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医生紧急施术为患者编“肢”希望|泰医附院春节假期工作一瞥(三)

2019-02-14 16:57: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4日讯(通讯员 和树芸)想到截肢,人们就会想到残疾,想到轮椅、假肢,想到生活的种种不便。在世人印象里,截肢常见于车祸外伤、战时,只有腿部严重损毁伤无法修复才会截肢。然而,有一种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致使下肢血液回流完全受阻,影响动脉导致血液供应障碍,也会让患者面临截肢厄运,这个病就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病情回顾

  2019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还有一天就是大年三十。此时,大家都忙着回家过年,就连街上的行人都减少了很多。中午12点左右,介入科病房里接到骨科门诊请求会诊的电话:“患者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目前左下肢肿胀明显、局部青紫、左侧股动脉搏动弱,请介入科紧急会诊。”接到电话,正准备下班的李同飞主治医师顾不上回家,立即赶往骨科门诊。看到患者的腿,李同飞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例非常危重的病例,患者左下肢肿胀明显,整条腿都已经呈现青紫色,皮肤张力很高,左侧股动脉的搏动已经十分微弱,彩超检查示“左侧髂静脉、股静脉、腘静脉、胫后静脉血栓”。“患者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诊断明确,且马上进展为股青肿,一旦出现股青肿,有截肢可能。急需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并导管溶栓术。”李同飞主治医师一边将上述情况汇报给科室主任卢川教授,一边联系导管室、病房,做好手术准备,完善术前相关检查。

  下午1点25分,手术紧锣密鼓地展开。李同飞主治医师先为患者进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然后行导管接触性溶栓。因患者血栓位置较高,无法“翻山”进入患侧血栓,李同飞主治医师遂决定行患侧腘静脉顺行穿刺置管溶栓,手术顺利,术后保留溶栓导管继续进行常规溶栓治疗。

  术后第一天,患者左下肢肿胀明显缓解,皮肤颜色恢复正常,皮肤张力降低;术后第三天,复查造影显示血栓大部分已经消失,溶栓效果较好,给予拔除溶栓导管及鞘管。随后几天,患者左下肢肿胀持续好转,术后第七天基本恢复正常,复查凝血分析和D-二聚体基本恢复正常,顺利获康复出院。

  被忽略的致命疾病

  下肢深静脉血栓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又称下肢深静脉血栓,是由于血管内皮损伤、血流缓慢及血液高凝状态等原因导致的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凝结而引起的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如果把血管比作水管,血栓形成就类似水泥样物质把水管阻塞了。下肢血栓形成的典型表现往往是单侧下肢(左下肢多见)出现肿胀、疼痛。但是血栓形成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这是静脉血栓容易被忽略的原因之一。”李同飞主治医师指出,血栓形成后,除少数能自行消融或局限于发生部位外,大部分会扩散至整个肢体的深静脉主干,若不能及时诊断和处理,多数会演变为血栓形成后遗症,长时间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有一些病人可能并发肺栓塞,造成猝死等极为严重的后果。

  李同飞指出,深静脉血栓形成近年来在我国有高发趋势,其形成主要源于三个因素,即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和人体的高凝状态。在日常生活中,哪些情况易导致深静脉血栓呢?一是长时间静坐久卧不活动,如在长途旅行,乘坐飞机、火车的过程中;二是女性在孕期及产后,另外,口服避孕药也会增加血栓的风险;三是近期接受过大手术、卧床制动或受到创伤、造成骨折等;四是其它原因,如高龄、肥胖、恶性肿瘤、系统性红斑狼疮、心脏功能不全、有家族史、下肢静脉曲张等。

  避免下肢深静脉血栓

  应从预防做起

  李同飞同时指出,事实上,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可预防的。经过预防,其发病率会大大降低。不同的人群,预防措施不同,其核心要义就是“多活动”。

  对于长期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群,建议常做“足踝运动”,即下肢和双足定时做踩缝纫机的动作;其次要多饮水、多吃水果,保持血液稀释状态,避免血压黏稠;此外血小板高的人可口服阿司匹林。

  长途飞行人群要注意预防“经济舱综合征”

  静脉血栓症,也称经济舱综合征,在1974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因为政治外交的需要,连续长途飞行引发了左腿深静脉血栓,从那时起,人们才认识到长途空中飞行会造成静脉血栓征,有人认为,叫经济舱综合症不准确,因为事实上搭乘头等舱和商务舱同样会发病。

  长途飞行为什么会导致静脉血栓症呢?因为飞机内座位小,尤其以经济舱更为多见,人们活动空间十分狭小,旅客的脚踝、膝部到大腿骨只能呈三个九十度的弯曲,这样的姿势降低了全身的血流速度,又因飞机内空调的关系,使空气干燥,人体在此环境下很容易脱水,血液粘稠度就会增高而导致发病。一般长途飞行5小时以上的坐姿旅行,应注意防止静脉血栓症的发生。

  因此,长途飞行时不要久坐,多起来活动行走,不要喝酒或长睡,多喝水,多做小腿和足部的伸展运动,最好穿弹力袜,有条件的旅客在旅行前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凝药物。

  长期卧床病人要注意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

  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增加病人的活动量是非常重要的。在病人不能下床活动之前,病人家属应每日给病人做下肢的按摩,重点是按摩下肢的肌肉组织。按摩时,应从下而上循序进行,每次重复按摩时都应从小腿远端开始,这样能加速下肢静脉血的回流,加速血液流动。如果再穿上弹力袜或用弹力绷带包扎,定时做下肢的充气按摩,预防效果会更好。

  能自主活动但不能下床的病人,尽量自己活动下肢,特别是用力活动膝关节和踝关节,可以充分调动小腿肌肉泵或“第二心脏”的作用,能加速下肢静脉血的流动速度,可以收到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效果。有的病人可以口服抗血小板的药物来预防,如阿司匹林等。

  孕期及产后也要注意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应从孕妊的中期开始。从妊娠4个月开始就应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1.经常做下肢的屈伸活动,可以调动小腿肌肉泵的作用,增加静脉血的流速,促进下肢静脉血的回流。

  2.仰卧床上,抬高双下肢,使两腿交替屈伸,象骑自行车一样的动作。子宫增大后,不便仰卧时,可以侧卧。先活动一侧下肢,然后翻身,改为另一侧侧卧,再活动另一侧下肢。活动的重点膝关节和踝关节,这样可以降低下肢静脉的压力,加速下肢静脉血的流速,有利于下肢静脉血的回流。

  3.有条件的应购买循序减压弹力袜,可选择弹力在15~20毫米汞柱的弹力袜即可。一双弹力袜就能达到妊娠及产后期的预防效果。

  4.也可用弹力绷带包扎双下肢,只需包扎至膝关节下方3~5厘米即可。这样可以减少下肢静脉血在下肢停留的时间,也能有预防效果。

  5.产后早活动,早期可在床上适当活动下肢,最简单的动作就是屈伸膝关节和踝关节。

  6.孕期穿弹力袜的产妇,应继续穿至产后能正常活动为止,不但能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还有保持体形的作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