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成功救治一因病返乡“过敏性紫癜”患儿

2018-11-30 1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30日讯(通讯员 宋允超)11月20日凌晨4点多,一阵匆忙、杂乱的脚步声打断了儿科病房短暂的宁静。一行人背着一名表情痛苦的11岁男孩赶到医生办公室。儿科值班医师李翠清立即查看患儿,男孩捂着肚蜷缩着,额头上冒着冷汗,痛苦的说不出话来。当即判断患儿病情较重,立即安排患儿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患儿然然(化名)生于山西,随父母长期居住在山西。半月前开始腹痛,脐周为著,病初伴呕吐,在山西省某级医院住院治疗8天,患儿未再呕吐,但腹痛无明显缓解,并有肉眼血便。然然的妈妈哭诉道:“我们家然然本来就瘦,折腾了这半个月,又瘦了10斤。在山西医院什么检查也做了,也用了很多药,孩子就是不见好。山西医院的大夫劝我们转到太原的医院进一步治疗。我们老家是泰安的,就想还是回老家吧。这不我们刚下火车就直接来咱们医院了。孩子肚子痛的受不了,做母亲的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李大夫您一定给然然好好看看,这到底是什么病”。李大夫一边安抚患儿家长情绪,一边仔细为患儿查体,发现患儿双足踝处、右足见鲜红色瘀点、瘀斑,结合在山西医院的辅助检查,患儿的初步诊断是 “过敏性紫癜、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出血”,立即给予相关治疗及辅助检查。患儿为“过敏性紫癜”并发胃肠道症状,符合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指征。虽然在山西医院做胃镜示“多发性十二指肠溃疡”,考虑仍是过敏性紫癜在胃肠道的表现,立即给予暂禁食、足量甲泼尼龙缓解胃肠道症状、补液支持治疗、抽血送检协助诊治。当日晨会交班后,吴桂英主任首先查看本患儿,进一步指导相关检查及治疗。过敏性紫癜是一病因尚未明确的系统性血管炎,特点是血小板不减少性紫癜,常伴关节肿痛、腹痛、便血、血尿和蛋白尿。本患儿病初以呕吐、腹痛为主要表现,无典型皮疹,在诊断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患儿出现典型皮疹后即可诊断该病。经给予积极对症、支持治疗后,患儿未再述腹痛,复查粪便常规、隐血试验未见异常;辅助检查血分析白细胞总数偏高,给予调整抗生素加强抗感染;出凝血机制示D-二聚体1560ug/L,患儿存在高凝状态,给予肝素静滴抗凝治疗4天后复查D-二聚体恢复正常;住院过程中患儿两次查尿液分析异常,经仔细查体评价还是考虑尿液检查异常与患儿包皮长有关,嘱患儿家长给予局部清洗后复查尿液分析恢复正常,排除“紫癜性肾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在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然然住院治疗6天后,复查各项指标都恢复正常,达到出院标准,病愈出院。出院的时候然然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好动,家长非常高兴,连说还是老家的医院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