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坚守|泰医附院春节假期工作一瞥(四)

2019-02-05 17:26: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5日讯 (通讯员 和树芸)2月4日除夕夜,当人们阖家团圆一起吃着年夜饭看着新春联欢晚会的时候,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却是一派比平时还要忙碌的景象:醉酒的、外伤的、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值班医护人员奔跑着、忙碌着,完全忘记了这是春节,办公室的桌子上,是已经凉了的饭菜。

  这天,急诊医学科主任史继学教授结束了一天的基层医院会诊后回到泰安,多年工作经验告诉史主任,春节假期急诊科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并且容易出现医疗纠纷,所以他没有回家休息而是直接到达急诊科。看到抢救室内挤满了患者和家属,以及科室医护人员和会诊医师忙碌的身影,史继学主任立即加入其中并指挥工作。22点20分,繁忙的抢救室内电话急促地响起,三楼急诊病房的值班护士报告:“一位患者突发呼吸骤停,请值班医师立即到位抢救。”值班医师徐腾霄立即报告史继学主任,史主任与徐大夫以最快速度到达病床前,患者心电监护示心率35次/分,呼吸测不到,血氧饱和度测不到,史主任立即给予患者胸外心脏按压,同时简单询问病史后评估患者为“有机磷农药中毒、中间综合征、呼吸肌麻痹、呼吸心跳骤停”,紧张而有序地指挥徐腾霄及宁梅、薛刚两名病房值班护士进行气管插管、药物等抢救治疗。经过近1小时的抢救,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心跳,病情趋于平稳,将患者安置好并交代好注意事项后,史继学主任才回了家,那时时间已经临近0点了。

  对于史继学主任来说,这只是他工作40多年来在急诊度过的每个除夕夜的一个小片段,也是急诊人每天都面对的事情。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急诊内科接诊患者821人,抢救200余人次,留观420人次;急诊外科接诊患者269人次,留观40余人次;急诊监护室(EICU)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新收治患者12人,血液净化治疗2人次,气管切开治疗1人次,静脉溶栓4人次……急诊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无分黑夜白天、无分酷暑寒冬、无分假期休息,都默默地守护着生命,无悔地付出着智慧和汗水,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平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