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加速康复外科(ERAS)示范病房”正式挂牌

2020-07-06 10: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孔凡华 宗翔

  7月3日下午,泰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加速康复外科(ERAS)示范病房”挂牌仪式暨ERAS研讨会举行,齐鲁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田辉与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倪庆宾共同为示范病房揭牌。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近年来欧美和国内顶级医院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大力提倡的这一先进医疗模式正式在泰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全面推行。

田辉与倪庆宾共同为示范病房揭牌

  倪庆宾对胸外科获得国家级“加速康复外科示范病房”殊荣表示祝贺,强调了此次挂牌的目的和背景,介绍了ERAS的内涵与意义。他强调,加速康复外科是2015年“两会”提案,并得到国家卫生部门批复同意,也是国家外科质量改进计划,更是泰安市中心医院2020年职代会报告中的学科建设要求。加速康复外科是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流程再造,能够提高医院多学科的协同合作能力和科室核心竞争力,降低并发症,增加床位周转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提高患者满意度。

  田辉对“加速康复外科示范病房”挂牌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山东省胸外科ERAS的发展历史、发展状况,同时结合齐鲁医院加速康复外科的临床实践,阐述了ERAS示范病房的“安全、高效、舒适、经济、微创”的十字方针。

田辉讲话

倪庆宾致辞

肖宝荣主持

  挂牌仪式结束后,泰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王鹏教授结合科室开展ERAS经验和体会以及患者获益情况,阐述了开展ERAS的必要性,同时就科室ERAS创建历程、框架结构、宣传资料、发展情况、微创技术等进行了汇报。胸外科护士长张艳就科室ERAS护理小组分工、开展工作、宣教视频、舒适化病房的护理管理及护理措施等作了详细汇报。胸外科孔凡华博士通过ERAS病例分享,介绍了ERAS理念和管理在围术期中的应用,以及在肺结节处理原则、术前定位、手术原则、单孔胸腔镜优势、气道管理重要性和具体措施等方面具体体现,同时指出微创技术是核心,气道管理是关键,“严于术前、精于术中、勤于术后”全程管理是保障。

王鹏汇报ERAS创建情况

张艳汇报ERAS护理工作

孔凡华分享ERAS病例

  会议由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肖宝荣主持。

  据介绍,加速康复外科(ERAS)是过去20年围术期医学领域的重要进展,其目标是通过多学科合作,降低外科患者围术期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节约医疗费用。加速康复外科不但可以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还可以提高医疗效率和社会效益。泰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加速康复外科示范病房”的顺利挂牌,将对医院ERAS全面快速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我市加速康复外科医学事业发展史上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泰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积极优化手术方式,大力开展和推广单孔胸腔镜微创技术(如单孔胸腔镜下肺段切除术、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等)。相比传统手术,胸腔镜微创技术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更美观等明显优势。同时,通过围术期的精细化管理,在气道、疼痛、营养、引流管管理及血栓预防等方面不断优化和改进,使患者获得最合理的治疗和快速康复方案,进一步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减低了住院费用。

  此次挂牌仪式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不仅加强了业内人士对ERAS的理解,拓宽了临床视野,也增进了相关科室之间的交流、学习,有助于ERAS理念逐步深入到医疗服务每个角落,为广大患者带来健康福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