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 责任重于天——专访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张格云

2017-05-22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侯佳

  她带领的科室团队每年行产前常规超声检查近100000人次、早孕期超声筛查近5000人次、胎儿大畸形筛查近25000人次、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近20000人次;她承担着泰安市所属6县市区胎儿畸形会诊工作,十多年来有外院转诊、会诊的胎儿累计多达6000多人次,在会诊中纠正了许多误诊和漏诊;五一前夕,她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模范称号;她就是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特检科主任张格云。

  张格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用心、耐心、细心,医者父母心,医生的责任比天大!张格云说:“孕妇是一个特殊群体,每一个孕妇都期望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不能因为我的工作疏忽给孕妇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所以我要用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位前来会诊的孕妇。” 

  张格云说,每次为孕妇进行超声筛查,至少要扫查30几个切面,通过他们的检查,可以发现大部分的胎儿结构异常。“为减少孕妇等待就诊的时间,特检科实行分时段、实名预约,我们安排错时增做,早上7点上班,中午人休机器不休,医生轮流上岗,确保每一位就诊孕妇都能在合适的孕周进行超声检查。”为了让孕妇尽早返家,特检科的医生们经常中午1点多吃午饭,下午六点多下班。特检科副主任刘树文说:“我们张主任,工作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几十年如一日,这对我们年轻医生来讲,是非常震撼和有影响力的,所以我们都愿意跟随她,为有需求的孕妇提供最及时的帮助、最细致的检查。”

  超声医生是决定一个孩子能否出生的重要一环,产前诊断的目的是降低出生缺陷,这也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否,所以,张格云用自己全面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为每一条生命负起责任。“每天我们都能接到4、5名外院或者周边县市区来会院诊的孕妇,有的在当地医院诊断胎儿畸形,建议引产,父母觉得于心不忍,抱着一线希望来找我会诊,尤其是近几年,大约有20多例,我通过检查,告诉他孩子应该没有大问题,回去放松心情,迎接新生命到来。”由此,多个孩子和家庭的命运被改写为幸福的结局。

  张格云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相关临床知识,熟练掌握彩色多普勒诊断仪的使用方法、技术特点及各检查部位的准确扫查手法,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她还是山东省产前诊断技术(医学影像专业)专家组成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超声分会理事,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委员会委员,泰安市影像协会超声分会副主任委员,泰安市医学会超声分会妇产专业组组长。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张格云先后在在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及附属妇产科医院进修学习,多次参加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山东省医师学会超声分会、山东省卫计委组织的产前超声诊断技术培训班。2014年11月参加国家卫计委妇幼司举办的“全国超声产前诊断技术师资”培训。她十分擅长新生儿颅脑损伤、胎儿体表畸形、胎儿心脏畸形、妇科肿瘤、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超声诊断。2005年8月起在泰安市率先开展胎儿体表畸形、胎儿心脏畸形的超声筛查、诊断工作,受到省内专家及同行的广泛赞誉。

  张格云作为科主任,处处率先垂范,积极开展超声新技术。自任现职以来带领科室团队开展了小儿经食道超声引导“经股静脉/经胸小切口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封堵术”,获得巨大成功,使市妇幼保健院的小儿先心病治疗步入微创时代;在泰安市率先开展“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超声筛查工作,每年筛查近4000人次,使患儿得到及早矫治;今年初配合市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开展了经阴道“三维超声子宫输卵管微气泡造影术”,目前积累病例76例。她依据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产前超声检查指南—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指南》技术规范,制定了本科室常规产前超声检查、孕早期超声筛查、胎儿大畸形筛查、胎儿心脏超声检查质量评分表,每月对科室从事产科超声技术人员质量评分一次。坚持每天坐诊、会诊,通过会诊诊断出多例胎儿罕见畸形。督促科内年轻医生学习并掌握超声检查的新技术,遇有疑难少见病例,组织科室在岗人员集中会诊,在科室内营造了轻松、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学习氛围。科室被山东省卫计委授予“三好一满意”先进单位、泰安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

  “我们下一步想成立泰安市胎儿畸形会诊中心,为广大孕妇服务,为基层医院解决问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张格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