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医二院第五届膏方节活动11月7日启动-----名老中医坐诊.优选道地药材.坚守膏方品质

2018-11-08 0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8日讯(通讯员 杨鲁峰)现正值秋冬养生的好时节,泰安市中医二院于11月7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第五届膏方节活动,全力满足市民定制个性化膏方的需求,使医院精心、精细、精工、精致、经典制作的膏方,在为广大群众防病、治病、养生保健、康复方面发挥中医药独特的优势,实现"冬季吃膏方,幸福又安康"的心愿。

  十几年来,泰安市中医二院不断提升膏方制作技术,开发膏方种类,丰富了中医药治疗和养生保健手段。该院制作膏方有以下优势:第一,“名医”是制作上等膏方的基础,为此医院专门开设有膏方门诊,有多名山东省名中医、泰安市名中医等高年资的中医师为患者辨证施治,根据进补者独特的体质、年龄、病史等对证开方,经辨证后配方制膏,一人一方,量体用药。膏方在充分体现中医理、法、方、药的前后一致和君、臣、佐、使的得当配伍的基础上,做到虚实兼顾、寒温得宜、升降并调、气血同治、动静结合,从而达到阴阳平衡“以平为期”、“以和为贵”的目的。第二,使用地道药材熬制膏方。医院小包装中药已有20余年的使用时间,均为国家GMP认证资质的正规中药饮片生产单位生产的药材。第三,工艺方面则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经过传统工艺熬制及现代化的处理,一份膏方要经过浸、煎、榨、化、滤、熬、收等步骤慢熬而成,整个流程严谨而科学。另外精心选用瓷罐包装,美观、环保,膏方的卫生和贮存得到了保障。这样一剂好的膏方就呈现出来,馨香沁脾、锃亮鉴影、油润如玉、柔韧若脂、摇不起涟、压不染指、入口似饴、呷之透体。

  膏方能使道地药材用到极致,具有辨证论治、药食相兼、口感良好等优点,而且可以使很多药材得到更合理、有效的利用。可以使一些廉价但不方便使用的药物得以合理利用。一些药物价格并不昂贵甚至很便宜,但不方便在医院和家庭使用,故也限制了它们的应用,如果做成膏方,就可以把它们兑入过滤、浓缩的药汁中,一同服用。如饴糖、酒、冰糖、蜂蜜、黑芝麻、核桃仁等等。可简化药物煎服。比如阿胶、鹿角胶、鳖甲胶、龟板胶等胶类药物,需要烊化,费事费时费力;像珍珠粉、羚羊角粉、三七粉、琥珀粉等粉剂,需要冲服,也不方便,而且口感不好,如果做成膏方,患者服用就变得极为方便,而且有利于药物的吸收。

  膏方服用效果的好坏,除了精选道地药材外,“熬膏”的火候和要领的把握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一剂膏方,从药开始煎到最后煎成,只要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质量就会下降。“用药如用兵”,作为中医药文化精华的膏方,其特点是辨证精细,科学组方,这需要开膏方的医师必须具有一定资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为患者量身订制个性化调补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