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医附院成功救治腹主动脉瘤及主动脉外伤破裂患者

2018-11-26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6日讯(通讯员 马骁勇)2018年8月,79岁的王奶奶突发腹痛来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行腹部彩超示腹主动脉瘤伴附壁血栓,约7.8×6cm大小,考虑到患者高龄,转运有风险,心脏大血管外科金亮副主任医师向家属讲明病情后紧急收住院,予以完善术前检查,稳定生命体征后,在导管室及麻醉科团队的协助下成功进行了“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EVAR)”,对老人的腹主动脉进行重建,拆除了老人体内的这颗“不定时炸弹”。现王奶奶已康复出院。

  

  图:术前VS术后

  无独有偶,2018年9月,我市一中年男性,车祸外伤后出现胸背部疼痛、失血性休克,就诊于当地医院。急诊行CT显示患者为多发肋骨骨折、胸腔积液、肺挫伤,因病情危重而转至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在泰医附院查找胸腔积液的过程中,彩超检查发现可疑“主动脉外伤性假性动脉瘤”,这一外科学上的“炸弹”。急诊科立即连夜开通绿色通道,行主动脉CT造影(CTA),确诊患者降主动脉因严重撞击伤出现了动脉撕裂,病情凶险。心脏大血管外科金亮副主任医师立即向家属解释病情,家属表示立即就地治疗,患者入住监护室。第二天上午,待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后,金亮副主任医师在导管室团队协助下为患者实施了“胸主动脉腔内隔绝术”(TEVAR),及时封堵了主动脉两处破口,拆除了患者体内两颗随时会引爆的“炸弹”,现患者已康复出院。

  

  图:术前VS术后

  

  泰医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金亮副主任医师指出:“近年来,我国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及外伤性主动脉损伤的病人发生率逐年增加,这与动脉粥样硬化人群及高血压人群进入老龄化有关,尤其在气温骤降的时间,血管收缩,血压骤然升高致动脉内膜和中层撕裂。此外,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剧烈,突然的弯腰等剧烈动作也可导致主动脉的损伤,严重者可出现主动脉夹层甚至破裂,引发猝死。”金亮也提醒广大的高血压病患者,无论在医院还是在家中一定要按时服药,保证血压在正常水平,预防主动脉恶性甚至灾难事件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