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话健康|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

2019-06-15 14:22: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人类防控感染性疾病的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疾病防控手段。 

  

  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少有特效治疗药物,即便有也是价格昂贵,可及性差;而细菌性疾病,由于抗生素滥用,耐药性已成为很严峻的问题。通过多年的疫苗接种,传染病在我国已得到有效控制。通过二十多年乙肝疫苗接种,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的乙肝,感染率已大幅下降,儿童感染率已降到0.3%以下,育龄妇女人群感染率降至3%,我国已摘甩了乙肝高流行区的帽子,乙肝疫苗也是第一种可以预防恶性肿瘤的疫苗,通过预防乙肝病毒感染可以预防大部分肝癌发病。

  天花是通过预防接种消灭的首个传染病,脊髓髓灰质也即将在全球消灭,我国已实现无脊灰证实20年,麻疹、风疹等传染病也有望在近期消除乃至消灭。甲肝、流脑等传染病也维持在历史最低发病水平。儿童健康得以保护,期望寿命得以提高。预防接种工作成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巨大成就的缩影。

  中国的免疫规划与改革开放同步实施,是最具代表性的公共卫生工作。 

  四十年来,免疫规划疫苗从四苗防六病发展到十四种疫苗防十五种传染病。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由国家提供并免费接种。常规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可以防控的疾病有:甲肝、乙肝、麻疹、风疹、腮腺炎、脊髓灰质炎、乙脑、流脑、白喉、百日咳、结核等12种传染病,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接种疫苗预防炭疽、钩体、出血热3种疾病。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要自费接种,对于防控疾病同样重要。

  很多疫苗因受条件限制,目前还不能纳入免疫规划免费接种,但这并不能说这些疫苗不重要,其中很多疫苗在发达国家已经纳入免疫规划接种,我国有的城市也把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等纳入免疫规划或医保免费接种。近两年引进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被认为是第二种可以预防恶性肿瘤的疫苗,已经在各地预防接种门诊开始预约接种。

  近年来,疫苗问题经常发生。要注意将疫苗和疫苗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区分,坚持问题导向,出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厉的问责加强疫苗监管。近日《疫苗管理法》草案已送全国人大进行二审。  

  中国的疫苗研发技术在不断进步,一些新的、更有效、更安全的疫苗不断出现。如结合疫苗逐渐替代多糖疫苗,免疫效果更好、保护年龄更早,灭活脊灰疫苗已逐步替代减毒活疫苗,可以彻底杜绝脊灰疫苗病例发生。我国新研发上市的戊肝疫苗对水产养殖与经营等高危人群可以进行有效保护。专家指出,中国疫苗有能力领国际水平。  

  泰安市预防接种工作已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 

  所有疫苗接种信息可实现网络查询,省内可跨地区在任何一家门诊进行疫苗接种。疫苗采购、供应、使用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疫苗从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实现全程冷链管理,冷链温度实行人工与信息化双重监测管理。预防接种门诊大部分已建成数字化门诊。接种人员每年接受技术培训,全部持证上岗,以精细严实的态度,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与留观制度,确保疫苗接种规范、安全。对极个别儿童接种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各级疾控机构均在行政部门领导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确保儿童与家长应享有的权益。

  免疫规划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让全社会关心支持预防接种工作,为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图文来源:泰安市疾控中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