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医附院医生援塞舌尔两年续写春华秋实大爱无疆

2018-10-17 1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通讯员 和树芸)2018年9月23日上午,首都国际机场,中国第16批援塞舌尔医疗队高扬、赵雷等一队人员刚刚走出来,便受到了山东省卫计委领导以及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等派员单位代表的热烈欢迎。“欢迎回家!”简单的问候,大家握手、拥抱,一切尽在不言中。

   

  图为援外队员到达首都国际机场后和省卫计委领导合影

  时间回到2016年9月21日,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创伤骨科高扬副主任医师、影像医学科赵雷副主任技师作为中国第16批援塞舌尔医疗队队员,带着领导和同事的重托和祝福,带着家人的不舍和牵挂,与来自省立医院、济医附院的4位队友一道,飞往大洋彼岸的塞舌尔,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两年间,高扬副主任医师、赵雷副主任技师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传承附院援外人精益求精、严谨认真、务实肯干的优良传统,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圆满完成援塞舌尔医疗任务,得到国家卫健委、省卫计委、驻塞使馆及经商处领导的赞誉和表扬。

  用心诠释万里援塞路

  高扬副主任医师为中国第16批援塞舌尔医疗队队长。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团结和带领队员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首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高扬始终以“我代表中国”、“我代表中国医生”为准则,在队内倡导“人人都是医疗队代言,人人都为医疗队争光”的理念,大力构建和谐、团结、向上、奋进的医疗队团队。当地一华人曾评价这届医疗队是他所接触到的“20多年来最好的医疗队之一”。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余劲松大使评价我们是“一支互敬互爱的优秀医疗队”。

  高扬援塞日常工作掠影

  

  图为高扬在塞舌尔国家医院手术室手术中

  两年来,高扬副主任医师共完成24小时独立夜班146个,独立和协助手术490多台次。开展骨科新技术扩创加抗生素骨水泥珠链治疗慢性骨髓炎病例1项。扎实的基本功,细致的手术风格,良好的服务态度,使高扬副主任医师赢得了当地医生和患者的高度认可。为驻外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中国游客提供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90余人次。个人手机保证24小时开机,对急症病人随叫随到,夜间出诊10余次。多次组织、主持和策划各类社会活动,提供医疗服务,践行救助使命。如2016年12月8日使馆工作人员的查体活动;2017年5月20日在塞舌尔马埃岛普安特?拉儒社区中心为当地居民举办的义诊活动;2017年12月1日向塞舌尔共和国东北点养老院捐赠医疗用品和生活用品活动;组织和协调我罹患重病同胞转运回国和南非治疗3次;被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委任为使馆首批领事保护联络员,在多项中国公民的救助活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图为在塞舌尔马埃岛普安特.拉儒社区的义诊现场

  

  图为驻塞舌尔使馆委任首批领保联络员仪式现场

  2017年下半年马达加斯加严重肺鼠疫疫情传入塞舌尔期间,高扬副主任医师积极撰写防治鼠疫的宣传资料并发放给当地华人、华侨和驻外人员,并公布个人和队员电话提供咨询,受到广泛赞誉,收到当地华人的联名表扬信一封。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编写山东省援塞舌尔医疗队30余年以来第一部自编英文工作教材《中国医疗队塞舌尔工作指南》一书并作序,同时交予今年8月份抵达的下一批医疗队使用,以方便援塞医疗队员尽快融入到当地医疗工作中去。

  

  图为高扬代表医疗队赠送经商处何方处长《中国医疗队塞舌尔工作指南》一书

  不负使命

  作为队长,高扬积极策划组织医疗队各类业余活动,解除队员孤独困扰。他先后联合志愿者、孔子学院、使馆、中资机构等,举办了乒乓球联谊比赛、座谈会、爬山、健康讲座等活动,丰富了队员业余生活。

   

  图为第16批援塞舌尔医疗队全体队员合影

  援塞医师 赵雷

  万里之外的坚守

  

  图为赵雷在塞舌尔国家医院隔离病房准备为鼠疫患者做床边X线检查

  作为队友,赵雷副主任技师两年来一直在塞舌尔维多利亚医院谢赫?哈里发影像诊断中心工作。该中心是阿联酋王国整体援建的,于2011年4月25日投入使用。影像设备均为西门子公司最新的机型,DR、乳腺摄影、CT、MRI、PACS等一应俱全。影像科有医师5人,技师8人,助手6人。作为全塞舌尔唯一有大型影像设备的影像中心,它负责塞舌尔全境的影像检查与诊断工作。因工作人员短缺,工作强度比较大。工作期间,赵雷副主任技师严格遵守塞方医院和科室的规章制度,积极与当地同事们交流,努力融洽关系,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两年共完成影像检查约36000余人次。在工作中赵雷始终坚持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得到了病人和塞方的好评。2017年10月,塞舌尔发现鼠疫疫情,医院设置了隔离病区,赵雷副主任技师是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影像技师。病房共有12名疑似鼠疫患者,赵雷拍过床旁片的就有九位,确保了在第一时间配合塞方医务人员进行鼠疫患者的诊治工作。其尽职的工作得到了同事和院方的称赞,为援塞医疗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图为床边X线摄影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儿做到极致

  在工作之外,赵雷还兼任医疗队资产管理员和药械保管员。他利用休息时间,克服既往手工录入带来的杂乱无章的现状,仔细盘点每一笔固定资产,按要求将原有固定资产进行分类、完善信息、拍照上传、提交审核、打印资产管理卡片。对于新购置的固定资产,严格执行预算,规范购买、报账和发放流程。同时积极克服网络条件差,平台不稳定等不利因素,做到每一项固定资产都按资产管理要求整理到位。2018年9月,与第十七批援塞医疗队顺利进行了固定资产的交接。作为药械保管员,赵雷共发放药品约300人次,认真记录药品出入库情况,未出过任何差错,保证了用药安全,方便了医疗队统筹安排药品。他团结和照顾队友,多次组织队员的生日聚会,缓解队友们在异国他乡的孤独感和思乡之苦,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暖男”。

  

  在两年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泰医附院两名队员受到塞舌尔卫生部部长保罗·亚当(Mr.Jean-Paul Adam)的接见并接受部长亲自颁发的嘉奖状。

  

  上图为塞舌尔卫生部亚当部长向医疗队员颁发嘉奖状

  两年芳华,春华秋实,硕果累累。高扬、赵雷两名援外医生继承和发扬泰医附院人的优良援外传统,践行了大爱无疆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保质保量地完成援外医疗工作,为祖国援外55周年、山东援外50周年献上一份浓情之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驾驶证转入业务可在泰安各个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使群众能够更快更便捷的办理外地驾驶证转入业务,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已下放此业务至东平、宁阳、新泰、肥城四个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群众可以...[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警方跨省出击,抓了9个人,这事上央视

    近日,山东肥城警方捣毁一个用“裸贷”手段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经查证,该团伙从去年11月到案发时,仅仅9个月的时间就非法获利3百多万元。 [详细]

    10-17 15-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宁阳县调研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在宁阳,崔洪刚一行将对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鲁酒文化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详细]

    10-17 10-10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获省节能奖数量居全省首位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奖获奖单位和成果的通报》(鲁政办字〔2018〕190号),泰安市共有7家企业和7项节能成果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奖,获奖企业数及成果数均居全省首位。 [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
  • 泰安市打响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日前,泰安市人民政府印发《泰安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全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力争各级、各类医...[详细]

    10-17 09-10新锐大众
  • 来看三环十二射规划:济泰高速济南段2020建成通车

    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形成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 [详细]

    10-15 13-10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