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一线的“男丁格尔”

2018-05-09 16:3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通讯员 赵福财)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这一节日设立的基本宗旨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国际护士节,就让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奋斗在救治一线的男护士——高凯。

  高凯在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已经工作了多年,是全院护士中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他从学校毕业后就自告奋勇地应聘到急诊科,逐渐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如今已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护师。他刚参加泰安市第五届急救比武大赛,急诊科团队荣获急救大赛“二等奖”,被泰安市卫计委授予“泰安市卫生技术岗位标兵”荣誉称号。

  高凯说:“小时候就有一种理想就是特别崇拜南丁格尔,等上学后发现最能帮助别人摆脱疾病折磨的工作就是做一名“南丁格尔”样的护士,就直接报考医学院校的护理专业。去学校报到时,刚去到班里,才发现近百人的班里只有几个男生,当时很惊讶,但是很快就接受了,只要是能通过自己的护理、照顾,让更多的患者康复,就很有意义。”

  经过了3年的刻苦学习,并被学校推荐到泰安市中心医院实习,刚刚工作的时候,还是免不了会面对病人异样的眼光和质疑的眼神,尤其是在面对女患者的时候。有一次急诊科接诊了一位女病人,因为腹部在出血,要进行紧急救治,但是她一看到医师、护士都是男的,表情变得很尴尬也开始有点抗拒,直到后来女医生的加入,病人的情绪才慢慢调整过来,我们也给病人做了一些解释,女病人才慢慢接受。

  这样拒绝和不配合的治疗经历有很多,他的内心开始挣扎,但是很快就又投入到抢救工作中,经过了一段时间磨炼,在护士长王娟等同事的帮助下,认知有了进一步的升华,专业技术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我觉得这只是个职业,和性别没有关系,就像幼师有男老师,公安系统也有非常棒的女警察,救死扶伤才是我的目的” 他说。

  高凯从毕业以来,今年已是他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了。从初出茅庐的稚嫩学生,到不论是技术还是能力都可圈可点的护理尖子人才,4年的努力工作让他更加明白这份神圣工作的意义。

  让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抢救经历,在2017年底,急诊科紧急接诊的一位“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并昏迷的病人”,患者青年女性,自服3911农药250ml约1小时,他不顾患者频繁呕吐的剧毒农药喷洒在自己的身上,溅到口罩上,他全然不顾的为病人反复洗胃,冒着刺鼻的农药和令人作恶的粪便味为病人灌肠导泄,擦洗身上的农药及污垢,经过主任魏传义及全科医护人员及时的奋力抢救,病人逐渐恢复意识,并最终度过了危险期。

  “这真的是一个救治的奇迹,也让我更明白这份工作的意义。”提起多次参与重大急救事故,和工作中的一些成就,他说“护士是一份很重要的工作,患者的康复需要医生、护士等一系列的配合,看到患者康复,我也有很强的成就感及快乐感。”

  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与医生的配合尤为重要。尤其是急诊科有着高风险的特点,一个闪失就可能有致命的危险。所以,对护士的心理、生理方面的要求非常高,常常连续作战十几个小时,而且抢救病人,要求反应要很快,使用设备、仪器,包括做心肺复苏,洗胃,除颤,人工呼吸机,医生每一步需要什么器械、材料,一个眼神,都需要护士精密配合到位。

  谈及未来,高凯信心满满。他说,虽然知道社会对于男护士有些许认识误区,但他相信,男护士在医学范畴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相信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舞台也会越来越大。”

  业余时间,高凯还会加班学习专业知识,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他说,希望自己以后真正成为他一直崇拜的“南丁格尔”,真正用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技术及优秀的服务成为一名优秀的“男”丁格尔。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刘家义率团到新疆考察 肯定泰安援疆工作

    4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率领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泰安市援疆受援地——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实地视察岳普湖县电子商贸物流园区、县一中、巴格达村卫星工厂等泰安市援疆项目现场,并深入园区、学校、农村实地调研,对泰安援疆工作在产业发展、民生...[详细]

    05-09 10-05大众网
  • 泰安出大招整治旅游市场 让游客放心玩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郑燕)正值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时,今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由泰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泰安市集中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了联合执法,整治旅游秩序,出大招、力度大、效率高,营造了“安全、有序、文明”的...[详细]

    05-09 10-05大众网
  • 泰安11名学生上榜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大众网泰安5月9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泰安市共有3名学生通过清华大学初审,8名学生通过北京大学初审。[详细]

    05-09 09-05大众网
  • 泰安竟有如此迷人的村庄已有两部影片在村里拍摄

    卧牛石村,位于泰山南麓,泰安城南部郊区。北依雄伟壮丽的泰山,南有金牛山作为屏障,西有青龙山。著名的西御道穿村而过,一条小河,将村庄一分为二。民居沿河依山而筑。 [详细]

    05-09 09-05新晨报
  • 泰安:“按需助学”缓解了有偿补课依赖

    “从去年开始,我们组织教师志愿者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进社区‘公益大课堂’送课,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秦洁新告诉记者。[详细]

    05-08 17-05中国教育报
  • 泰安市今年农村改厕惠及14.7万户

    大众网泰安5月8日讯 2018年度,泰安市计划改造完成数量为14.74万户。 [详细]

    05-08 17-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