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打造健康幸福新岱岳——岱岳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工作纪实

2019-09-11 15: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9月11日讯 自岱岳区被确定为第三批健康促进示范区建设项目后,岱岳区委、区政府紧紧抢抓这一机遇,坚持高位推动,多方联动,将创建山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区工作纳入岱岳区政府重点工作计划。通过政府统筹,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场所建设。目前,共创建健康促进机关31家、社区153家、学校44家、医院16家、企业41家,取得了显著成果,有力促进了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健康促进同环境、教育、体育、文化等多领域资源共享的新格局。

  打造全区行动的立体化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岱岳区委、区政府将创建全省健康促进示范区工作纳入区政府重点工作计划,成立由区长为组长,分管区长和区卫健局局长为副组长,31个区级部门负责人和11个镇(街道)分工领导为成员的全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岱岳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安排部署创建工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全省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工作经费纳入政策财政预算,先期投入预算资金30万元。

  完善推进机制。岱岳区政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定期召开全区健康教育促进区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和健康促进区创建协调会议。成立了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工作组,分片分区域负责全区创建工作具体实施。

  健全公共政策。岱岳区委区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岱岳区创建山东省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的通知》(泰岱政办字〔2017〕69号),先后召开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培训会、健康促进区直部门合作和政策落实座谈会、健康相关公共政策梳理及审查会议,补充、修订了部分健康相关公共政策。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广电局、卫健局等单位相继成立了健康教育促进领导小组,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专(兼)职人员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机制。

  加强督导考核。岱岳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成员单位签订责任书,将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6大一级指标、34项二级指标和44个分项。区政府督办室和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全面提升健康促进工作实效

  聚焦公共环境建设。投资120余万元,以政府广场、智园公园、泮河公园等为依托,建成健康主题公园4处、健康步道4条;城区设立健康教育宣传街110条、公交宣传站点120处,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270处;投入120万元在满庄镇建成了集全民健身、休闲娱乐、团队活动、心理辅导为一体的满庄镇健康发展服务中心,投入11万元在天颐湖西岸建成健康主题公园;在粥店办事处依托过驾院社区搭建健康促进社区品牌;在夏张镇依托剪纸艺术搭建“健康夏张、健康艺术”品牌;在天平办事处依托医养结合,搭建“健康人生、幸福人生、快乐人生”的医养结合品牌;在天颐湖景区、天鹅湖景区搭建“魅力景区,健康湖畔”的健康旅游品牌;在新城区开辟健身活动场所250多处,全区所有行政村(居)均建立文化健身广场。

  聚焦健康环境综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区污水收集率达到100%、集中处理率达98.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投资10万元建成快速检测室,在11个基层所建立了标准化快检室;在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设置健康自助监测点600余处。

  聚焦健康品牌创新。建立了岱岳区高危儿童转诊网络平台和全区儿保业务交流平台,2018年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为“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推进“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通全员网格人员信息库、居民健康档案库、电子病历库等基础数据;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服务,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市泰安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全区共组建各种形式医联体28个,组建多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目前,全区共签约重点人群121394人,签约率72.27%,签约常住居民216265人,签约率36.34%;建成岱岳区颐养服务中心、天乐城“五养”基地和长城护理院,颐养中心和长城护理院纳入了基本医疗定点机构,长城护理院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定点试点单位,全区每千名60岁以上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有效解决城乡老年人养老问题,岱岳区被确定为全省医养结合先行示范区。

  营造广泛参与的全民氛围

  岱岳区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结合世界无烟日、高血压日等主题卫生日及卫生“三下乡”、“优质服务基层行”等活动,举办图片展示、健康咨询、义诊、讲座等健康活动。近两年,共开展各项专题宣传活动40余场,健康咨询31270多人次,义诊17203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小册子、彩页等45种150万余份,展出各种健康知识宣传展板100多块、制作下发扇子、计步器、腰围尺等宣传品54种8万余份。

  在区有线广播电视台开设“健康岱岳”栏目,现共播放节目22期;利用新闻前后黄金时段播放疾病预防、运动健身、慢性病防治知识、公民健康素养的滚动字幕和公益广告187条;在创建的手机报和微信公众号播报健康知识1200余条;与大众网、泰安日报社等媒体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身心和谐,健康你我”主题宣讲团,推出健康教育宣传“爱心课堂走基层七进”活动(即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进乡村),开展健康讲座共100多场次。在企业、机关开展了工间操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会,学校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各村委会建立了农家书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提高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泰安市财政局了解到,2019年,泰安市居民大病保险提高至人均81元,所需资金从统筹基金中划拨,个人不另外缴费。[详细]

    09-11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S31泰新高速部分路段已实施全幅封闭

    9月10日上午,泰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泰新泰莱路政大队联合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泰山大队、齐鲁公司泰安分公司、山东高速集团和施工单位对S31泰新高速泰山枢纽至化马湾互通立交(K5+800-K26+560) 实施全幅封闭,同时封闭泰安东、泰安南收费站。[详细]

    09-11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区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的公告

    为进一步让广大市民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空、防灾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2019年9月18日,北京时间10时整泰安城区内将组织实施防空防灾警报试鸣。[详细]

    09-10 09-09泰安市人民政府
  • 中共泰安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9年中秋、国庆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持续正风肃纪,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09-10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泰安专场)暨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启动

    9月8日,来自英国、日本、加拿大、白俄罗斯等21个国家的60余名外国专家相聚于泰山脚下,出席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泰安专场)暨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与泰安近200家企业单位在更高层次上开展科技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详细]

    09-09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投资166.37亿元,泰安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2017年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被纳入国家试点项目。泰安市坚持高起点规划,先后聘请42名国内知名专家,将工程划分为泰山生态区、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两个片区,统筹安排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等5大类工程,共确...[详细]

    09-09 14-09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