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光明和希望|泰医附院春节假期工作一瞥(二)

2019-02-13 16:46: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3日讯 (通讯员 和树芸)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们观察世界、与外界交流、进行正常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感观器官,大脑中大约有80%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如果眼睛突然间失明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

  事件回放

  “医生,我的眼睛突然看不到了,你赶紧救救我……”2月7日是大年初三,中午12时左右,57岁的李红(化名)因左侧眼睛突然失明2小时余,来到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就诊。李靳医师接诊后,经过细致检查为患者明确诊断为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为挽救视力,求得更好的治疗,李靳立即与神经外科取得联系,郑伟副主任决定为患者实施抢救性介入手术治疗——急症动脉介入溶栓术。“动脉介入溶栓术治疗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必须把握及时的原则,而且该手术也存在较大风险,相当一部分患者效果不好。因此病人抵达后,我们一边与家属进行沟通,做好相关告知,一边联系导管室,使手术得以及时进行。由于该患者就诊及时,发病时间较短,我们手术也及时,所以动脉溶栓30分钟后,病人的视功能就立即获得不同程度的恢复。”泰医附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郑伟副教授介绍,患者进入导管室的时间为中午12时30分左右,在溶栓的过程中,病人失明的左眼开始恢复视觉,首先是恢复光感,可视范围逐渐扩大,视物由模糊逐渐清晰,第三天病人左眼的视野和视觉清晰度已恢复如常。

  

  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

  高危人群需警惕

  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是眼科致盲的急症之一,突然和严重的视力丧失是其特征,其病因主要有:一是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引起血管变窄、变硬,与视网膜血管阻塞有关。二是血栓形成、血管炎症、血液成分改变及血流状态改变都可导致视网膜血管阻塞。三是口服避孕药、过度疲劳、眼压升高、情绪激动等是本病的诱因。“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发病急,多数患者几秒内视力突然急剧下降至眼前仅存光感,严重者视力下降至无光感。故及时明确诊断、及时治疗是关键。救治的目的是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的视力,如治疗不及时可致视功能永远丧失。”郑伟说,李红本身就患有高血压,但她平时没有察觉到明显不舒服的症状,没有规范服药治疗,也没有定期体检,最终引发了视网膜血管阻塞。“视网膜动脉栓塞过去并不多见,但是近年来有发病率增高趋势。针对此类患者,我们与眼科联合开展了动脉介入溶栓术治疗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此病发病后6小时内溶栓效果相对较好,建议患者发病后尽快就医,及时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郑伟副主任指出。

  专家提醒

  及早识别、及早诊断

  郑伟副主任也提醒人们,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病的市民,如果突然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失明等情况,必须马上就医,以尽快明确诊断,争取最佳的救治时间。此外,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应注意做好监测,规范治疗,切勿熬夜、暴饮暴食,要保持心情愉悦、按时服药、防患未然。

  眼科主任胡磊教授也指出,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危害较大,患者一旦失明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对该病的及时诊断就非常关键。近年来,眼科除做好患者的及早识别、及时诊断,积极与卒中中心介入团队协作,致力于打造一个快速救治绿色通道,希望通过动脉介入溶栓术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的视力。该患者的成功救治,为他们进一步做好后续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们将继续探索建立多科协作的有效机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