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湛的技术为患者服务,是我不懈地追求——记泰安市中心医院妇二科主任、医学博士李桦

2018-08-09 16:0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9日讯记者 王超)因为爱与责任,从医25载初心不变,她说即为医者就要一颗心完完整整的放在患者身上,不妄求名与利,她一次次为患者打开希望之门,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医者的情怀与担当,她始终秉承为患者负责的态度,凭借精湛的医术为妇科患者解除病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的大爱。“我是一名大夫,用精湛的技术为患者服务,是我不懈的追求。”她就是泰安市中心医院妇科诊疗部兼妇二科主任李桦博士,外表柔弱的她,却有一身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技术。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学习、将新技术越练越精。她是治疗产科的急危重症、妇科常见病、生殖疾病的佼佼者。

  

  医术精于勤疏于惰,医者更要精勤不倦

  1993年李桦毕业以后就来到了泰安市中心医院从事妇产科工作,她说,自己就是比较喜欢从事这个职业,报考志愿时,就选择了医生,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李桦对于科室内的一些专业技术有了很好的掌握。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李桦也深知自身仍有很多欠缺的地方,在2001李桦又考取了山东大学全日制的硕士研究生,后又考取博士,2007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又投身到一线临床工作中去了。李桦说:“现在自己一直在坚持学习,经常参加全国范围内的学术会议,工作之余喜欢看文献和手术视频,医疗技术在不断的改进,技术的进步一直在路上,所以我一直要保持对知识的这种渴望。”也正是由于李桦对于专业技术的不断精进,使得她在患者中树立了很好的口碑。

  对于团队李桦同样也是严格要求,团队成员每年要有学术论文,科室每年出一个科研立项,要积极参加本专业内的讲课比赛手术视频比赛等,展示个人风采磨练个人专业水平。李桦说:“一支队伍领头人要注重队伍的整体培养,包括团队梯度的构建、个人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的培养训练。只有做到领头人在与不在都一样能战斗,这才是真正的成功。”李桦现在也担任泰山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教学任务以及年轻医师的培养等,帮助所带教的学生尽快成才独挡一面。李桦个人也是硕果累累,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并完成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其中国家十五攻关课题一项,省级课题多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数项。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几十年来高度自律的学习。

  目前李桦对医院所重点攻克的“峰技术”有很好的掌握,即单孔腹腔镜技术、恶性肿瘤的临床手术、腹腔镜下的盆地重建技术,这三项技术在全省甚至是全国范围内都是比较靠前的位置。在重症和疑难杂症的治疗上都有优势,对于癌早期病变的筛查和恶性肿的治疗也有着规范化的手段。

  

  保持良好的医患关系只有以患者为中心

  良好的医患关系是保证患者得到最好治疗的基础,李桦也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性,她也经常的去学习如何更好的处理好医患关系。她说:“要引导患者做好换位思考,换位思考不是说医生与患者间进行换位思考,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从事医生职业,就应当承当起医生的责任,委屈与繁忙是应该的,要引导患者学会考虑到其他患者,医疗资源的有限性让医生只能依次的对患者进行治疗,这时患者就要耐心的等待。”李桦在日常工作中也尽可能的提高工作效率,照顾好每一个患者,积极的与患者家属做好沟通,让每个人都能受到最温情的照顾。

  危难时刻要敢于担当。李桦说:“做为一名医生经常的会面对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咬紧牙关坚决完成,即使面对失败的风险也要敢于承担责任。”正是这种工作态度,李桦救治了很多的患者与家庭。曾经一名孕妇患者被紧急送到中心医院,当时经过诊断,该病人例孕18周,孕期发现卵巢囊肿,进行性增大,经检查发现卵巢囊肿直径20cm,压痛明显。李桦考虑到卵巢囊肿扭转,决定立即在腹腔镜下行卵巢囊肿切除并卵巢复位手术,术中发现卵巢已扭转,部分坏死,手术紧急开展,复位后卵巢血运有所恢复,保留了卵巢功能,胎儿也幸存。按照我省妇科内镜管理规范,中孕期腹腔镜手术是四级腔镜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曾经一名89岁患者,卵巢囊肿当时非常的疼痛,很多医院没有办法接收进行治疗。李桦大胆提出,与其让老人忍受巨大疼痛,最后疼痛而死,还不如自己去尝试一下,自己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愿意去挑战一下。在与家属进行有效的沟通以后,李桦开展了手术,手术的结果成功了,老人家属也非常感谢。因为年龄太大手术的风险是非常高的,李桦说:“我们非常的幸运赌赢了。”与其这么说是运气,不如说是李桦过硬的技术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迎接了这次挑战。工作中,李桦也一次次的挽救了许多家庭。

  

   大爱无疆,有机会我会一直帮助需要的人 

  2016年7月7日,“重走长征路,共铸中国心”四川行医疗公益活动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启动,李桦作为志愿者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做为泰安市唯一的一名志愿者,李桦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起,远赴康定。李桦说:“原来的时候不觉得自己生活的那么幸福,直到去了那里,才发现原来有些人的生活的环境是那么艰苦,条件是那么落后。有些居民世代生活在半山腰上,要不是我们去义诊,他们一辈子都没有下过山,更别说得到很好的诊疗了。” 在义诊中,李桦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帮助群众,也尽量把自己的技术留下,让当地的保健医生诊疗技术有所提高,能长久造福当地居民。回来后,李桦感触颇多,迫切希望通过自己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医学专家关爱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将传播健康、奉献爱心的正能量一直传递下去!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工作高压、辛苦,但是李桦干着却不觉得辛苦。“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职业,带着从容的心态工作,就不会因为上班而感到劳累。”医疗本身就是一个快节奏、高压力的行业,所以必须有一个自我调节的方法,工作的时候要立刻进入状态,休息的时候也要完全放下,不能因为工作影响了正常生活,也不因自我情绪影响了正常决策。这是李桦在多年历练中练就的本事,也是她常常给团队成员灌输的思想。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