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妇幼保健院静脉输液港维护门诊、PICC维护门诊顺利开诊

2018-10-17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ICC穿刺

  

  静脉输液港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通讯员 侯佳)近日,记者从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了解到,静脉输液港维护门诊以及PICC维护门诊已经正式在医院开诊,并且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在全市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术,极大解决了泰安患者奔波外地植入与维护的舟车劳顿之苦,给更多患者带来高质量的医疗体验。

  据了解,长期生病打针治疗,反复穿刺输液,手臂全是针孔,既痛苦又难看,还可能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术,实现将复杂且困难的外周静脉穿刺变为简单的经皮穿刺“一针到位”,给药直达心脏,并且装置最长可在体内留置终身,在血管通路新技术方面迈上新台阶。

  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王磊介绍,目前临床上主要有四种静脉留置方式:外置留置针、中心静脉置管、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和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其中,输液港被公认为最高级的静脉输液方式。医院通过静脉输液港维护门诊以及PICC维护门诊的开诊,将针对不同患者治疗周期等因素制定不同方案,采取最佳静脉留置方式,为患者减少病痛。

  据了解,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是利用导管从外周手臂的静脉进行穿刺,导管直达靠近心脏的大静脉,避免化疗药物与手臂静脉的直接接触,加上大静脉的血流速度很快,可以迅速冲稀化疗药物,防止药物对血管的刺激。PICC置管时因穿刺点在外周表浅静脉,不会出现血气胸、大血管穿孔、感染、空气栓塞等威胁生命的并发症,且血管的选择范围较大,穿刺成功率高,穿刺部位肢体的活动不受限制;同时可减少因反复静脉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操作方法简捷易行,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直接在病房操作。早期进行置管的患者在化疗过程中基本不会出现静脉损伤,确保化疗过程中能有良好的静脉通道,顺利完成化疗。目前已成为危重病和化疗患者长期静脉营养支持及用药的一条方便,安全,快捷,有效的静脉通路。

  而静脉输液港是一种完全植入体内的血管或胸腹腔的通路装置,皮下植入注射座后,并连接插入中心静脉的导管而建立的长期血管通道,可以发挥类似港口的作用,故称“输液港”,三种型号的无损伤针可以满足不同药物的滴速要求。在适合部位穿刺植入细短管置入中心静脉,给药直达心脏,减少患者被反复穿刺打针的痛苦;植入系统在体外看不到,没有管口外露,外表美观,避免逆行感染发生,安全方便;植入简单,穿刺成功率高,不容易出现堵塞;输液端不外露,出院后无须特殊护理,病人可洗澡,日常活动不会导致感染或脱落,只需每月回医院进行一次冲管护理;适用治疗留置时间长(理论可达终身),可降低总体治疗费用。

  “输液港的优势体外没有导管,所以脱管的可能性降低,特别是对孩子来说更安全,也增加了美观度,降低感染率,护理更容易。”王磊博士介绍,静脉输液港主要适应于需要长期或重复给药的患者,需进行抽血、输血及血制品、营养药、抗生素输注的患者,需要造影剂推注的患者,以及需要化疗药物输注等。“静脉输液港给更多患者,特别是肿瘤患者和需要长期肠胃营养的患者带来了更高质量的医疗体验。”

  专家推介

  

  王磊

  医学博士,小儿外科副主任。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他说,要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他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患者解除疾疼病苦,他热情接待每一位患者,无论生人熟人、职位高低、家境贫富都一视同仁,给予细致诊断与治疗。      

  王磊主任曾先后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学习,并取得博士学位。经常参加省、市及全国的学习交流,熟练掌握小儿外科常见病的诊疗。对小儿外科疾病的诊治有深入研究。在繁忙日常工作之余他还积极撰写科研论文,有10余篇论文发表于省级以上医学期刊上,SCI论文,开展了微创治疗阑尾炎、尿道下裂等多项科研,

  近期在泰安市率先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式新技术新项目,多次获得院、市先进个人、优秀医师,近年来,先后获得“泰安市岱下好医生”、“泰安市人民满意十佳名医”等多项荣誉称号。目前担任市儿外学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科微创专业委员。

  

  陈玉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科护士长;NICU护士长,主管护师;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质控组组长;泰安市妇幼保健院静疗小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护理组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护理组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泰安市医院感染委员会委员

  擅长领域:

  1、PICC置管、维护及并发症防治

  2、静脉输液港维护及并发症处理

  3、儿科安全输液,并发症及处理

  4、重症监护,呼吸机管理及各种管路护理

  门诊开诊时间:每周四、周五上午9:00—11:00

  预约电话:0538-6621087;0538-6621702;1566206980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驾驶证转入业务可在泰安各个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使群众能够更快更便捷的办理外地驾驶证转入业务,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已下放此业务至东平、宁阳、新泰、肥城四个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群众可以...[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警方跨省出击,抓了9个人,这事上央视

    近日,山东肥城警方捣毁一个用“裸贷”手段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经查证,该团伙从去年11月到案发时,仅仅9个月的时间就非法获利3百多万元。 [详细]

    10-17 15-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宁阳县调研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在宁阳,崔洪刚一行将对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鲁酒文化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详细]

    10-17 10-10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获省节能奖数量居全省首位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奖获奖单位和成果的通报》(鲁政办字〔2018〕190号),泰安市共有7家企业和7项节能成果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奖,获奖企业数及成果数均居全省首位。 [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
  • 泰安市打响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日前,泰安市人民政府印发《泰安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全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力争各级、各类医...[详细]

    10-17 09-10新锐大众
  • 来看三环十二射规划:济泰高速济南段2020建成通车

    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形成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 [详细]

    10-15 13-10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