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损伤后需科学康复——专访泰安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管治疗师高伟鹏

2019-02-19 15:14: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9日讯通讯员 张伟)“以高伟鹏同志为首的团队,为山东女足青年队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协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近日,泰安市中心医院收到了一封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发来的感谢函,函中向担任山东省女子足球青年队随队医生的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管治疗师高伟鹏等人表示感谢,并希望以后继续保持战略合作关系,为山东女足发展提供医疗帮助。

  近日,记者来到泰安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希望通过高伟鹏的讲述,向读者揭开运动康复的“神秘面纱”,并了解运动康复的关键内容。

  精心守护小球员健康,帅气康复治疗师获点赞

  据了解,应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邀请,今年1月上旬,高伟鹏与两名同事担任山东省女子足球青年队随队医生,主要负责球队在1月11日至28日举行的全国女子足球U16锦标赛期间的医疗保障工作。

  据介绍,训练场上,高伟鹏等人要指导球员们科学训练,避免出现运动损伤;赛场上,他们不仅要及时处理球员伤情,还要做出准确判断,明确球员是否能继续比赛,进而确保球员身体安全;即便是球员休息时,他们还要继续跟踪服务,一方面帮助球员恢复体能,另一方面还要指导有伤病的球员进行康复。为尽快缓解球员们的疲劳,消除球员们的伤病,高伟鹏和同事经常奋战到晚上12点,并从未缺席任何一个环节。凭借精湛的康复技术和奉献精神,高伟鹏等人圆满完成了随队任务,不仅赢得了球员们的信任和敬重,也博得了省足协的高度赞扬,更为泰安市中心医院赢得了荣誉。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既要把所学所会服务于最需要帮助的人群,更要时时处处维护医院形象,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心医院人’。”高伟鹏表示,正式凭借在康复科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他和同事们才能在本次医疗保障工作中游刃有余,“在科室领导带领下,康复科很早就开展运动康复业务,我们都是受益者。”高伟鹏说。

  运动损伤不可忽视,容易埋下健康隐患

  现如今,全民健身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参与到运动之中。然而,很多人常常因缺乏一定的运动训练知识,或出现运动损伤后未采取正确的处理措施,而造成不必要的痛苦,严重者甚至留下终身遗憾。在此,高伟鹏提醒广大读者,专业的事就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出现运动损伤后,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找康复医师帮忙,而不是自行处理或放任不管。”

  据高伟鹏介绍,受多种原因影响,当前运动损伤发病率约为10%—20%,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此发病率将呈明显升高趋势。“诸如经常崴脚、时常腰疼、膝盖有响声等日常运动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其实都非常有可能是运动方式不当引起的,也极有可能埋下健康隐患。”高伟鹏表示,疼痛是许多运动损伤的先兆,当一些肌肉或肌腱纤维出现损伤时,就会首先发生疼痛。疼痛出现后应立即停止锻炼,如果负痛锻炼会损伤更多的纤维,使损伤范围加大,更会延误恢复机会。此时,就需要采用运动康复理念与手段,对运动损伤者进行生活工作习惯、动作模式、肌肉力量等进行系统的调理,从而有效避免反复出现的疼痛或损伤,并逐步恢复运动功能。

  那么,何为运动康复呢?据介绍,所谓运动康复就是通过病理问诊、影像学分析、体态评估、动作测试和触诊,然后借助一定的外在工具(如阻力带、哑铃、杠铃及其它固定器械),进行针对性的、合适训练量的肌肉训练,必要时辅以手法松动关节,以恢复受损伤部位,使身体康复的一种方法。“其实,运动康复属于康复治疗的一种,不仅适用于体态失衡、运动损伤,更适用于手术前准备、手术后恢复、产前准备和产后恢复等。

  运动损伤后不要单纯静养,专业评估不可或缺

  据介绍,准备运动不足、运动基础差或动作要领掌握不正确、激烈的对抗、不良的心理状态以及不良的气候变化等因素,都会导致运动损伤。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出现运动损伤后就必须静养,尤其是进行开放式手术后,在很长时间内都不能进行活动。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甚至错误的观点。

  “运动康复需要患者在运动中修复。”高伟鹏表示,运动康复属于运动物理治疗,需要帮助被治疗的人恢复正常的运动生活。需要注意的是,在实施运动康复前,必须要进行科学的运动康复评估,包括:问诊,问清病史、症状、诱因、生活习惯、饮食作息、工作性质等,从而进行综合判断;影像学分析,除考虑临床骨科观察点外,还需要对肌肉、韧带、软骨等软组织损伤的背后主要原因进行分析;全身的体态视诊,以充分了解体态问题,衡量全身骨关节位置是否正确,找到存在的隐患;动态姿势评估,通过步态分析、FMS运动功能筛查测试(适应于无损伤,发现运动损伤风险)、柔韧性测试、肌力测试等动作测试,观察运动中是否存在运动脱节、平衡失调、肌肉代偿等问题,以进一步充分了解身体能力,分析现状、找到根源;触诊,通过手法触摸,准确找到疼痛损伤点,并帮助确诊具体问题。尤为关键的是,康复师和治疗师还要对患者进行正确习惯再教育,从而尽可能避免再损伤。

  据介绍,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会根据每个运动损伤患者的病情来量身制定康复方案,从而使患者在康复的同时,也得到运动功能最大程度的恢复。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泰安中通、申通被罚1万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田阳)为迅速贯彻落实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寄递服务质量整治提升年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泰安市寄递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规范快递企业经营行为、加强企业服务质量管理、提高企业投诉处理满意率,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详细]

    02-19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赏夜景航拍大片 华灯溢彩迎新春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 吴长哲)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节,各地都以各自的形式庆祝这一佳节的到来,赏花灯是元宵节一大传统。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在春节之前就已经进行了亮化工程,一到夜晚,整个新区都被五彩缤纷的灯光照亮,夜...[详细]

    02-19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五马肉类水产批发市场外迁

    记者从2月15日泰山区岱庙街道2019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岱庙街道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成绩,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详细]

    02-18 08-02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山东正研究建设首条高速磁悬浮示范线 或选址济南到泰安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6日讯(记者 李兆辉 陈俞印) 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了解到,山东正在研究建设第一条高速磁悬浮示范线,初步选在济南到泰安之间,以后或将延伸至济宁曲阜,连接“一山一水一圣人”。[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计划完成项目建设投资200亿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5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部召开贯彻落实会,学习贯彻省、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及区相关会议精神,提出“创业实干、担当落实,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对2019年规划建设部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详细]

    02-15 17-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

    2月14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并主持会议,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02-15 17-02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