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完成首例孕妇自体备血输血

2018-03-20 0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20日讯(通讯员 侯佳)近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成功为一名Rh阴性血(熊猫血)孕妇完成自体备血输血,这也是我市首例孕妇自体备血输血。

  3月9日,新泰一名准妈妈楠楠(化名)来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由于楠楠的血型是Rh阴性血,和大多数人不同,这个特殊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已经怀孕38周的楠楠被医院告知,“熊猫血”的孕妇在分娩前必须要申请到可以供她使用的备用血液,以防产后出现大出血时无法及时找到血源。“目前临床状况来看,孕妇产程中出血的几率呈增长趋势,所以对于熊猫血这样的稀有血型,产前必须要有备血。”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高剑波介绍。

  按照惯例,楠楠通过医院向血站申请了异体备血,可由于血型稀有,血站库存匮乏,并没有找到合适的血源。面临怀孕二胎已经足月,随时可能发动的产程,医护人员向楠楠建议自体备血输血。所谓自体备血输血,就是在手术或分娩中可能用到血的患者或孕妇,在术前由医院采集自己体内的血液,并做好存储,等到手术或者分娩时需要,就可以将提前备好的自体血液输入体内。“在产科领域,一般是在术前一周左右,为了预防术中或者分娩过程中失血过多,提前备好孕妇的400毫升自体血液,这样确保了血源,也更加安全。”高剑波介绍。“以往通过血站申请的备血,属于异体备血。相比而言,异体备血输入孕妇体内,有可能会有不良反应,交叉感染等风险;自体输血则很好地规避了这些风险,十分灵活,而且国家也在大力提倡。对于Rh阴性血这样的稀有血型,自体备血输血就更是最佳选择了。”高剑波说,“在临床上,大部分孕妇及家属对于产前的自体备血还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接受程度不高,他们总觉得在怀孕这样的特殊时期抽血,可能会影响孕妇或胎儿的安全,所以存在顾虑。其实,女性在孕期的血容量比平时要高,尤其是孕晚期,血容量非常充盈,抽取一定的血量,不存在风险,反而还能减轻孕妇心脏的负荷。”

  楠楠完成自体备血后,各方面状态都很好,三天后产程发动,顺利生产,由于医生在她产前和产程中的合理安排和引导,产程中出血并不太多,之前抽出的血液,也被重新回输到楠楠体内,自体输血结束后,目前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输血科主任郝雷介绍,自体备血是非常值得推广和提倡的一种方式,首先避免了患者的输血反应,使用安全,而且相较申请异体备血,费用低廉,也不存在浪费血液的情况,医院自体备血的采集和保存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对于Rh阴性血的患者和孕妇,更建议使用自体备血输血方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纪委通报3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大众网泰安3月19日讯(记者 王蓬波)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泰安市纪委、监察委通报3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分别是:岱岳区满庄镇黄家庄村党支部原书记田运东故意伤害案。[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
  • 山东省人社厅公示一批项目候选单位 泰安有四家

    大众网泰安3月19日讯(记者 田阳)3月19日,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和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建设项目候选单位名单进行公示。[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
  • 泰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宪法修正案

    大众网泰安3月19日讯 3月16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详细]

    03-19 11-03大众网
  • 泰安天平湖增容工程启动 环湖还要新建两座桥

    3月13日,泰安市大河水库增容工程第二标段机械进场展开作业,拉开了大河水库(天平湖)增容工程的序幕。近日,路过的市民看到,靠近泰安天平湖东北侧的岸边设置起了施工围挡,围挡上标注了“泰安市大河水库增容工程”字样。[详细]

    03-19 11-03齐鲁网
  • 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网约车业务

    大众网泰安3月19日讯 近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通知,自2月份起,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已安排执法人员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审批窗口,开始受理网约车业务。 [详细]

    03-19 10-03大众网
  • "最美高速"半小时到济南!济泰高速全面开建后年通车

    18日上午,济南举行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勇做夺标突击手,争当济南第一团”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代表着济南年度重大交通工程全面开工。记者获悉,济泰高速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6月通车,届时济南到泰安开车仅需要半个小时。[详细]

    03-19 10-03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