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胸痛中心联盟正式成立

2019-01-26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6日讯(通讯员 张伟)1月26日下午,泰安市胸痛中心联盟成立大会暨泰安市胸痛中心建设工作促进会议在市中心医院成功举办。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倪庆宾,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120指挥调度中心主任李厚景,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张灿宏,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副院长张开刚等领导出席。李厚景、刘君为胸痛中心联盟揭牌。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分管院长、心血管专业、急诊及院前急救相关专业人员(包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胸痛中心负责人、市医学会第三届心血管专委会全体委员)约200人参加。

  据悉,泰安市胸痛中心联盟由我市的山东省胸痛中心单位为核心成员发起成立,办事机构设在市中心医院,负责联盟日常运行工作。胸痛中心联盟的正式成立,既是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标志着我市急性胸痛诊治进入“提速期”。

  群贤毕至,30家医疗机构“牵手”组建胸痛联盟

  据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关于大力推动“六大中心”建设完善重点疾病防治康复体系的实施意见(2018-2020 年)>的通知》(泰卫医发〔2018〕19 号)及《泰安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建设现场评审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山东省胸痛中心建设工作要求,经泰安市卫健委审查及备案,同意成立泰安市胸痛中心联盟。

  据了解,泰安市胸痛中心联盟共有30家卫生机构,既包括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泰安市中心医院、新泰市人民医院3家省级胸痛中心,也涵盖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新泰市第二人民医院、肥城市人民医院、东平县人民医院4家市级胸痛中心,同时还吸纳了山东省泰山疗养院、山东泰安煤矿医院、解放军第960医院泰安院区、泰安市中医医院、泰安市120指挥调度中心等卫生机构,可谓“群贤毕至”。

  倪庆宾在讲话中指出,组建泰安市胸痛中心联盟,既是医联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六大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联盟要为积极推动我市“六大中心”建设而工作,真正形成全市区域协同的急诊急救服务网络,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刘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胸痛中心联盟发起和挂靠单位,医院将给予联盟全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既实现各联盟成员“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更为560万泰安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成立大会上,与会领导还分别为山东省胸痛中心、泰安市胸痛中心及市胸痛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携手并进,提升我市胸痛疾病整体救治能力

  会上,泰安市医学会心血管专委会主任委员、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部主任兼心内一科主任张焕轶教授作了《泰安市胸痛中心联盟筹备工作汇报》,市医学会介入心脏病专委会主任委员、胸痛中心评审专家、市中心医院心内三科主任李金龙教授作了《泰安市2018年胸痛中心建设及评审工作情况汇报》。

  张焕轶告诉记者,泰安市胸痛中心联盟将在市卫健委领导下,坚持“统筹兼顾,合作共赢,自主选择,自愿参加”基本原则,秉承“共建、共有、共享、共赢”的理念,既为全市心内科、急诊科、院前急救等胸痛中心相关专业人员搭建起一个优质的交流和学习平台,更为推进胸痛相关专业医疗资源的纵向流动、提升我市胸痛疾病整体救治能力而努力奋斗。

  据介绍,泰安市胸痛中心联盟将不断规范胸痛中心相关疾病诊治流程,制定心血管病诊疗临床路径并组织实施,提升诊疗同质化水平;结合省卫健委六大中心建设要求,规范我市胸痛中心建设,建立急性胸痛区域救治体系,构筑我市心血管疾病救治绿色通道,同时开展院前急救远程诊疗服务,提升心血管疾病院前急救水平;搭建信息互通平台,在医联体内开展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心脏超声诊断、远程教育服务,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尤其是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市心血管专科、急诊医学在卫生健康领域的竞争力,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心血管疾病诊疗能力;创新管理机制,探索分级诊疗模式,实现国家、省、市、县、乡五级网络单位共享优质诊疗技术资源的目标。

  联盟成立大会后,还举行了泰安市胸痛中心建设工作促进会议,来自泰安市中心医院、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新泰市人民医院、解放军第960医院泰安院区等医疗单位的知名专家就胸痛中心规范化建设、胸痛急诊救治在胸痛中心建设中的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记者了解,泰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是首批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泰安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018年被山东省卫健委授予第一批省胸痛中心单位。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一工地夜间施工太扰民 相关部门:责令整改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夏彤)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接到网友反映,岱岳区满庄镇新城实验中学旁边的施工单位天天不停歇的施工,噪声很大,晚上也施工,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休息。[详细]

    01-2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何时何地最拥堵?这份泰安城区春节出行指南告诉你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田阳)1月28日,泰安交警发布了春节“防堵攻略”,对2018年春节期间省内进出泰安城区车辆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对拥堵时段进行预计,并对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形势进行了预测。[详细]

    01-2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经市委研究,李卫国、许兵同志拟提拔。为了增加干部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现予以公示。[详细]

    01-27 20-01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表彰先进 亮出年度“成绩单”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6日讯(海报记者)1月26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举行,1100余人参加会议。[详细]

    01-27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中共泰安市纪委公开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5日讯 春节将至,为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泰安市纪委日前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详细]

    01-25 18-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 山东万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被罚9000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5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孔维娜)1月20日上午7点半左右,泰安市惠普家园南区23号楼5单元储藏室着火。后经调查,当事人程某违规停放电动车、对电动车进行充电引起火灾,消防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对当事...[详细]

    01-25 18-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