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成功开展彩超引导下血管通路PTA手术

2020-11-21 13:3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周洁 于涛

  近日,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血管通路小组在超声引导下,成功开展了尿毒症患者动静脉内瘘PTA(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手术,顺利为多名尿毒症患者解决了动静脉内瘘狭窄,开通了透析通路。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该院血管通路技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省、市均达到先进水平。

  患者冯某,血液透析治疗1年余,近期透析过程中出现静脉压增高,回血不畅。经彩超及CTA(CT增强血管成像)评估,发现患者右侧上肢动脉内瘘头静脉近吻合口处及其后瘘血管共三处狭窄,部分侧枝开放,最长狭窄部位仅1.2mm,长度约3cm。经科室专家讨论,决定为患者行超声引导下PTA手术。手术由副主任、主治医师于涛行超声引导,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马宝,主治医师滕文燕、范成吉共同协作完成。

  在为患者正中神经、肌皮神经区域阻滞麻醉成功后,穿刺血管并置入5F血管鞘,沿血管鞘进入超滑导丝,捻动引导导丝分别通过三段狭窄,再沿导丝置入6mm高压球囊导管,超声引导球囊至狭窄部位,依次应用24atm进行扩张,反复数次,术后超声检查显示血管狭窄得以完全改善,血流量明显增强。术后,护士长刘艳嫘带领团队为患者及家属耐心讲解内瘘的保护、内瘘的锻炼等注意事项,患者术后第2天开始行血液透析,流量良好。

  据悉,动静脉内瘘是为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疗所建立的血管通路,也被称为透析患者的生命线。但随着透析龄延长,通路存在的问题日益增多。血管内膜增生狭窄是最常见的血管通路并发症之一,可导致血栓形成、血流量下降、血管瘤、透析不充分等严重后果,需早期积极处理,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PTA)是近年提倡的治疗血管通路血管狭窄的方法,通过球囊扩张局部狭窄,使血管内径恢复正常,达到透析需要的血流量。与此同时延长了患者动静脉內瘘使用寿命,保障了生命之桥的畅通。其优点是创伤小,恢复快,安全性高,一个穿刺点可同时治疗多处病变等。目前省内仅少数医院开展此项技术,该院肾内科结合科室内配备彩超的优势,在科室内独立完成了彩超引导下血管通路PTA手术,为泰安地区首家。血管通路PTA手术的开展,可以更好地为本地区尿毒症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保障治疗效果,提高生活质量。截至发稿前,肾内科已完成PTA手术5例,均取得满意效果。

  近年来,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已成功开展彩超引导下肾穿刺活检术、动静脉内瘘成形术、腹膜透析置管术、带隧道带涤纶套中心静脉导管置管术、继发性甲旁亢甲状旁腺切除并自体移植术、动静脉内瘘PTA等专科项目,充分利用科室内配备彩超的优势,进行血管通路功能评估、动静脉内瘘术前评估,及各项操作的超声引导,极大提高了各种操作、手术的安全性、成功率。

  肾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未来将团结一心,全心全意为每一位患者保驾护航,科室将再接再厉,奋发进取,为肾内科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