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医疗互联网+”的外科医生—记泰安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夏东亮

2018-02-02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2月2日讯(记者 王超 通讯员 耿志伟)2018年新年伊始,泰安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在全国医疗行业内率先使用手机APP系统开展PDCA科室质量管理活动。该系统是由该科主治医师夏东亮和他的科研团队自行设计研发的,有一个有趣的名称——质量魔方。

  一次意外把夏东亮带入“医疗互联网+”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计划。一时间,全国各行业“互联网+”发展风起云涌。在医疗领域,大型健康咨询类APP纷纷出现,一部分国内医院也开始尝试使用APP支持医疗工作。

  工作以来,夏东亮专注于小儿单孔腹腔镜技术的研究,在全国首创单人单孔腹腔镜和疝气针带双线单次穿刺等手术方法。但夏东亮发现由于宣传不足等原因,他和同事们的优秀创新技术很难得到有效应用和推广。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夏东亮也希望设计出一种手机APP,为科室、医生和患者三方搭建起一个能够任意沟通的互联网平台。

  一个偶然机会,夏东亮把想法与某医疗APP公司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愿意为医生的互联网科研提供技术支持。受到鼓舞的夏东亮大胆申请了一项“APP干预临床路径”的课题,并获得市级立项。但不久之后公司却停止了与夏东亮的进一步合作,原来他们只对医生们的实际需求或设计方案感兴趣,并没有合作开发的打算。未能合作,虽然有些遗憾,但夏东亮已经迈出了走进“医疗互联网+”的第一步。

  一波三折,屡次得助,终圆梦想

  失去医疗APP公司的帮助,夏东亮正在一筹莫展时,有朋友提醒他,泰安已经出现一些互联网SOHO公司,有可能提供技术帮助。夏东亮一听,非常高兴,迅速与多家这样的小型公司进行了沟通,找到了合作伙伴。听从公司的建议,夏东亮决定采用微信技术开发软件,实现路径执行信息化的梦想。原来,微信已成为普及全国的社交平台,而且向企业用户开放接口,为APP开发提供了极大方便,圆了很多非专业人员的设计开发梦想。

  但微信软件的开发成本对团队仍然有不小的压力,夏东亮和队友们为此感到彷徨。当医院获知该科研对临床科室提高路径管理水平很有实际帮助时,同意给团队提供一定支持,终于使科研工作正式开启。经过与软件工程师无数次的切磋和磨合,一种医生设计的手机软件——医疗助理系统诞生了。

  系统在临床应用试验时夏东亮团队又遭遇到很多困难,例如病房无线信号弱又无法全覆盖、很多患方不能主动接受信息化沟通、软件故障频发等情况。夏东亮带领团队一一克服,并提前完成了课题研究,项目成果被发表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上,随后被专家鉴定为世界先进水平,并获得2016年的泰安市科技奖励。

  期间夏东亮还为科室编写了关于30余种疾病的医患沟通资料,利用科研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病房的全程信息化沟通。沟通资料通俗易懂,并结合生动的图片、视频说明,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受到患方用户的广泛好评,纷纷称赞服务的贴心和科技的先进。良好的应用效果还回答了一部分医护人员和医院领导对信息化沟通的顾虑。

  深入研究,大胆开展“医疗互联网”实践

  路径执行信息化的课题项目结束后,夏东亮又把“医疗互联网+”的科研视线转向了目前临床科室的工作难点——PDCA(质量管理)。

  PDCA是医院管理由陈旧落后迈向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成为国内医院等级评审工作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但在执行中遭遇到诸多困境,例如医务人员容易误解和抵触;科室往往没有足够时间开展活动;医疗人员不容易掌握跨专业的管理学知识等。夏东亮在承担科室质量管理以来,深刻地体验到这项工作的艰难和无奈。他希望设计一种使管理工作变得非常高效的APP软件,引导医务人员真正地参与进来,为此又成功申请了科研项目。

  软件如果对用户没有吸引力就会失去实用价值。质量管理内容枯燥,更容易遭遇这个问题。夏东亮期望软件对所有用户都能有很强的吸引力,但一直不得其果。一天他在家里看见女儿正在玩魔方游戏,他突然想到是否可以把枯燥的质量指标通过“魔方游戏”的方式进行表达,然后把软件操作当成旋转魔方的一种“游戏”。经过一番努力,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质量魔方”软件被成功设计开发出来,使泰安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在全国医疗系统内率先使用上了PDCA质量管理用APP软件。

  未来的研究重点将由科室转向医生个体和医生团队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医生越来越注重如何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他和同事利用自己开发的百信健康微信服务号组建起泰安市首个三甲医生公众号团队,为队员自己的患者提供志愿咨询、远程指导和健康宣教等互联网附加服务,并积极地宣传医院和科室,将泰安市中心医院医生的新风尚带给人民群众,用真诚的服务改善医患关系。夏东亮注意体验这种依托互联网的新医疗服务模式存在的不足和缺点,不断地尝试和改进,期望互联网+能够给中国医疗带来更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开始投票

    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征集阶段1月31日截止,活动自2017年11月14日启动以来,吸引来自泰安市各高校500余名学生参加。同时,活动于2月1日进入投票阶段,网友可通过关注“泰安大众网”进行投票。 [详细]

    02-01 13-02大众网
  • 泰安市开展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重点打击十一类黑恶势力

    大众网泰安2月1日讯(记者 高原)2月1日,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举行,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在全市开展一轮新的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通报。 [详细]

    02-01 11-02大众网
  • 春运第一天 泰安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今天,2018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大幅增长,返乡、探亲、旅行、就学等各种客流互相叠加,交通出行面临很多困难和风险。为保障出行安全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从源头化解安全风险。[详细]

    02-01 11-02大众网
  • 2017年全市5.26万贫困人口脱贫

    扶贫,是第一民生工程。2017年,我市坚持抓当期脱贫与抓成果巩固“两手并重”,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详细]

    01-31 11-01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2017年泰安市医疗急救共受理求救电话15.5万余次

    30日下午2点,全市医疗急救工作暨表彰会议在泰安市中医医院举行。泰安市中医医院、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山口镇卫生院会上分别做典型发言。[详细]

    01-31 11-01齐鲁晚报
  • 泰安市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大众网泰安1月31日讯 1月30日,泰安市公安局对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部署,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详细]

    01-31 11-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