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妇幼保健医院里的速度与激情

2018-03-16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16日讯通讯员 侯佳)泰安市妇幼保健院20分钟抢救胎盘早剥孕妇娩出胎儿。近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在多个科室的紧密配合下,成功抢救一例胎盘早剥孕妇,从急诊入院入科到行剖宫产顺利取出胎儿仅耗时20分钟。

  孕妇杨女士因孕38+1周,阴道流血伴下腹疼痛到医院检查。产科医生接诊后发现胎膜已破,为血性羊水,考虑胎盘早剥,此时已出现胎儿窘迫表现,孕妇宫口才开大1cm,情况危急,宫内胎儿随时有死亡可能,甚至危及孕妇生命。

  产一科主任孙静抓紧每分每秒的时间,立即向孕妇及家属告知病情后嘱立即行术前准备工作,并逐一打电话提前通知医院相关部门做好手术准备。接到孙主任的紧急电话,相应科室迅速启动危重孕产妇抢救机制,手术麻醉科、新生儿科、检验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立即到位,做好抢救准备工作。启动高危抢救绿色通道,送至手术室进行抢救。

  经过产一科医生、麻醉医生、新生儿科医生以及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患者在全身麻醉下顺利行剖宫产手术取出胎儿。手术中见胎盘已剥离2/3面积,胎盘后约500ml暗红色血块,由于快速及时手术,新生儿娩出后反应好,术后母婴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从孕妇急诊、交代病情、术前准备、手术签字、直到全麻下行剖宫产手术顺利取出胎儿,整个过程仅用了20分钟。”据介绍,胎盘早剥属于妊娠晚期的严重并发症,若处理不及时,短时间内胎死宫内,产妇大出血,凝血功能障碍,危及母儿生命,被称为产科的“洪水猛兽”。

  胎盘是连接母亲和胎儿的重要器官,是胎儿在妈妈子宫内营养物质和氧气唯一来源,通常情况下是胎儿娩出后胎盘才娩出。胎盘早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在胎儿娩出前,胎盘就从子宫壁上剥离并出血,它会导致母儿一系列的严重后果:胎儿贫血,胎儿缺氧,胎死宫内;子宫胎盘出血导致子宫收缩差,子宫大量出血,必要时要切除子宫等等。每次妇产科医生面对胎盘早剥的孕妇,都会上演一场医疗行业的激情与速度,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分秒必争,确保母婴安全。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有可能危及母子生命。

  该例胎盘早剥案例的抢救成功,体现了泰安市妇保院产科在危急重症孕产妇抢救方面的能力,也充分展示了医院各科室技术精湛、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