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但不平凡——记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李存荣

2020-11-24 12:40: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张妙娴 侯立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伴随着这庄严的宣誓,20岁的李存荣成为了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31年过去,她仍然一如既往朴实和细致地干着琐碎而平凡的工作,她身上的优良品质就如同当年的南丁格尔誓词一样,永不褪色。

  做医生最信赖的战友

  护士和医生之间既分工又合作,正是二者的配合和交流,才能保证诊疗过程顺畅而完美。临床工作的31年里,李存荣始终把自己定位为医生的助手,更把自己的护理工作看成独立的环节。她耐心地向患者解释医嘱的内容,取得患者的理解与合作,但又不是盲目执行医嘱,而是主动地向医生提出意见和合理化的建议。

  护理工作是繁杂而辛苦的,李存荣对自己的要求是:对病情较重,变化较快的患者,要及时准确地做好病情评估,“三查七对”从不含糊,熟练运用护理操作技能。除了完成日常的工作之外,李存荣还主动承担起帮助医生整理出院病历的工作。李存荣说:“病历是对患者住院期间所有医疗和护理进行归纳、分析、整理所形成的活动记录,是最原始、最真实的个人健康档案,只有把病历整理好,我们才能从每次诊疗活动中汲取经验教训,取长补短。这样既分担了医生工作压力,又有利于提高自身能力,更是对患者最好的交代”。最近,李存荣在做好本职主管工作的同时仅用一天时间,就整理出了一份420页的复杂病历。

  做患者最亲密的贴心人

  李存荣所在的神经外科经常有脑出血、颅脑损伤的患者呕吐不止,而患者家属往往不知所措,不敢上前服侍。每到这时,李存荣都会一边给患者擦洗,一边交代家属如何护理,遇到情绪烦躁的患者和家属,她还要忍着各种委屈。曾经一位患者家属目睹了李存荣一整天的工作后说:“没想到护士整天就是干这样又脏又累还不讨好的工作。一个月给我5000块我也干不了。”李存荣则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我们只有用自己细致的工作和温情的态度,把“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床边,才能把患者满意度提高到100%。”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了解护理知识,李存荣不但利用护理期间向患者家属悉心交代,还自己做了PPT,不定期地召集患者和家属来“上课”。一些患者听了之后,还向李存荣预约:“李老师,下一次什么时候讲课,一定要通知我。”

  经常有患者出院时要给李存荣送锦旗,李存荣一概拒绝,她说:“为您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只要您能康复出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做科室最严谨的管家

  李存荣兼任科室质控护士,她对科室的护理文书、基础护理、重症护理、急救药械以及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质量监督,坚持以高标准要求科室每一个人,把好护理质量关。针对临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她特意制作了一个“持续改进记录本”,由护士长和她记录每天护理工作中的问题,每个护士都可以随时翻阅、提出意见。正是由于这样一丝不苟的管理,科室的人都戏称她为 “李总管”。

  2020年8月,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开业,作为科室资历最深的护士,她主动为监护室的建设出谋划策,配合护士长搞好科室管理工作。新的环境,新的人员,新的挑战,总是有做不完的工作,每天她都要根据当天的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年轻护士们进行业务培训。哪怕是在休班期间,只要科室需要,她都会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为的就是尽可能减少工作中哪怕一丁点的失误,更快、更好地为科室新项目保驾护航。因为她坚信:她多付出一点,少休息一点,患者就会安全一点,家属也会宽慰一点。

  31年的坚守,11315天的坚持,李存荣一直默默耕耘在最前线,将心中的那份善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用护士那颗博爱、宽容、睿智的心,去面对每天的挑战。李存荣在工作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救活一个人就是拯救一个家,所以我们平凡但绝不平庸。”这是她“顶天立地做人,脚踏实地做事”的卓越而非凡品格的真实写照!她相信护理服务会因她而更好!明天会更好!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