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290斤孕妇剖宫产生下9.5斤重男婴

2018-11-20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0日讯(通讯员 侯佳)近日,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一名290斤重的产妇,经剖宫产顺利生下9.5斤重的男婴,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母子二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据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高剑波介绍,这名290斤重的产妇小陈(化名)来自新泰,是名初产妇,孕前的基础体重就比较高,240斤,属于超级肥胖,孕期又增长了50斤。“在孕期产检过程中发现小陈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怀孕7个月的时候来我们医院住院控制血糖,要不整个孕期增长的体重还要高。”高主任介绍,通过B超发现孩子个头也比较大,小陈住院后考虑分娩方式,在医护人员建议下选择了剖宫产,“像小陈这种体型,常规的产床都躺不下,整个脂肪都堆积在下面,经阴分娩的话难度很大,而且根据前期预估,孩子也不会很小,所以最终选择了剖宫产。”

  正常的剖宫产手术一般是30-40分钟,而小陈的手术做了1个小时左右,“整个手术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比我们预估的要好很多,就是产妇确实太胖,很费力气。”高主任介绍,整个剖宫产过程的难度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打麻醉的难度很大。“当时也确实是很头疼,和手术室麻醉科专门反复沟通多次,手术当天,麻醉科3位主任全在,好在一针就打上了,不过由于脂肪太厚,8厘米长的针整个全部都进到底了。再就是因为产妇腹部脂肪层太厚,深度非常深,不好暴露,手术过程中,整个操作比普通产妇难了很多。而且由于孩子比较大,怕产后出血,我们也都考虑到了各种情况,做了预案。”好在手术过程中一切顺利,小陈成功诞下一名9.5斤重的男婴。

  而由于肥胖,比起普通产妇,小陈手术的刀口愈合、肠蠕动的恢复也比较困难,下肢也更容易形成血栓。对此,高剑波主任和韩婷婷护士长也制定了专门的护理方案,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母子二人身体状况良好,11月10日顺利出院。

  据高剑波主任介绍,近几年来,肥胖的孕产妇越来越多,这和高龄产妇的增加有很大关系。“相对来说,年轻孕妇的体重好控制一些。35岁至40岁,是女性的一个生理性变化期,本来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就容易肥胖,再加上怀孕以后如果不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更容易雪上加霜。”

  而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让糖尿病患者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我们现在门诊上,数量最大的产科并发症就是妊娠期糖尿病,已经超过了原来比较多的妊娠期高血压。这一是因为血糖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大家的重视,特别是年轻人;再就是,重视了也不知道如何科学的去调整饮食结构。血糖高主要是因为平时饮食的营养不均衡,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摄入过多导致,特别是咱们北方习惯吃面食,蔬菜吃的少,再加上孕期水果甜食不控制,往往就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而且据高主任介绍,妊娠期糖尿病也是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虽然说,肥胖的病人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几率要高,但是瘦的人同样也可能会。”对此高主任建议,备孕前要加强平时的锻炼,把怀孕前的基础体重控制好,怀孕期间增加20-30斤是比较推荐的;怀孕后,仍要科学合理锻炼,并加强孕期的各项检查,根据医生建议,科学饮食,均衡营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