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创伤骨科微创化治疗让患者免于“开大刀”之痛

2019-05-15 22: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15日讯 (通讯员 和树芸  周苏)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疾病的认识越来越深,对疾病治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医生对疾病的治疗越来越精准、越来越精细。目前“外科微创化”成为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和潮流。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创伤骨科二组,高扬副主任医师对下肢干部骨折的微创化治疗进行了深入探索,带领全组成员开展了一系列微创手术治疗下肢干部骨折,既避免了患者“开大刀”所承受的痛苦,又为后期骨折愈合创造了良好的皮肤软组织条件,减少了骨折不愈合或延迟愈合的可能,助力创伤骨科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ERAS(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建设上走在前列。

1、壮年男子多发外伤病情危重,微创手术解难题

    39岁的律先生因车祸外伤入院,术前诊断为“多发性损伤:股骨干骨折(右,粉碎性)、肩胛骨骨折(右,粉碎性)、腓骨骨折(左)、颅骨骨折、颅底骨折并脑脊液耳漏、脑挫裂伤、硬膜下血肿、双肺挫伤、多发肋骨骨折、创伤性休克、低钾血症”。患者右侧股骨干粉碎性骨折,需手术治疗,同时合并颅脑、胸部损伤,如果行传统常规“开大刀”手术治疗,对患者来说创伤较大,易加重颅脑及胸部损伤,甚至危及患者生命。高扬副主任医师在综合考虑患者病情情况下,给予患者实施微创治疗。

  术前CT


  术中切口像


  高扬副主任医师手术中


  术后X线片


  术后患者切口

  患者术中出血量与传统的手术相比明显较少,局部组织损伤减少到最低,最大程度的减少了对骨折局部的血运破坏。同时扩髓产生的骨屑又起到“内植骨”的作用。此类手术即保证了手术效果,减轻了患者手术损伤,又保证了患者生命安全,同时也为骨折愈合创造了良好的皮肤软组织条件,也减少了因“开大刀”潜在的感染机会。患者术后2周拆线,切口愈合良好,再没有像“蜈蚣”一样长长的刀口。患者家属动情地说:“感谢高医生,这么大的手术竟然在几个小小的刀口下完成,减轻了我们病人很大的痛苦啊。”

2、股骨干骨折,微创手术修复患者周先生,62岁,术前诊断:股骨干骨折(左)。


  高扬副主任医师手术中


  术前X线片


  术中切口像


  术后X线片

3、股骨干粉碎骨折伴重度骨质疏松症等疾病,微创手术解病痛

    患者赵女士,53岁,术前诊断:股骨干骨折(左,粉碎性)、右小腿皮肤挫裂伤、重度骨质疏松症、腰椎滑脱症。


  术前X线


  术后X线

4、微创手术在胫腓骨粉碎性骨折中的应用

    患者梁先生,32岁,因车祸外伤入院,术前诊断:胫腓骨骨折(左,粉碎性)。


  术前CT


  术后X线

  该患者因多段骨折,插入导针及复位困难,于上部骨折断端切开4cm切口,钳夹复位,上下锁定髓内针后上部骨折断端不稳定,于断端内侧贴附一枚重建钢板,稳定骨折断端。

  高扬副主任医师指出,微创手术的优势就是切口小、创伤轻、恢复快,符合现代外科发展的方向,也有利于患者的康复。但是微创手术用于下肢干部骨折中常需要闭合复位,这就需要医生在C臂透视下操作,操作过程中手术医生要穿着二十多斤重的铅衣,工作强度大不说,还要经受X线辐射风险,这对手术医生心理和体力都是巨大的考验。“微创手术是创伤骨科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医院创伤救治水平,关键是患者能够得到微创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治疗,所以不断提高微创治疗水平,让病人快速康复是创伤骨科医师不懈努力的方向。”高扬副主任医师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