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松动的“螺丝钉”——记泰安市中心医院产二科赵旭东

2018-12-12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3年前,当他握紧拳头举过头顶,面对着鲜红的党旗许下庄严誓言的那一刻,他说他有了坚定的信念。从此,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去迎接每一次的挑战与磨练。8年前,当他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他说他要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从此,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患者说,他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好医生。同事说,他是一位恪尽职守的好战士,而他却说,自己要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他就是泰安市中心医院产二科男医生赵旭东。

  视患者生命为天,他用医疗技术赢得患者赞誉

  凭着对医学的热爱,自幼聪明好学的赵旭东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2010年8月,顺利地来到泰安市中心医院成为了一名产科医生。“高危孕产妇的救治工作风险大、情况紧急,关系着两条生命。救治高危孕产妇、保障母婴安全是作为一名产科医生的责任和义务。”从工作第一天起,赵旭东便以此为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奋进。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身的努力,赵旭东现已成长为一名技术精湛、工作经验丰富的产科青年骨干医生。

  妇产科一切就在电光火石之间,而这短短的一瞬间,决定着一个新生儿的生命,一位母亲的期盼,一个家庭的幸福。二胎政策实施以来,随着孕产妇数量的迅速增加,高危孕产妇的比例也明显增高。在产二科,65%以上是高危孕产妇。作为医院的重点科室,产二科承担着全市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工作。临床工作中,赵旭东勇于承担责任和风险,擅长剖宫产术后阴道试产等困难复杂病例的手术处理。目前来找他就诊的多是慕名而来的疑难、危重患者,面对这些病情复杂的病例,他总是仔细研究,不断总结,通过术前精准的判断、术中精细的操作、术后精心的管理,力求为患者提供最合理、最科学、最优质的个性化救治。前不久,即将分娩的高危产妇张女士就是在赵旭东的及时救治下,重获新生。

  2018年8月20日凌晨3点,正在值夜班的赵旭东收治了一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患者。当他来到张女士的床旁时,令人紧张到窒息的一幕发生了:张女士在分娩前出现了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并且还有右上腹疼痛等症状。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赵旭东果断判定张女士是妊娠高血压疾病引起的HELLP综合征。通俗一点讲,就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导致的肝酶升高,血小板减少,溶血,如果不做手术,可能会进步发展导致肝肾综合征,肝昏迷,产后大出血,甚至危及母子生命等。张女士命悬一线,必须马上抢救!来不及多想,赵旭东迅速对张女士采取抢救措施。在1个多小时、与麻醉科,输血科以及新生儿科配合下,经过紧急抢救,张女士以及新生儿脱离了危险,直到张女士恢复意识,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赵旭东才松了一口气。张女士随行家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赵旭东满怀感激地说:“谢谢你把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当班的护士表示,张女士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其并发症比较凶险,遇到赵旭东医生是不幸中的万幸。要不是赵医生判断准确,技术高超,抢救及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患者生命大于天!”赵旭东敬畏生命,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在工作中,他勤于钻研,刻苦学习,大量阅读业务杂志和书刊,多次参加全国、省级会议,并且积极报名参加进修学习,目前已顺利通过了山东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毕业考核,通过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扩大了知识面和提高了诊疗技术。“二孩”时代,剖宫产后经阴道试产的孕妇比较多,由于风险较大,赵旭东经常加班加点地给予孕妇密切监护,使得很多原来剖宫产的孕妇圆了想经阴道试产的梦;同时,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发病率增高,在李钦文主任的带领下,赵旭东目前能够进行产科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剖宫产手术,也能够熟练地处理产后出血等产科常见疾病;能熟练诊断处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并且善于总结临床经验,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如今,赵旭东在患者心中享有极高的信誉,是她们心中的“定心丸”。

  视患者如亲人,他用仁爱之心赢得患者信任

  赵旭东不仅技术精湛,还具备仁厚的医德以及和患者沟通的耐心、责任心及同情心。他心系患者,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视患者为亲人,急病人及所急,办病人之所需。为家庭贫困的产妇垫付医药费、帮助产妇摆脱分娩恐惧困扰、对住院产妇嘘寒问暖……赵旭东将对患者的仁爱之心,渗透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从开始参加工作至今,他常常换位思考,懂得走近患者的内心,倾听她们的心声,对患者“身心并治”,让她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妇产科是一个具有高危风险的临床科室。抑郁是孕产妇最为常见的情绪反应之一。对高危妊娠孕产妇来说,在同样面对妊娠生理、心理上巨大变化的同时,高龄、异常生育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高危因素作为一种应激因素更易诱发产妇产生焦虑、抑郁等负面心理反应。“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沟通至关重要。”赵旭东在对患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用良好的沟通方式不仅帮助患者以积极、正确的心态来面对疾病、接受治疗,也为自己开展临床诊疗活动创造出良好的条件,促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赢得患者和家属的信任。曾经就有一位产妇孙女士向赵旭东隐瞒了自己的病史,赵旭东发现后考虑到产妇可能有不得已的苦衷,便多次耐心地与孙女士单独沟通,告诉产妇“系统性红斑狼疮”这种病在生产时的危害及应对措施。渐渐地,孙女士对赵旭东产生了信任,全盘托出事情的原委。原来,孙女士与老公是再婚,为前夫曾经生过一个孩子,为了维系现在的婚姻,对老公进行了病情的隐瞒。赵旭东了解后,告诉孙女士,自己是一名医者,有责任保护患者的隐私权,但安全起见,他有义务了解患者的病史。赵旭东此举让孙女士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医护工作人员的尊重与理解。“在对患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医务工作人员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整个过程中与患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给予患者最基本的尊重,以赢得患者最大程度的信任与理解,医患双方共同营造和谐的治疗环境,保证医疗活动的顺利进行,保证患者疾病得到最好的诊治。”赵旭东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赵旭东牺牲了自己的业余时间,与患者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交流,及时地为患者解疑答惑,拉近了医生与病人的距离,打破了医患之间时间、空间的沟通限制,让诸多产妇有了免费的在线咨询平台,赵旭东也因此收获了患者的好评无数。一位吴姓患者说:“我们通过微信向赵医生询问病情、发送化验报告等,省去了一趟趟跑医院的麻烦,非常感谢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赵旭东微信好友约2000人,其中80%以上是孕产妇,其中不乏外地的患者。如今,每天见缝插针地上微信群为病人解答问题,已经成为赵旭东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但他从没觉得这是对生活的一种打扰。他说,医患矛盾多是源于沟通不畅,只要多站在病人角度着想,就不会觉得麻烦。为广大孕产妇服务,是他应该做的。

  视医院为家,他用奉献精神赢得同事赞扬

  早7:00,上班,巡查病房。

  晚7点多,有时甚至到10点多,下班。

  半夜,常常是急诊电话。

  周末和节假日,基本没有。

  每天少则2-3台,多则8-9台手术

  ……

  这是赵旭东的工作日常。

  白天黑夜连轴转,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都是一个大挑战,更何况是一名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的产科医生。子痫、胎盘植入、大出血、胎盘早剥……面对这些妇产科危急重症,赵旭东就像个无坚不摧的战士,他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为挽救孕产妇的生命不遗余力。8年来,他的辛苦付出,大家有目共睹,他的执着奉献,在医院有口皆碑。

  作为一名医生,赵旭东由衷地热爱产科工作,并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作为一名党员,赵旭东秉持着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精神,立足本职,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生命奋斗,为党旗添彩。面对脏苦累、风险高,责任大的产科工作,赵旭东毫无怨言,从未想过放弃。这份坚持,源于他对这份职业的热爱。

  熟悉赵旭东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爱岗敬业标兵。他以院为家,勤劳朴实,团结同事,宽以待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只要科室有需要,他一定会冲在最前线。产二科主任李钦文这样评价他:“赵旭东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用点滴行动践行一名医生和党员本色,为年轻医生树立了榜样。”同事小杨说:”科室工作繁忙,本身医生就不多,再加上有挺着大肚子的女医生,赵旭东总是积极为同事们分担,脏活累活统统被他承包了。”除了临床工作,赵旭东还担任科室教学秘书,认真协助科主任做好带教工作,做好指导住院医师以及规培医师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同时做好留学生的见习以及泰山医学院见习实习工作,对每一位学生认真负责,做好教学资料的归档;同时,也对一些同学给予生活上的帮助,使他们来到中心医院不仅仅学到了知识,也让他们感觉到中心医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面对夸赞,赵旭东淡定自若地说:“共产党员就是一个标杆,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和人民培养我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就要对党和人民负责。做一名让患者满意的医生,是我一生的追求。”

  忙于奔波,却乐此不疲;不遗余力,却倍感幸福;使命在肩,任重而道远。8年来,从青年医生,到精诚医者,一路走来,赵旭东甘愿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用敢于担当、坚韧不拔的精神,用精湛的医术、热情的服务,实践着白衣天使的斑斓梦想,为无数家庭带去了希望,送去了福音,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优美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