并认真向同事们请教,逐步掌握了一些日常交际用语。

  李改芹在岳普湖县维吾尔医医院的职务是医务科主任,主要负责协助管理和提升全院医疗质量。陌生的人文环境、生疏的工作岗位,着实让李改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中心医院人从来不怕困难。”性格要强的李改芹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为保质保量完成组织交予的任务,她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熟悉岗位职责,明确工作内容;虚心向当地医院领导请教,了解医院情况;积极与医务科同事交流,探讨工作计划……经过扎实工作,李改芹逐渐理清了工作头绪,并根据同事各自专长,把科室工作进行了合理分工。在她的努力下,医务科的架构逐渐完善,各种医疗制度逐步得到落实。

  身为一名临床医生,为提高岳普湖县维吾尔医医院医护人员对西医的认知水平,提升他们的业务素养,李改芹坚持每周去内科查房,现场传授经验技巧;主动加班加点,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消化系统疾病的业务培训;随时到各科室会诊,发挥专业特长,守护当地居民健康。在李改芹的带动下,全院医务人员学习消化系统疾病的热情空前高涨,经常有同事邀请她去科室检查医疗质量,或主动向她索要培训课件用于学习。

  挑战面前显担当,肩挑重任再出发

  2020年10月份,喀什地区暴发聚集性疫情。接到工作指令后,李改芹和同事24小时坚守岗位。李改芹在督导院内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到熬制防疫中药、深入一线采集核酸等工作中。“我和同事们经常是晨起而坐、戴月而归,尽管饥寒交迫,但大家都斗志昂扬。”回想起那段日子,李改芹直言难以忘怀。

  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李改芹得到了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认可。去年11月底,岳普湖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通知,任命李改芹为岳普湖县维吾尔医医院副院长。自那以后,李改芹的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分管医务科之外,她还要负责人事科、教育科、院内疫情应急演练培训、医疗垃圾废物处置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

  “对我来说,疫苗接种更是一项全新的考验,特殊时期的重点项目,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李改芹说。工作中,从疫苗接种室的筹划,到疫苗接种室药械配备,再到疫苗接种培训以及注射流程、应急预案的制定,李改芹都亲力亲为,不敢有一丝的懈怠。“一路走来,虽然辛苦,却也收获颇多。”在李改芹的内心深处,身为一名医者,唯有不断奋斗,才能体现守护生命的职业价值。

  “这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我的激励和鼓舞。新使命要有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李改芹表示,她将胸怀梦想、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援疆道路上执着前行,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 郭德文同志当选泰安市政协主席

    1月27日,政协泰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举郭德文同志为市政协主席。[详细]

    01-27 17-01鲁祖轩
  • 泰安深化“六大工程”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落地落实

    2020年以来,泰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省委政法委打好政法重点工作“六大攻坚战”要求,以创建国家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机制方式,狠抓工作落实,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01-27 13-01大众日报
  • 泰安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1月27日09时0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气旋影响,预计泰安市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01-27 09-01泰安市气象局
  • 泰安市“进口非冷链货物”可实现网上报备

    1月25日起,泰安市非冷链进口企业可以登录山东“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企业版对进口商、经销商、到货时间、集装箱和货物消毒情况、空箱报备等信息实现提前24小时报备。[详细]

    01-26 15-01大众网
  • 安全生产!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倡议

    安全是生活生产顺利开展的前提,也是幸福生活的基础。春节临近,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详细]

    01-26 15-01大众网
  • 泰安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局部能见度小于200米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1月25日16时3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预计今天(25日)下午到明天(26日)早晨泰安市仍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详细]

    01-25 16-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