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启动基层妇幼健康培训项目

2019-01-11 10:10: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11日讯 (通讯员 候佳)为切实履行公共卫生职能,充分发挥妇幼保健服务作用,加强与各县市区在妇幼保健工作方面的业务联系,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结合《泰安市高危儿分级管理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由儿童保健部牵头组织的 “妇幼健康,你我同行”基层妇幼保健培训项目于1月11日正式启动。

  该项目由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师资力量,以县市区为单位,每周选取一个机构,争取利用2年的时间,通过现场授课及门诊带教的方式,为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及全市87个乡镇和社区服务中心共约350名基层妇幼保健人员、乡村医生等进行培训,旨在普及妇幼保健知识,提高基层妇幼保健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他们对于保健工作的重视程度及疾病筛查能力,做到高危儿及其他异常儿童的早期识别、早期干预,同时,带教老师们力争做到将新知识、新技术尽快下沉到基层,并直接为病患提供面对面的诊疗和指导,为广大妇女儿童带来专业、便利的医疗保健服务。

  培训过程中,授课内容主要针对妇幼保健人员、乡村医生讲解儿童保健的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知识、儿童早期发展知识、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和相关知识、儿童体检的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等。

  “带教”是采用在儿童保健、妇女保健门诊手把手教学的方式,由基层机构邀约相关的患者,结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孕产妇等,讲解健康管理的细节和注意事项,针对高危儿童、高危孕产妇进行现场查体和指导。同时结合公共卫生考核,梳理各机构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现场指导和整改,以期进一步推进我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近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专家组首站培训在高新区徂莱镇卫生院进行,高新区社会事业局高度重视,计生卫生科副科长王慧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随后,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部长肖运迎就“儿童早期发展和儿童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学术讲座,针对“什么是儿童早期发展,儿童早期发展应该做什么,孕期及生后维生素D和钙应该如何正确的补充”等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实用的内容、风趣的讲述、科学的指导受到了现场学员的热烈欢迎。

  孕产保健部公共卫生科科长刘晓琳在徂徕镇卫生院妇女保健门诊为前来咨询的高危孕产妇进行了对于孕期营养、孕期保健、孕期心理等方面的指导,特别是对孕期肥胖的危害和体重管理做了详细的讲解。就诊孕妇中,有2位体重超过180斤,刘晓琳对她们进行了详细指导并给出个体化建议,让她们充分认识到孕期肥胖对于母婴的危害,还了解到如何科学补充营养,能在控制体重同时保障胎儿正常发育。“今天来咨询的一位老家在安徽的孕妈,大宝才7个月,她就怀了二胎,如果继续哺乳,会减少孕妇的自身营养储备,从而可能影响腹中宝宝的生长发育,若为了安心养胎,把大宝送回安徽老家抚养,孩子这么小就离开母亲,会引起他的分离焦虑,同时影响他与重要他人的安全依恋关系的建立,甚至会影响他今后人格的发展。一胎的心理健康与二胎的优生优育问题很难照顾周全。看到这样的情况,就觉得我们的健康宣传、普及工作还很艰巨,任重而道远。”刘晓琳感慨道。

  儿童保健部公共卫生科科长王伟在儿童保健门诊为前来就诊的2例矮小症、3例贫血儿童、2例行走姿势异常儿童及1例先天性腭裂的儿童进行了有关于营养喂养、家庭干预治疗的指导,并帮助他们转诊到相关科室接受进一步专业诊疗。3岁2个月彤彤(化名),身高只有88厘米,家长却对矮小症认识不足,总觉得孩子还小,不用着急,王伟给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家长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定尽快带彤彤到专科门诊就诊。另外一例先天性腭裂的患儿目前已经2岁,身高76厘米,目前只会说“爸爸、妈妈”等几个简单的词语,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发育迟缓,如不尽快手术,将会影响孩子一生,王伟为家长详细说明了目前孩子发育滞后的情况和拖延治疗的影响,并联系医院耳鼻喉科专家给出专业建议,家长决定马上带孩子治疗。

  通过首次的试点培训情况来看,效果显著且非常必要,带教老师能够直接指导和提升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的接诊能力,理论授课结合门诊带教的形式也能够适应目前基层妇幼保健服务工作的需求,不仅方便了基层业务人员学习,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就诊困难的问题,更畅通了转诊渠道,真正使基层相关工作人员和患者受益。下一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将继续用这种培训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让“妇幼健康,你我同行”走得更远,让医患共同受益,让健康始终随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一工地夜间施工太扰民 相关部门:责令整改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夏彤)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接到网友反映,岱岳区满庄镇新城实验中学旁边的施工单位天天不停歇的施工,噪声很大,晚上也施工,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休息。[详细]

    01-2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何时何地最拥堵?这份泰安城区春节出行指南告诉你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田阳)1月28日,泰安交警发布了春节“防堵攻略”,对2018年春节期间省内进出泰安城区车辆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对拥堵时段进行预计,并对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形势进行了预测。[详细]

    01-2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经市委研究,李卫国、许兵同志拟提拔。为了增加干部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现予以公示。[详细]

    01-27 20-01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表彰先进 亮出年度“成绩单”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6日讯(海报记者)1月26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举行,1100余人参加会议。[详细]

    01-27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中共泰安市纪委公开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5日讯 春节将至,为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泰安市纪委日前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详细]

    01-25 18-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 山东万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被罚9000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5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孔维娜)1月20日上午7点半左右,泰安市惠普家园南区23号楼5单元储藏室着火。后经调查,当事人程某违规停放电动车、对电动车进行充电引起火灾,消防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对当事...[详细]

    01-25 18-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