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吃药”,中药足浴解决产后大问题

2018-06-07 09:09: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7日讯通讯员 金延强)今年三月,30岁李丽有了自己的第二个宝宝,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可是坐月子期间身体的不适严重影响了她的心情。她表示生第二胎后明显比第一胎更加疲乏,本以为坐月子后身体会恢复,但是产后四十多天了,仍不见好转,身体疲惫,头昏蒙蒙的,打不起精神,四肢沉重,不愿意吃饭,失眠,出虚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来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后,通过中药内服,配合中药足浴,5天后症状明显减轻,身上也有劲了,晚上睡得踏实,乳汁也明显增多,心情特别高兴。

  产褥期是产妇分娩后身体各器官复原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新生儿健康成长的关键时期。产妇在经历了分娩过程后亡血伤津、瘀血内阻、多瘀多虚,由于产妇体质不同或者不合理“坐月子”,大部分产妇出现产后恶露排出不净、产后缺乳、产后抑郁、产后阴道松弛收缩无力、阴道异物感、产后腰部酸痛、尿失禁、器官脱垂、便秘、长期疲劳等不适症状。

  中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足浴的历史有数千年,最早的文献记载是晋代《肘后备急方》,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中药足浴能增强血脉运行,调理脏腑,舒通经络,增强新陈代谢,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邪的目的,可降低产后疾病的发生,从而促进产后身体康复。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足部就是人体的一个完整缩影,连接人体的12 条经脉中有 6 条起始于足部,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人体的双脚分布有 60 多个穴位。“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足底反射区关联着人体五脏六腑。中药足浴的原理是通过中药的药理和温热作用刺激足部反射区,使各组织器官的气血运行通畅。

  其主要机理为:

  第一、通经活络行气血、促进子宫复旧

  中药足浴不仅能活血化瘀,促进产后恶露排出,减少产后出血,促进妊娠时增大的子宫复旧,而且能促进剖宫产术后胃肠蠕动,加快产妇肛门排气,理气止痛,利于产妇早日恢复正常饮食,促进乳汁分泌,有利于母乳喂养。

  第二、促进血液循环

  中药泡脚可扩张足部血管,增高皮肤温度,促进足部和全身血液循环,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改善下肢及会阴部因静脉回流缓慢导致的肿胀不适、疼痛,改善心脏功能,降低心脏负荷,使血液循环顺畅。

  第三、消除产后疲劳,促进睡眠

  分娩后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足部的血液循环不良,用中药泡脚对神经和毛细血管有良好的刺激作用,可以消除产后疲劳,改善睡眠,消除焦虑失眠等症状。

  中药足浴除了适用于产后诸病,还可应用于:高血压、失眠、头痛、中风后遗症、慢性肠炎、神经官能症等慢性病,足跟痛、足踝关节痛、腰腿冷痛、风湿性关节炎等骨关节疾病和慢性软组织损伤性疾病;痛经、月经不调、乳腺增生、卵巢早衰、宫寒症等妇科常见疾病;怕冷、四肢不温、亚健康状态、慢性疲劳综合症等常见疾病。所选中药处方需在医师指导下用药。

  中药足浴的方法:顺产后 12 h,剖宫产术后 24 h,生命体征平稳,用适宜的木盆,内盛均匀搅拌后的中药粉末,将其稀释成水温 39~42 ℃,水量为 3 000 ~4 000 m L 的足浴液。双足平放于足浴盆内,水没过足背,最好没过小腿,泡到后背感觉有点潮,或者额头出汗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容易伤正气。泡脚时间为15 min~30 min,结束后擦干。

  有的人需要泡很长时间才出汗,有的甚至是不出汗。当然,如果你泡了30分钟,还不出汗,就停止足浴,泡太长时间,对身体也无益。慢慢来,一般三五天经络气血通畅后就出汗了。

  中药足浴禁忌:产妇足浴前排空大小便,同时不要在空腹或饭后 30 min 内进行,以免发生意外情况。足浴过程要与产妇沟通,观察产妇全身情况,尤其要仔细观察皮肤颜色,询问产妇感受,耐心倾听产妇主诉,注意保持水温,以防水温过高烫伤皮肤或水温过低受凉,从而影响足浴效果。

  具体可咨询: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国医堂 6621060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