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话健康|手足口病高发季节来临,请注意预防

2019-07-09 13:39:00 来源:  作者:

  

  当前已进入夏季,随着气温的迅速上升,手足口病发病将进入快速上升期,特此提醒:勤洗手、吃熟食、多通风、少扎堆。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20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EV71病毒和CV-A16型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的皮疹,少数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71感染所致。

  手足口病是怎么传播的?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及接触被其污染的物品或环境而感染。患者发病后第一周传染性最强。

  哪些人群容易得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6岁及以下儿童为主,6月龄以下婴儿发病较少,从6月龄开始逐渐增加,1-2岁儿童发病风险最高,随着年龄增大发病逐渐减少,因此散居儿童和托幼儿童是主要的发病人群。低龄儿童发病后得重症、死亡的风险相对更高。

  日常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注意手卫生,尽量多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

  2、儿童用品要做好清洗消毒,衣服被褥要经常清洗暴晒,玩具、餐具等可用1:200的84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清洗。

  3、尽量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4、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家庭清洁卫生。

  5、流行期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

   

  手足口病患儿居家治疗或隔离时注意哪些事项?

  1、健康监护:家长及看护人应密切观察病情,如出现持续高烧、精神萎靡不振、昏睡、或肢体颤抖抽搐等,有可能短期内进展为重症,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2、居家消毒:做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持清洁,做好患儿物品、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以及被其污染的物品或环境消毒。 

  3、做好隔离:居家隔离时限为患儿发病起至少2周,此期间患儿尽量避免外出,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 如为托幼儿童不能提前返校,必须隔离至少14天。

  手足口病有没有疫苗?

  目前只有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71)的单价疫苗,该疫苗主要针对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可以有效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但不能预防所有类型的手足口病,因此接种了该疫苗仍有可能感染其他肠道病毒而得手足口病。 

  EV71疫苗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儿童,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对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多数已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免疫,一般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

  现阶段该疫苗属二类疫苗,需要家长自费、自愿选择接种。基础免疫2剂次,间隔1个月,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每次接种剂量为0.5ml。其它具体信息可咨询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托幼机构如何做好手足口病防控?

  1、每天做好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和病因追查工作,发现疑似病例,指导家长带孩子及时就诊。

  2、按照规范要求,每天对园内进行消毒,尤其是发生病例时更要加强消毒,要着重做好孩子接触频繁的玩具、门把手、楼梯扶手、厕所等重点部位。

  3、教育老师、孩子及家长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尤其要勤洗手、多洗手。

  4、散发病例必须停课,出现聚集暴发的按照疾控中心指导意见采取停班、停园措施。患病儿童停课时间从发病之日起不少于2周,不能提前返园复课。

  5、搞好园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减少细菌病毒滋生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