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医师”张新焕:将护卫生命的工作进行到底

2018-09-11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 和树芸  图 马骁勇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作为一名医者,当穿上白大褂走进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默认了肩上那份沉淀淀的责任。即使医疗圈有数不清的黑雾笼罩,但在生命的终点,人们总是不由自主地向陌生的医生寻求帮助和慰藉,纵有误解,纵有委屈,但更多的是爱和感动,一杯水,一个微笑,一声谢谢都让自己更坚定地走在为护卫健康而奋斗的路上。”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张新焕

  医生、大学教师、医学博士、优秀医师……在外人看来,张新焕头上有很多醒目的标签。从医21年,从泰安到广东到济南,张新焕一步步成长为自带光芒的医学博士。她最终还是选择回到泰安这块故土,依旧留在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工作。二十余年里,她始终都恪守着那份初心,牢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誓言,精益求精,执着追求,将护卫生命的战斗进行到底,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医者仁心,不辱使命

  1997年7月,张新焕自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留在母校附属医院工作。她首先在泰医附院内外妇儿等各专业完成了三年轮转,专业知识面全面提升,后又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攻读内科学硕士,并在攻读学位期间继续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内科各专业强化训练,由此形成了缜密全面的诊疗思维习惯,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型医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步入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她就一直坚信“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每到一个科室就收拾一下值班室当成家入住,走路风风火火、行动雷厉风行的她,是很多同事眼里的“女汉子”。正是仗着自己的严谨扎实和“女汉子”作风,工作第一年做住院医师期间,她就率先诊断过“异位ADH分泌综合征”、“恙虫病”及“成人Still病”等少见病,让老师暗暗叫好!

  医者父母心,张新焕至今对一例骨折患儿记忆犹新。那是她刚参加工作在各个临床科室轮转期间,有一天在骨科值夜班,凌晨接诊了一位4岁的小患儿,孩子因摔倒造成成角10度的青枝骨折,她为其牵拉复位后予以固定处理。由于经验不足,未再复查X光片,在患儿父母强烈要求下直接离院。第二天交班时,张新焕又仔细请教了上级医师处理是否妥当,上级医师指出由于尺桡骨成角会影响旋转功能,孩子年幼,应该复位后再行X光片检查,确定复位效果。然而那时登记系统不够完善,孩子就诊留下的信息里仅能查到患儿所住的居民区及患儿名字,随后张新焕下夜班骑着自行车就去了当地的居民区,挨家挨户询问有没有见到一个胳膊上打着石膏的小男孩,经过几十家的询问最终找到了孩子,确定孩子安好后,张新焕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患儿家长因感激赠送的半斤“炒麦仁”返回……

  工作时间越久,张新焕越发觉得医学的局限性,她说:“其实我希望患者明白,有时候,无论医生多么努力,多么负责,仍然无法救回所有的生命。医学永远是有限度的、不确定的,医生不知多少次都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绞尽脑汁在治疗和支付能力之间为患者找一个平衡点。”

  有一次,张新焕和科室护士、自己的“老搭档”刘宝慧一起值夜班,刚接班即从急诊接诊了一名昏迷、无尿、低血压的重度酮症酸中毒患者。这种重度脱水、酸中毒已经导致休克血压及肾前性肾衰的患者,死亡率极高,患者家属因为经济问题不同意入住重症监护室。不到50岁的年纪,平素劳动能力尚可,抢救极有价值!作为医生张新焕深知这种疾病“救”与“放弃”只是一个瞬间的选择,却面临的是“生”与“死”两重天的结局,患者若抢救成功会和以往健康状态相差不大,会继续维持一个家的完整和圆满;而若放弃只有“死亡”,从此这个家庭缺了“半边天”,这家的孩子一辈子就没有了母亲的呵护。于是张新焕没有轻言放弃,耐心对家属劝解后收住普通病房。虽然双通道全部打开迅速补液,并及时输注了白蛋白力求尽快恢复有效循环血容量,但由于病情太重,患者血压维持不住,持续无尿,而长时间的低血压和酸中毒会进一步加重脑水肿,抢救成功的希望会变得更渺茫。由于在普通病房抢救条件有限,张新焕和刘宝慧几乎整夜站在患者床前,不停地测血压及推注血管活性药物,力争在维持住血压的基础上争取到时间等待血容量恢复,以此来争取每一分抢救成功的希望!就这样坚持了8个多小时,当凌晨第一缕曙光照进病房时,患者在持续无尿、低血压13个多小时后血压渐趋稳定,尿液开始产生,神志慢慢转醒,一夜马不停蹄地救治,张新焕和刘宝慧虽精疲力竭、全身透支,却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那是抢救成功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然而,就在患者继续治疗一周获康复出院时,张新焕满以为患者家属会说一声“谢谢”,没想到家属拿着6000多元住院费的单子,非常不满地说:“太坑人了,这才几天就花费了小半万。”说实话当时张新焕内心是崩溃的,事实也证明了这样的事情还不是一次两次,她甚至在此后很长时间里怀疑过自己做医生是不是正确的选择。然而经历得多了,她反而理解了病人,理解了那些穷得连命都想放弃的老百姓,只有更加精心地为患者医治,一元一元地为他们算账、节省,挽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这也许就是医者的初心吧!”张新焕说。

  尽管在行医之路上会遇到误解和挫折,张新焕却觉得,收获更多的,还是感动。对自己的工作和辛苦,大多数患者还是理解的,有很多患者还成了朋友,大家平日寻医问药都在电话或微信里就解决了。“内分泌疾病都是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需要定期复诊,有时自己多辛苦一点,通过电话或微信群指导患者用药和治疗,可能为病人带来的是很大的方便,虽然辛苦我也愿意坚持去做。”张新焕说。

 

  真诚守信,砥砺前行

  曾经有一位记者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时问张新焕:“何为诚信?”毫无思想准备的张新焕本能地回答道:作为一名医生,我觉得最大的诚信是不断学习和进取,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和医德修为,真正值得患者以生命相托,这就是一个医者对患者最大的诚信!

  这个回答,是张新焕对自己工作学习经验的总结。工作近五年的时间后,张新焕感觉到做一名生死相托的健康守护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知识面及诊疗能力急待再提高,于是她于2002年考取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内科学硕士。2003年第一例“非典”病人就出现于孙逸仙纪念医院。号称“毒王”的第一例病人传染性极强,当时两层楼的医护人员难逃厄运被感染,作为学生可以申请休假,凭着救死扶伤的本能,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汲取足够多的知识,张新焕选择了和本院医师站在了一起,克服了语言障碍带来的困难,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带着最厚的口罩担起了普通门诊任务。毕业后她回到医院继续服务泰城人民,为了方便路远或行动不便的患者咨询治疗问题,张新焕开设了多个在线平台。四年来风雨无阻坚持每周六的专家门诊,日均门诊量60-80人次。长期的坚持和积累得到了越来越多同道认可,2009年在第八届全国内分泌年会上,张新焕带来的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和冠心病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术的81岁高龄患者半月内顺利康复的胰岛素泵治疗典型病案,作为八名获奖者之一获得中华医学会颁发的“病案研讨大赛奖”;2014年作为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100名入选者之一,前往美国参加了ADA组织的糖尿病学者培训项目。她的工作得到了业界的认可,现兼任中国抗衰老协会慢病防控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内分泌与代谢病分会委员、中国大健康科普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内分泌学会委员、山东省全科医学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分会常务委员、山东省糖尿病防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泰安市全科医学学会副主任委员、泰安市内分泌学会委员、泰安市九三学社泰医附院支社副主任委员等职,并先后获“山东省优秀医师”、“泰安市好医生”、“泰安市九三学社优秀社员”、“泰医附院十佳青年医师”、“泰医附院先进工作者”、“泰医附院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等称号。

 

  锐意进取,硕博苦研

  随着阅历的增长,张新焕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一个好的医生,不仅仅要加强自身积累,而且要具备开拓创新和将自己经验进行总结、传播的能力。在攻读硕士期间,她率先对中国汉族人某基因多态性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发表中华系列论文5篇及SCI论文1篇。攻读博士期间,在著名内分泌专家赵家军教授指导下,她对影响人类健康却一直被忽视的亚临床甲减与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2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6.43,JCR分区为2区,发表于国际内分泌与代谢杂志,研究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现承担山东省科研课题1项,山东省教改课题1项,山东省卫计委课题1项,山东省高教厅课题一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治疗经验及研究成果先后3年入选全国内分泌年会做大会经验分享。

  作为过来人,张新焕深知做一名临床研究型医师的辛苦,也深知每一步成长背后都少不了汗水和眼泪。她把白天的时间都交给了患者,而把专业的提升和探索大多放在了夜间。她至今仍清晰地记的,修改论文时,当凌晨5点准备早起的闹钟响起时,她还没有入睡。她说她一直坚信,只要敢于挑战自己,生命是可以被拉长的。读博期间,张新焕利用难得的半年脱产时间,一边完成科研课题,撰写SCI论文,一边利用导师创建的国家重点内分泌实验室的有利条件,迅速掌握了全英文的Cluster双变量聚类分析统计软件、endnote文献管理工具、graphpad等常用SCI作图工具,并先后为SCI期刊审稿近20余次。

  教学相长,无私奉献

  张新焕在日常工作中是一名医生,但同时也是泰山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的一名临床教师,身兼医生和教师这双重身份,注定要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多年来她一直承担着内科学及诊断学教研室关于留学生、硕士生、本科生及规培生等不同层面的带教工作,她注重人文素质培养、因章施教,注重教学改革,为医学人才的培养作了许多探索,目前主持参与山东省教学改革课题3项,取得了中国国际化人才外语(BFT)高级资格,取得了泰山医学院首批留学生师资资格,培养硕士研究生数名。“甘当人梯,培养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居民健康的守护者,才是值得一个医者骄傲和自豪的!”张新焕说。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张新焕说,作家冰心的这段话始终激励着她勇敢前行,作为一名护卫健康的医生,人生最大的幸福在无止境的追求中,最大的乐趣在“救死扶伤”中,最大的价值在无私奉献中,为患者带去无尽的温暖和希望,是她身为一名医者毕生的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区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的公告

    为进一步让广大市民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空、防灾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现就在泰安城区内组织实施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有关事项公告。 [详细]

    09-11 09-09大众网
  • 泰肥一级公路告别收费时代

    大众网泰安9月11日讯 按照省政府批复的收费期限,泰肥一级公路将在10月15日停止收费。从2003年10月16日开始收费以来,到今年10月15日,泰肥一级公路已经收费15年,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到今年收费期限将到期。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看,市民驾驶小轿...[详细]

    09-11 14-09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九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 9月9日,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九批信访件37件,累计转办519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市、区)35件,分别是泰山区8件、岱岳区7件、新泰市6件、肥城市5件、宁阳县4件、东平县1件、高新区4件。[详细]

    09-11 14-09大众网
  • 《校长在线》正式上线 泰安市实验学校校长程和方分享治学理念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记者 田阳)9月10日,由泰安市教育局指导,大众网泰安频道、泰安各县市区教育局、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各中小学校联合推出的2018大型互动系列访谈节目——《校长在线》正式上线。[详细]

    09-10 17-09大众网
  • 十一届泰安市委第四轮巡察进驻一览表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 经泰安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共安排6个组,从9月初开始,用3个月时间,对18个部门单位开展巡察。 [详细]

    09-10 09-09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八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 9月8日,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我市转办第十八批信访件21件,累计转办482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市、区)21件,分别是泰山区4件、岱岳区5件、新泰市5件、肥城市2件、东平县2件、高新区3件。[详细]

    09-10 09-09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