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产妇心理状态,杜绝产后抑郁发生——岱岳区妇幼保健院心理健康咨询门诊呵护您的心灵健康

2020-10-17 12:38: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刘欣

  辛苦的十月怀胎,兴奋地迎接宝宝到来,可在这之后,有些妈妈的问题就来了。在孩子出生后,原本开朗的她们莫名其妙地变得越来越沉默、忧郁,有的甚至脾气变得很坏。很多女性都会在产后患上抑郁症,但是人们对于产后抑郁症的了解还很匮乏。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4-6 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63.08%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不稳定情绪,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转瞬即逝,比如莫明的哭泣或心绪欠佳,并且产妇主动寻求治疗的比率也很低。

  产后抑郁症的病因

  1、产后抑郁症的生物学因素

  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产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胎盘分泌的HCG、孕激素及雌激素的含量急剧下降及雌激素、孕激素的不平衡均可导致产后心理障碍的发生。

  2、遗传因素

  遗传学倾向在抑郁症的发病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有精神病家族史,尤其是有家族抑郁症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高。

  3、人格特征

  产后抑郁症多发生于性格内向、多疑、情绪不稳定、心理耐受差、自我中心、敏感、固执、社交能力不良、与人相处不融洽的妇女。

  4、孕期及产后的心理状态

  由于产妇缺乏对分娩过程的正确认识,生产存在着紧张、恐惧心理,是否能顺利分娩,生产过程中母子是否安全,婴儿是否健康,有无畸形,婴儿性别是否理想。另外产妇对即将承担母亲的角色不适应,有关照料婴儿的一切事要从头学起,对产妇造成压力,导致情绪紊乱,产生抑郁、焦虑、人际关系敏感,形成心理障碍。

  5、产妇产后心理状态

  孩子出生后,家庭社会关系发生重大改变,角色转变,心理准备不足,产妇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很容易陷入各种情绪中,而发生产后抑郁症。睡眠不佳导致心理压力增大,诱发产褥期抑郁症。睡眠障碍也是产褥期抑郁症的一个临床表现,多数产褥期抑郁症患者具有失眠症状,少数表现为嗜睡。

  产后抑郁症的自我诊断

  1、不断的否定自己,认为自己没有任何价值,常有自卑和内疚感;

  2、睡眠状况不好,经常出现失眠、易醒、多梦,白天没精神,昏昏沉沉;

  3、情绪不好,易怒,烦躁,常会胡思乱想,会无限的放大生活中消极的方面;

  4、记忆力退化,说话常常出现前言不搭后语,常觉得大脑里空白一片;

  5、常出现自杀的念头,或出现自杀和自残的行为;

  6、提不起生活的兴趣,性欲减退,不爱运动,觉得生活索然无味;

  7、食欲不好,有时几天不说话,甚至不吃不喝,出现体重明显下降的现象;

  8、思想不集中,做事不专注,表达问题的时候常表现的思维混乱;

  9、过于焦虑、多疑、紧张,对宝宝失去兴趣,或者过分担心宝宝;

  10、出现问题担心害怕,没有主见,失去产对事物的综合判断能力。

  产后抑郁怎么办

  1、女性患上产后抑郁症时,要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在沮丧、愤怒、焦虑等负面情绪出现的时候,最好是想些高兴的事情,或是做一些能够让自己高兴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

  2、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可以寻求丈夫或是家人的帮助,避免让自己出现烦躁的感觉。同时要让自己有充分的休息时间,避免过于劳累。

  3、在自己烦闷的时候,要选择健康的途径来发泄,不要用暴饮暴食以及和老公吵架的方式来发泄。选择一种合适排解压力的方法很重要,可以通过健身、逛街以及和朋友倾诉的方式来缓解症状。

  不过,产后抑郁症严重的情况,妈妈需要求助心理专家,让这些专业人员给自己做心理疏导,使自己尽快摆脱忧郁的不良情绪,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新生活的到来。如果遇到各类心理的问题不要担忧,岱岳区妇幼保健院心理咨询门诊为您排忧解难,让您轻轻松松做妈妈。

  科室介绍

  岱岳区妇幼保健院心理健康门诊致力于多种精神心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包括:孕产期的各类心理问题,如产前紧张,焦虑,产后抑郁等各类孕产期心理问题;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如,如攻击行为、反复遗尿、过度的咬指甲和吮手指、过分胆小、严重的分离焦虑、过度挑食等;学生学习和成长问题,如厌学、拒绝上学、多动症、抽动症、考试焦虑、亲子关系紧张等;各类神经症,如强迫症、恐怖症、焦虑症、抑郁症等神经症;各类常见心理困扰,如失眠、人际关系困扰、婚姻咨询、职称压力等,尤其在孕产期心理问题和青少年的学习问题积累了大量经验。针对学生,她们还推出"催眠逆袭,变身学霸"训练,旨在提升孩子的专注力,开发孩子的潜能,提升学习动力。

  专家介绍

  侯美玲,毕业于潍坊医学院,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催眠治疗师。擅长儿童、青少年的学习成长问题和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等孕产期各类心理问题的治疗,参与国家首批家庭教育科研课题《家庭教育朋辈辅导队伍的建立和运行机制研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 泰安:争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10月16日,2020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泰安举行。本次座谈会以“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政府和企业代表以及各领域专家,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布局双向对接、重点区域协同共治等话题展开理论研讨,为济泰一体化建言献策,助推省会经济圈跨越发[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中共东平县纪委关于对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问题的通报

    2020年7月3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县文化和旅游局对会议精神没有及时传达,没有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本单位8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事宜,未按要求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大厅,对进驻人员也未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和授权,致使应进[详细]

    10-17 08-10东平县纪委监委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高新区调研

    15日上午,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高新区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现场调度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强调各级要把加快工业发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力抓投资、抓项目、抓进度、抓创新、抓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聚力突破“六稳”“六保”工作短板弱项,以决[详细]

    10-16 08-10泰安之声
  • 泰安市财政局决战脱贫攻坚 振兴乡村经济

    2020年,市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9833万元,比上年增长15%。按照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安排,专项安排农村饮水安全资金5000万元,确保2020年全面解决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详细]

    10-16 14-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1年国考15日起报名 ,涉泰33个职位计划招录59人

    本次国考山东地区共招录1292人,涉及719个职位。根据公布的招录职位表,涉泰职位招考单位变化不大,集中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济南铁路公安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5个单位,共提供33个职位,[详细]

    10-15 17-10齐鲁壹点
  • 山科大泰山科技学院拟转设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10月13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等4所独立学院转设事项的公示》,其中,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申请转设后拟用校名泰山科技学院。[详细]

    10-15 09-10山东教育发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