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三年 3000多个宝宝在“家”出生 “家庭化产房”受追捧

2019-01-02 10:49: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日讯(通讯员 侯佳) 2015年10月26日清晨,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家庭化产房出生的第一名新生儿顺利降生,“从住院到生产,我就一直待在家化产房独立的房间中,和在家一样,既方便又温馨,私密性也特别好。”亲吻着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新妈妈许珊(化名)难掩兴奋之情。“在这里生宝宝,有家人和医院的工作人员陪着,我们全家都放心。”在许珊家人看来,先进的服务理念,完善的设施、精湛的技术与温馨的服务,使得家庭化产房真正成为“产妇温馨的家园 宝宝安全的港湾”。

  家庭化产房,一床难求

  LDRP家庭化产房是根据以家庭为中心的产科监护新模式而设计的,源自美国的最新分娩模式,它将妊娠、分娩、产后和新生儿监护作为一个正常的、健康的生命活动,整合在连续的家庭生活过程之中。所提供的母婴监护是个性化的,重视家庭支持、参与和选择的重要性。并且以家庭化、温馨舒适的房间环境来淡化医院的紧张气氛,以先进的护理模式和国际标准来为产妇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使准妈妈在舒适、快乐中完成分娩。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泰安市首家拥有LDRP家庭化产房的医院,拥有28个套间及单间,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家庭化产房。“自从我们新院搬迁,家化产房运行三年多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极大欢迎,很多时候一床难求,需要提前至少三个月预约。看得出来,这种新兴的生产模式,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家庭化产房主任孟庆堂介绍说。

  “家化产房,主要体现的是全新的服务理念。一般的生产过程,和其他种类疾病的救治一样,体现的是一种以医疗为主的模式,所有的病人围绕着医生、检查设备来转;而家化产房则是以孕产妇为主,体现的是家庭式的就医理念,从孕期产检就开始鼓励准妈妈积极地参与产检、保健及分娩计划的制定,入住家化产房后,包括产前的待产,产时的分娩,产后的康复保健,都在家化产房区域内完成。咱们的医护人员都以准妈妈为中心,准妈妈不再需要到检验科、彩超室等科室来回奔波。这样的服务,重点强调的就是隐私、安全、舒适与温馨。”

  设施齐全,享受家一般的温馨

  作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家庭化产房,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家庭化产房以“高起点 高标准 高质量”为核心,以“家庭化 精细化 舒适化”为标准,努力实现以家庭为中心的产科监护新模式,完善的硬件设施更是最直接的体现。

  据悉,家庭化产房套件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供产妇亲属休息的高档会客室,二是供产妇分娩、恢复以及宝宝照护的标准化产房分娩室。

  休息室内,沙发、摇椅、茶几、冰箱、电视机、洗衣机、饮水机、衣柜 、橱柜等家具一应俱全 ,真正满足了一家人生活起居的需要;分娩室内采用10万级带过滤杀菌功能的空气洁净屏或紫外线空气净化器,能有效预防院内感染,有力保证了分娩区内的消毒质量,确保了产妇、新生儿的环境安全。分娩室内配备多功能产休一体化产床、折叠式陪护床、婴儿床,还配有专门的新生儿沐浴抚触间以及配备多功能马桶的卫生间,并且24小时供应热水,保证了准妈妈待产、分娩及产后康复的需要,为新生儿出生后护理提供舒适的条件。“条件太好了,这不,我已经给儿媳妇预约了一间。”前来参观的婆婆李女士告诉笔者。

  私人空间,妈妈宝宝更舒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进口全自动的“产休一体化产床”能够满足产妇待产、分娩及产后康复的需要,产妇可根据舒适度随意调节,当准妈妈临产时,医务人员只需适当调节,即可满足分娩需要,新生儿辐射台、成人监护仪、胎心监护仪、接产车以及其它的抢救设备迅速及时到位,医护人员专人值守,既节省了时间,又保证了产妇的隐私与安全,免除了产妇的奔波之苦。

  “在家化产房,我们所提供的母婴监护是个体化的,重视家庭的支持、参与和选择的重要性,我们认为绝大多数的产妇是健康的,并能以正常的生理过程生出自己的宝宝,分娩室一个只需要最小的选择性干预的自然过程,我们医护人员要根据每个产妇及其家庭在社会心理、教育、身体、精神和文化上的个体化需求开展全面的围产期教育,使家庭积极参与孕前、妊娠、分娩和养育的全过程。”孟庆堂介绍,“在家化产房,每位妈妈、婴儿都有专属自己的一整套的医疗设备,包括洗浴间、新生儿沐浴抚触都单独提供,整个环境,相对来说更私密、更安全。”

  据介绍,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家庭化产房启用三年以来,已有3000多名宝宝在爸爸、妈妈和家人的共同见证下出生。随着家庭化产房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除了泰安本地市民,目前也有很多济南、莱芜等周边城市的市民慕名而来,甚至有来自上海、北京的产妇。

  “嘈杂少一点,静谧多一点”“疼痛少一点,安全多一点”“不便少一点,舒心多一点”……相信,每位准妈妈都希望在生宝宝时,能享受到温馨的医疗环境,获得优质的亲情服务。

  “4对1”专家守护,全家人都放心

  除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外,家庭化产房的“一体化服务”更是由经验最丰富的医师、护师团队进行。

  为向产妇、新生儿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家庭化产房为产妇提供“4对1”的专家守护体系,即产妇顺产时,由产科医生、助产士、护士以及必要时新生儿科医生到场组成的医护团队全程陪同。

  在产妇分娩过程中,当产妇疲惫时,助产士会为其进行腹部按摩,并教其用力以及呼吸技巧;如果发现产妇紧张,助产士会帮助产妇放松;当产妇感到疼痛时,助产士会通过语言给予其勇气。整个过程中,产科医生与新生儿科医生将为产妇、新生儿提供安全医疗保障,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确保母婴安全。而且家庭化产房的医护人员要求都必须是高年资的,像助产士,要求至少是有5-10年工作经验,这也增加了产妇分娩的成功率。

  尤为重要的是,由于家庭化产房的便利,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可享受家人全程陪同的待遇。“有家人的陪同,产妇在生理、心理层面都能处于一个舒适的状态,大大减轻紧张感,提高分娩的成功率。”孟庆堂介绍说,温馨的设计、先进的理念、优质的服务,真正让产妇享受分娩过程,感受家庭式的温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详细]

    12-31 20-12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

    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大众日报社,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详细]

    12-31 20-12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 冷哭!泰安最低气温跌至-11℃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李海霞)圣诞节刚过,泰安人还没有从节日的气氛中完全冷却下来,可冷空气是真的来了。12月27日16时10分,泰安市气象局发布最新天气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泰安天气多云转晴,降水概率20%,北风3~4级,阵风5级,最低气温-...[详细]

    12-27 18-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113家农民合作社被认定为市级示范社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李海霞)日前,泰安市2018年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名单发布,113家农民合作社被认定为市级示范社。其中,泰山区4家,岱岳区15家,新泰市27家,肥城市23家,宁阳县18家,东平县16家,高新区8家,景区2家。 [详细]

    12-27 18-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全市落实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25日讯 12月24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全市落实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市领导张涛、唐福泉、周桂萍、展宝卫、李灿玉、宋洪银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坐。[详细]

    12-25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级机构改革正式启动 一张图带你看懂机构设置

    12月24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关于泰安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市级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详细]

    12-25 14-12泰安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