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医师的春节48小时|泰医附院春节假期工作一瞥(五)

2019-02-14 18:12: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4日讯 (通讯员 和树芸)今年春节,足踝外科病房住院病人剩的不多,年轻医生韩锦学主动要求48小时值班。

  年三十上午,韩锦学和科里的护士姐妹一起打扫卫生、贴春联。病房大门上红红的福字,陆陆续续出院的病人,整洁安静的病房,办公室里摆上瓜子糖果和花,有了一些过年的味道。

  除夕当天

  “叮铃铃”一声电话,给安静的病房,带来一阵悸动。急诊科请会诊,是一个足部外伤的病人。

  韩医生接到电话,二话不说,就一路小跑来到急诊科。

  “足部外伤,怀疑有骨折!”急诊科医生快言快语,动作麻利地向韩医生介绍着病号。

  问诊、查体、跟着病人拍片,办理入院手续,半个多小时后,一个坐轮椅的中年妇女被推到了病房。

  “需要马上手术!”

  听班医生芮泽接到电话,立即来到了病房。

  抽血、心电图、检测生命体征、备术备皮,交代各种告知,交接手术,输液用药……医护人员总是那么有条不紊,让来自新泰的患者以及家属感到踏实和安慰。

  处理完病人,写完病历。下午四点。

  “想吃点啥,我请客!”韩医生一向很大方。

  找了半天,外卖都放假了。还是在医院食堂定个饭吧。

  定了两个青菜,一份炖鸡,一份红烧鱼,还有提前买好的三包泡面。护士徐金凤,脊柱外科高勇医生,他们三个以茶代酒,一起吃饭,在病房过年。中间,护士巡视病房一次,术后病人应用止痛药一次,脊柱足踝各外出会诊一次,还好,没有收入院的病人,算是有惊无险,让三个年轻人断断续续地吃完了年夜饭。

  大年初一

  第二天大年初一,早上七点。查房,给病人拜年,换药,办公室写病历。

  “叮铃铃”,安静的护士站又响起了电话铃声。急诊科再次让足踝外科会诊。

  还是韩锦学值班,还是他跑去急诊科会诊。这次不同的是,不到十分钟,韩医生就把病人接到了病房。

  原来,这是一个大学生,男,二十岁。大年初一和弟弟骑着一辆电动车去同学家玩,在路上遇到了车祸。去附近医院拍了片子,显示踝关节多发骨折,医生建议手术,家人要求来我们医院治疗。

  “先冷敷,用点药消消肿。”

  “来吧,有个踝关节骨折的病人,准备下午做手术!”

  下午,李雪飞医生从家里赶到了病房。

  大年初一下午两点,两个医生,经过三个多小时,踝关节三处骨折,给予实施了踝关节骨折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手术。

  做完手术,写完病历,已经天黑了。

  韩锦学和值班护士王永霞、脊柱外科医生宿鹏,又吃了一顿泡面。

  大年初二

  初二早上查房、换药。

  “你不是年三十值班了吗,今天怎么还是你上班啊?”

  有住院病人问韩医生。

  “年前我已经回家待了好几天了,年轻,没什么事,也不忙,值班挺好的。”韩锦学笑着说。

  除夕初一两天,48小时,急诊科请足踝外科会诊5次,收入院3人,手术2人,在急诊科清创缝合2个,打石膏1个。这样的工作量,在年轻医师韩锦学眼里,比平时要轻松,所不同的是,因为是春节,因为自己的坚守,算是度过了一个非常难忘而有意义的48小时。这是他连续两年值的春节48小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