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就能让血管更年轻|泰医附院心脏中心开展增强型体外反搏治疗,在“无创”中实现心脏康复

2019-02-20 17:16: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0日讯通讯员 和树芸 )“心血管病在我国发病率居高不下,并仍呈持续上升趋势,成为国民致死、致残和医疗费用增长的首要原因。由心血管病引起的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居首位。那么,除了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冠状动脉搭桥术等治疗手段外,一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治疗项目虽已走过三十余年历程,却并不为人们熟悉,它就是以无创、安全、经济、有效为特色的增强型体外反搏治疗。”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心内二科主任李元民副教授指出。

  体外反搏治疗病例

  李元民介绍,2019年2月9日,患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近20年,伴阵发性房颤、双下肢胀痛的李先生,因为双下肢胀痛加重到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二科就诊,李先生今年64岁,曾行二尖瓣球囊扩张治疗,被双下肢胀痛困扰多年,辗转到过济南、泰安等多家医院就诊治疗,均无明显疗效,因此日常生活中不敢出远门,无法走远路,需拄着拐杖行走。每当看到原来的朋友、同事在这个年龄在家协助子女看娃的看娃,自由旅行的旅行,他就羡慕不已。今年春节,他就感觉到不舒服,一直坚持到大年初五,他才感觉实在无法忍受了,便来到医院就诊,并住进泰医附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李元民主任带领团队医护人员为其完善了头颅MR、心脏彩超、下肢动静脉彩超等检查,排除了急性脑梗塞、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等疾病后,给予利尿、改善循环等药物治疗,效果仍欠佳。随后,李元民主任建议患者进行增强型体外反搏治疗。经过两次治疗之后,患者自觉症状明显好转,一个疗程之后症状基本消失,能脱离拐杖独立行走,患者获康复出院。“没想到这次治疗效果这么明显,我感到太高兴了,这把老骨头了,我现在打算病好了约上三五好友外出旅游一次,也享受一下退休的生活。”李先生激动地说。

  李元民主任介绍,体外反搏装置是我国第一个获得美国FDA批准的医疗设备。其显著的疗效已得到国际大型临床研究证实,目前已应用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治疗冠心病和心脏康复不可缺少的特色实用手段。体外反搏治疗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无创性的治疗,避免了侵入性治疗或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治疗适应症广泛禁忌症少,同时操作简便、易于推广普及。这种治疗不需要病人住院,在门诊即可完成。能够改善心脑等器官组织的血流灌注、保护及修复血管内皮细胞、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在心脑血管病防治与康复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科普小提示

  什么是增强型体外反搏治疗?

  增强型体外反搏治疗是用外力促进血液循环的一种辅助治病方法,是一种治疗多种缺血性疾病的无创性辅助循环技术。它通过在患者的小腿、大腿及臀部分段包裹特制的气囊套,在心电R波的触发下,气囊由下至上序贯充气,挤压人体下半身的动脉系统,在心脏的舒张期将血流驱回至人体上半身,从而改善心、脑等重要脏器血流灌注,同时可使双下肢静脉回心血流增加,从而提高心输出量。

    增强型体外反搏如何治疗?

  每天1次,每次30-45分钟,每周5次。连做7周效果最佳。

  哪些患者适合增强型体外反搏治疗?

  1、心血管疾病反复心绞痛、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急性心肌梗塞、病毒性心肌炎及其后遗症、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后、支架植入(PCI)后等。

  2、脑血管病: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脑梗塞、眩晕、血管性痴呆、帕金森病等。

  3、五官疾病: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缺血性视神经萎缩、突发性耳聋等。

  4、外周血管疾患:血栓性闭塞性脉管炎、大动脉炎等。

  5、脑力劳动者、体力下降、失眠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神经功能失调等亚健康患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两会”精神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0日讯 2月19日,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崔洪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市政协主席周桂萍及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副市级领导同志列席会议。[详细]

    02-20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济南泰安将建高速磁悬浮示范线?泰安书记济南市长这样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交通设施落后是短板。”2月16日上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发言时表示,济南在全省交通枢纽建设格局中区位重要,辐射带动力强,建议加大对省会重...[详细]

    02-20 10-02大众日报
  • 70人天外村同唱《我爱你中国》 泰安最燃快闪向祖国深情表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邵蕊)2月16日,“逐梦新时代美丽中国年”70人同唱《我爱你中国》新春快闪活动在泰安天外村广场举行,泰安各行业代表和往来游客齐声高唱同一首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详细]

    02-20 10-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泰安中通、申通被罚1万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田阳)为迅速贯彻落实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寄递服务质量整治提升年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泰安市寄递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规范快递企业经营行为、加强企业服务质量管理、提高企业投诉处理满意率,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详细]

    02-19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赏夜景航拍大片 华灯溢彩迎新春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 吴长哲)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节,各地都以各自的形式庆祝这一佳节的到来,赏花灯是元宵节一大传统。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在春节之前就已经进行了亮化工程,一到夜晚,整个新区都被五彩缤纷的灯光照亮,夜...[详细]

    02-19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五马肉类水产批发市场外迁

    记者从2月15日泰山区岱庙街道2019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岱庙街道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成绩,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详细]

    02-18 08-02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