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前街道农大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医疗,让老人老有所“医”

2020-10-15 15:0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程华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看病、养老成为广大老人绕不开的话题。对于一体多病的老人来说,频繁的住院、检查、治疗,让他们不堪其苦。在家就能享受“一站式”医疗服务,已成为很多老年人的强烈诉求。

  着眼于此,泰前街道农大社区卫生服务站自2018年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暨居家医疗服务举措,让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尤其是那些失能半失能老人在家就能享受亲情化的医疗服务,有效破解了老人老无所“医”的难题,受到老人及其家人的高度赞誉。

  民生需求,“一站式”服务受青睐

  “这两年来,多亏了服务站的医生和护士们,我和老伴的身体才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谈起农大社区卫生服务站推行的居家医疗服务,今年70多岁的邹女士直言获益颇多。

  邹女士和老伴都是典型的老年病患者,两人都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多年,她的老伴还患有慢性支气管哮喘。每到秋冬季节,两位老人就成为医院常客。由于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看病就成了他们的心头病。“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最怕去医院看病拿药,既累心又累身。”邹女士说道,得知泰前街道农大社区卫生服务站推行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后,她和老伴就主动与服务站签了约,“医生和护士一般一周来家里一次,给我们查体、送药。平时觉得身体不舒服了,只要打一个电话,他们也是随叫随到。”在邹女士的心里,家庭医生提供的居家医疗服务帮助她和老伴解决了以往的看病、拿药、住院等问题,更提高了晚年生活质量,“有家庭医生在身边,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感觉更幸福了。”

  其实,像邹女士这样享受泰前街道农大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医疗服务的老人并不少。自2018年1月起,农大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杨爱华就带领服务站十余名医护人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借机推行居家医疗,让居家老人享受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两年多时间来,已有百余名老人尝到了居家医疗带来的幸福感。

  专业规范,打造居家医疗品牌

  “慢性病是老年人的主要健康风险,由于多数老年人行动不便,就需要在家中获取必要的医疗服务。”杨爱华表示,居家医疗作为一种医疗服务“新产品”,实现了老人看病不出门、取药不排队,避免了一人治疗、全家跑医院的局面,可谓有效破解了老人老无所“医”难题。

  泰前街道农大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的居家医疗服务包含诊治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疾病、预防和管理疾病、看护、护理等。“一般是定期一周上门一次,针对情况比较特殊的老人,医护人员就一天一次,为老人提供检查、治疗、送药等服务。”杨爱华说道,农大社区卫生服务站训练有素的家庭医生,能够通过综合性的诊断,提高高龄患者的医疗效果,切实承担起健康“守门人”的责任。

  据悉,农大社区卫生服务站根据医、护、公卫组合分为5个小组,定期到老人家中进行体检,并给予相应的用药、饮食指导。举例来说,体检内容主要包括血压、体温、心肺听诊等体格检查,还有血糖检测、心电图检查等健康指标检查。“平时,社区老人只要给我们打电话,医护人员几分钟之内便可赶到,保证他们能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杨爱华表示,经过不断培训和锻炼,服务站的医生和护士都具有较强的综合业务能力,能及时准确处置一般的医疗突发状况,更能满足老人的日常医疗需求。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 泰安多家医院发布公告:封闭管理 禁止探视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泰安市中心医院、市立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发布关于继续禁止探视的公告,对进入医院院区人员实行全面管控。[详细]

    10-14 19-10大众网综合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护指南》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存在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但只要我们做好预防和自身防护,就可以有效降低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居民个人自我防护,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护指南》。[详细]

    10-14 19-10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山东省首起洗钱抗诉案件在泰安宣判

    2020年9月25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原审被告人李某犯洗钱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该案系由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抗诉,为山东省首起洗钱抗诉案件。[详细]

    10-13 11-10大众网
  • 泰安多条道路维修或者升级改造 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近期,泰安城区及周边国省道多条道路维修或者升级改造,给广大市民出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为此,泰安交警发布出行提示,提醒市民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避开流量高峰,错峰出行,行经施工路段减速慢行,非必要请择路绕行。[详细]

    10-13 18-10大众网
  • 泰安市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和公积金贷款业务联办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办事环境,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日前,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签署协议,授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受理与公积金贷款相关的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业务,实现市区范围内住房公积金贷款与抵押登记业务联办。[详细]

    10-14 16-10大众网
  • 1-9月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总额实现387亿元

    今年1-9月份,泰安市完成各类交易项目2747个,交易总额387.61亿元,增收总额7.22亿元,节约总额31.1亿元。其中9月完成各类交易项目373个,环比增长16.6%;交易总额58.76亿元,环比增长53.9%;增收总额0.46亿元;节约总额13.29亿元,环比增长5.3倍。[详细]

    10-14 14-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