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科联合守平安|泰医附院春节假期工作一瞥(一)

2019-02-12 16:29: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2日讯 (通讯员 和树芸)春节、团圆、喜庆,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最盛大的节日。2月4日大年三十,下午三时左右,一名77岁的女性患者,因“咳嗽、憋喘、胸痛5天”在当地医院救治无效后转来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接诊医师、急诊医学科副主任赵爱华副主任医师询问病史后,发现患者呼吸困难明显、血压较低,初步考虑急性肺栓塞可能性大,急请介入科值班医师会诊,并为病人开具了肺动脉造影检查申请。介入科刘斌主治医师看过患者后认同急诊医学科的意见,并主动陪同患者到医学影像科进行检查。患者在CT室行肺动脉造影检查时突然出现意识不清、大动脉搏动微弱等危急情况。刘斌主治医师立即给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当肺动脉造影检查完毕时影像结果验证了大家的判断,患者为双侧肺动脉栓塞,血栓巨大,骑跨双侧肺动脉,其中左侧肺动脉主干几乎完全闭塞。检查结束患者被紧急转运回急诊医学科,患者的家人一边哭一边跟着车子跑,这一幕,恰巧被在医院走访慰问春节值班医护人员的院长李长勤看到,李长勤院长立即了解了患者状况,并安排随行的医务处主任房振胜、护理部副主任张灿萍前往急诊医学科协调抢救事宜。  

  在急诊科抢救室,房振胜主任组织院行政总值班、医务处副主任刘钢,急诊接诊医师赵爱华副主任医师,介入科刘斌主治医师,呼吸内科值班医师魏丽副主任医师,急诊重症监护室值班医师周亚东副主任医师等召开现场多学科讨论会。参会医师分别将病情汇报给急诊医学科主任史继学主任医师、介入科主任卢川主任医师及呼吸科主任孟玲主任医师,共同制定救治方案。经过讨论,专家们认为因患者病情危重,经心肺复苏后循环不稳定(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维持血压),介入手术条件不满足,并决定采用静脉溶栓的方式开通栓塞血管。因EICU没有空余床位,房振胜主任和张灿萍副主任现场协调床位,将患者收入EICU抢救,此时患者的血压在双重血管活性药物维持下只有72/49mmHg,心率137次/分,动脉血氧分压60mmHg。周亚东副主任医师充分告知患者家属溶栓的必要性和风险,决定采用阿替普酶100mg静脉溶栓,韩秋风副护士长组织值班护士迅速实施,溶栓过程中不断观察患者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心率等指标以及消化道、泌尿道有无出血表现。2小时后溶栓完毕患者血压逐渐回升至110/70mmHg以上,脉搏血氧饱和度达到96%以上,血流动力学明显改善,未出现脏器出血迹象。患者胸闷、呼吸困难的症状逐渐消失,参与抢救人员的心放了下来。此时窗外已经灯火万家,医护人员又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

  2月6日早,医护人员为患者再次行肺动脉造影检查,患者肺动脉血栓明显缩小,其中左侧肺动脉主干通畅。2月7日患者由EICU转到介入科病房继续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正常,仍在介入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了解,肺动脉栓塞死亡率高,心肺复苏术后溶栓并发出血的可能性很大,风险高。该患者的成功救治,一是得益于泰医附院多学科医生的联合救治、紧密协作。二是各科室值班医生的快速反应和勇于担当是患者获成功救治的基础。三是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李长勤院长指示医务处、护理部以及相关科室的迅速行动,为成功抢救提供了保障。

  “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谢谢你们!”患者在转出EICU时激动地对医护人员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