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再突破!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移植团队成功实施2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2021-01-08 13:40: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曹云娇

  继成功完成4例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后,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白观臣医师团队再次实现技术突破,近日分别为2例恶性血液病患者实施同胞全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同胞单倍体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至此,泰安市中心医院实现了白血病治疗手段从化疗到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再到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飞跃,填补了泰安市空白。

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滕清良教授(右二)陪同患者李先生出仓

  今年8月份,55岁李先生突感乏力,到当地医院就诊,发现是贫血症状,随即就诊于泰安市中心医院,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给予全身化疗,患者并且进展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此病恶性程度极高,生存期极短,要想彻底治愈,目前唯一的希望是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比较幸运的是该患者与其姐姐HLA配型成功为全相合。

  14岁的病患王女士,2020年4月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治疗,前期化疗很顺利,并且于2020年9月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很不幸的是2020年11月底出现早期复发。她和李先生一样只有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获得新生,她的胞兄同意为她捐献造血干细胞。

  血液病诊疗中心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滕清良教授的带领下,结合患者的身体情况,为他们制定严密了预处理方案,把移植过程中每一步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都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及应急预案。在血液病诊疗中心主任孙兆刚教授、副主任张春梅教授的指导下,白观臣医师团队精心努力,患者及家属积极配合,2020年12月11日李先生中性粒细胞植入,2020年12月30日王女士中性粒细胞植入,目前两位患者移植物已经100%嵌合,而未发生严重的移植物抗宿主病等并发症。

供者干细胞采集时张春梅查房

供者干细胞采集时白观臣查房

  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目前是泰安市唯一一家中华骨髓库无关供者移植成员单位,在滕清良教授的带领下,血液病诊疗中心移植团队,怀揣医者使命,誓要攻克“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瓶颈,经过不懈努力和进修学习,目前已经成功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移植、全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面对不断取得的新成就,他们表示,今后仍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手术的成功率,让更多的患者能够享受到这项技术,让泰安市的血液病患者不必"东奔西走",不出"家门"就能治愈疾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