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为一名1岁多的女童微创取手术取出了5颗磁力珠

2019-01-02 11:11: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日讯(通讯员 侯佳)各种玩具层出不穷,给孩子们的童年带来欢乐。然而,由于年幼的孩子没有行为能力和判断能力,误吞玩具或异物的案例屡见不鲜。27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为一名1岁多的女童实施了微创取异物手术,取出了5颗磁力珠。医生提醒市民,小玩具对于孩子来说,常常隐藏着大风险,家长需注意提防。

  1岁多幼童误吞5颗磁力珠

  27日,泰安市儿童医院(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成功为一名1岁多的女童实施了微创取异物手术,在其腹中取出了5颗磁力珠。28日,该院小儿外三科主任封志强向记者介绍了这位女童的救治情况。拿着从孩子腹中取出的5颗磁力珠,封志强表示,此类玩具虽小,但孩子误吞的危险性极高,希望家长高度重视,避免孩子误吞。

  据封志强介绍,这名一岁多的孩子起初因肺炎在当地医院住院,期间医生发现孩子出现了呕吐、发热等症状,并为孩子拍了腹部X线片,影像清晰显示出孩子腹中有5颗直径约0.5cm的圆滚滚的小球。为了让孩子得到及时、精准救治,该院医生立即联系了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并于当晚转院治疗。“孩子来的时候存在腹膜炎、肠梗阻、肠粘连等问题,我们首先给孩子进行抗炎以及补液治疗。”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推测这些小球应该孩子常玩的磁力珠,珠子之间磁力较大,相互吸引,应该已经引起了肠穿孔,必须手术将珠子取出,封志强说,由于珠子很小,大切口的开腹手术取异物视野开阔,固然最方便寻找异物,但十几厘米的切口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创伤极大,术后并发症的几率也会增高,且患儿的腹部会留有非常明显的疤痕。如果在X光的透视下取异物会比较清晰、简单,但孩子会因此接受大量辐射,综合考虑,他们决定利用微创手术取异物,“手术开口仅四厘米,位于肚脐处,术后恢复后几乎看不出手术疤痕。”封志强说。

  磁力珠发生游离,医生悉数找到

  27日,手术如期进行,术中证实了医生们的诊断,并且孩子肠穿孔的情况比他们预想的还要严重,首先在上腹部空肠位置发现了穿孔,有的穿孔相互贯通,镊子甚至可以通过穿孔贯穿两侧肠壁。穿孔修复比较容易,但手术的难点在于找珠子,“整个手术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修复穿孔用了不到半小时,但找珠子却用了一个多小时。”封志强说,一开始,腹部X线片以及彩超提示异物位于小肠腔,他们预想珠子可能就在小肠腔,但打开腹腔后却发现问题复杂得多。“如果异物在小肠腔内,肠腔相对清洁,即便出现穿孔,污染会比较小,但经过排查,珠子不在小肠腔内。和之前拍片时异物的位置相比,珠子已经发生了游离。如果异物位于结肠腔内,则存在大便污染腹腔等一系列问题。”手术过程中,为了确定珠子的位置,他们对孩子的小肠和结肠等位置进行了细致排查,最终,在结肠后侧的腹膜后摸到了珠子。“严格来说,珠子不在肠道中,也不在腹腔中,而是在腹腔后侧、腰大肌前侧。”封志强介绍,有些人认为,寻找异物时顺着肠道捋下来就可以,但微创手术却面临很大难度。“手术开口很小,而且异物位置太特殊。摸到珠子后,我们打开了该处浆膜层,4颗磁力珠被吸到了手术所用的拉钩上。通过继续清理,我们找到了第5颗磁力珠。”封志强说。

  “虽然所有磁力珠都找到了,但我们发现磁力珠所在位置的结肠穿孔大小不足以让磁力珠穿透,当时怀疑还有其他穿孔的地方。”封志强说,通过进一步检查,他们又发现了一处穿孔位置,“如果遗漏了这处穿孔,长此以往,有可能导致结肠内的污物进入腹腔引发腹膜炎。”封志强说,经过检查,孩子肠子上共有4个穿孔,肠系膜上有1个穿孔。

  孩子吞异物屡见不鲜,家长需要多提防

  “磁力珠是非常常见的玩具,这种珠子吃一颗可能问题不大,会随粪便排出,但误吞两颗或两颗以上,磁力珠之间则会产生磁力效应,将肠管聚集、压迫,导致肠坏死以及穿孔。这个孩子误吞了5颗磁力珠,造成了4处肠穿孔和1处肠系膜穿孔,从空肠到结肠都有穿孔,造成了腹腔的严重污染。”封志强说。手术后,孩子状况良好,目前正在恢复中。

  据封志强介绍,儿童误吞异物的问题比较常见,目前医院住院患者当中,除了误吞磁力球的这名1岁多的幼儿,一名四五岁的小女孩四五天前因误吞硬币正在接受治疗。据悉,这名孩子四五天前误吞了一枚一元硬币,且迟迟没有通过排便排出,孩子被送往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经检查发现由于硬币直径过大,被卡在胃部不再下降,“我们与内镜室合作,最终使用全麻下的无痛胃镜将硬币取出。”封志强说,除了误吞玩具、硬币,他还接诊过误吞钉子、牙签等病例。

  封志强提醒市民,由于幼儿没有行为能力和判断能力,孩子在玩玩具时,家长一定要多加提防,避免孩子误吞此类物品,此外,家长在为孩子选购玩具时,也要多家甄选,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能力及玩耍中的安全性,选择适合孩子玩的玩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详细]

    12-31 20-12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

    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大众日报社,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详细]

    12-31 20-12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 冷哭!泰安最低气温跌至-11℃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李海霞)圣诞节刚过,泰安人还没有从节日的气氛中完全冷却下来,可冷空气是真的来了。12月27日16时10分,泰安市气象局发布最新天气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泰安天气多云转晴,降水概率20%,北风3~4级,阵风5级,最低气温-...[详细]

    12-27 18-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113家农民合作社被认定为市级示范社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李海霞)日前,泰安市2018年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名单发布,113家农民合作社被认定为市级示范社。其中,泰山区4家,岱岳区15家,新泰市27家,肥城市23家,宁阳县18家,东平县16家,高新区8家,景区2家。 [详细]

    12-27 18-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全市落实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25日讯 12月24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全市落实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市领导张涛、唐福泉、周桂萍、展宝卫、李灿玉、宋洪银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坐。[详细]

    12-25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级机构改革正式启动 一张图带你看懂机构设置

    12月24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关于泰安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市级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详细]

    12-25 14-12泰安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