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心医院超声介入治疗实现真正的“微创”

2018-10-08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0月8日讯 说起超声,市民应该都相对熟悉,超声主要用于检查,如查心脏,肝脏,妇科子宫胎儿等。泰安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吕庚向记者介绍了超声的另外一种“尖端”用处——介入性超声,由于超声具有很好的实时动态特性,对人体没有辐射的危害,现代医学就用特殊穿刺针在超声实时指引下进行精准的穿刺操作,直达病灶中心,进行抽吸、注药置管或者给予微波、射频、激光等热能量来精细治疗疾病,尤如探囊取物,而不需开腹破肚,以便将治疗时对病人的损害降到最低。超声介入,是在超声的引导下细针穿刺,直接到达病灶区域,完成各种诊断或治疗操作,临床症状随之缓解。具有不开刀,不打孔,细针穿刺安全无创伤,无痛苦,不复发,不住院等诸多优点。吕庚告诉记者,要实施超声介入,医生要掌握全面的临床知识,包括危急抢救方面的知识、精熟的超声图像操作和识别能力、特别是有良好的三维空间构想能力以及熟练的穿刺操作技能,三方面缺一不可。       

  相对于传统治疗来说,超声介入治疗的特点是创伤小、简便、安全、有效、并发症少和住院时间明显缩短。它无需开刀暴露病灶,一般只需一个多毫米的皮肤切口,就可完成治疗,表皮损伤小、外表美观。而且病人只要局部麻醉而非全身麻醉(也可全麻,但费用较高),从而降低了麻醉的危险性。对于目前治疗难度大的恶性肿瘤,介入治疗能够尽量把药物局限在病变的部位,而减少对身体和其他器官的副作用。部分肿瘤在介入治疗后相当与外科切除,如肝血管瘤超声引导下硬化治疗。此外,还能通过超声监视下穿刺肝、肾、卵巢囊肿,能一次性全部抽净囊液,反复注入并抽出适当比例的硬化剂,使囊壁分泌细胞充分硬化,大大提高了治愈率。对于乳腺及表浅组织内微小肿物,超声介入也能运用定位针定位,以往发现乳腺微小肿物可能会出现手术中再触摸不清,或误切等情况,而通过超声引导下定位导丝精确定位,可以使手术者轻而易举找到微小肿物并精确切除。超声引导下活检枪组织病理取材,如肝、肾、表浅及深部淋巴结、软组织肿物等,特别是超声引导下乳腺可疑小肿物术前活检,可以明确性质,为手术提供方案。   

  对于不再适合手术的病人,如年老体弱的肝外胆管肿瘤造成阻黄,可以在超声引导下肝内胆道置管引流,以减轻症状;对于重度肾积水者,可以先在超声引导下肾盂置管引流,以减轻肾脏过度积水造成的继续损伤。吕庚告诉记者,通过超声介入治疗的病人,无需开刀,可免去手术创伤和痛苦,对患者身体的干扰不大,在最大程度上保护正常器官。另外,超声介入治疗操作相对简便,效果好,费用低,治疗结束后,有些患者可以不用住院或者只需住院观察一两天,让患者能从这项新技术中真正的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