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话健康|“山泉水”安全吗

2019-09-12 09: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近年来,许多市民为了追求纯天然和好口感,越来越喜欢上了“山泉水”,涌现出了一批批进山取水的爱好者。有的不惧5公里、10公里的路程,每天乐此不疲地往返于取水的山路上。有时由于取水的人多还需要排队,日复一日,浩浩荡荡,取水者们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但大家真的关注过“山泉水”的卫生状况吗?长期饮用安全吗?

  “山泉水”一词,在2008年12月1日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饮料通则》(GB10789-2007)中,唯独没有其定义,只是近年来民间对山上地下水认知的一种俗称。其真正的山泉水,应是流经受到特定保护无污染的山区,并经山体的自净化作用而形成的天然饮用水。水源可来自雨水、雪水、山地湖泊,或来自地下, 并暴露在地表或在地表浅层中流动,经过层层滤净,在流动的同时也溶入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成分,故喝起来口感较好,这可能是人们纷纷获取的主要原因。由此说来,真正的山泉水应来自未受污染的深层水,并经过山体的反复自净化作用。据了解,繁多的“山泉水”水源多缺乏有效的卫生防护措施,特别是有些取水点就在山中的河道内,或紧挨地表水源,在每年的丰雨季节易受到雨水漫灌和污水、污物的污染。有时居民从山上所取的水,算不上是真正的山泉水,而是浅层地下水,是地表水渗入泥土后再从石缝汇集流出的山溪水或山水,甚至直接就是雨水。

  市民们从山上取来的“山泉水”是否卫生安全,要通过卫生学检测后才知道。2006年中国颁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对水质的卫生评价项目分为常规项和非常规项共6大类、106项指标。其中,常规项检验指标42项,主要反映水质的基本状况,非常规项检验指标64项,是根据地区、时间或特殊情况需要确定的检验指标。常用评价水质的常规项目包括: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标准和一般理化指标、放射性指标等。微生物指标包括总大肠杆菌、菌落总数等;毒理指标包括砷、硝酸盐、铅、镉、汞、氟、氰化物、氟化物等。只有各项检验指标均达国家标准要求,才能说明水质是合格的。

  过去有关卫生检测机构曾对山区内的“山泉水”水源进行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微生物指标多不合格,硝酸盐、氨氮等某些理化指标也有所超标。由此提醒爱好进山取水的市民,所取的“山泉水”口感虽较一般自来水好,但一定要注意卫生安全,取水点的选择要注重其周围环境的卫生状况,尤其在丰雨季节最好暂停取用。取回家后的水,要经过沉淀过滤、煮开后再饮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