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5年时光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用辛勤谱写不一样的平凡之路——记中心医院呼吸重症科李秀梅

2017-05-12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格)护士节前夕,记者来到了泰安市中心医院,跟很多受访者不同的是,对于荣誉、对于赞扬,李秀梅的表现地很淡然,她刚刚从呼吸重症科的病房中走出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在这个病房里,很多人都比我做得好,很多人都更值得被采访。”

  她们是承载了很多人赞誉的“白衣天使”,也是辛苦劳作在护理第一线的病患贴心人。她们受人尊敬,也承受压力。又是一年护士节,当南丁格尔的精神再次被我们的想起,有太多太多的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护士,用自己最平凡的工作践行者对“天使”最好的诠释。泰安市中心医院的护士李秀梅,就是在这个看似平凡又普通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报了当代的南丁格尔精神,令我们对护士这一职业再次肃然起敬。

  4次组建队伍,她总说:哪里需要就去哪

  从1982年参加工作开始到现在,正好35年,而李秀梅的也即将迎来自己55周岁的生日。从桃李年华的小护士,到现在即将退休的“李老师”,35年的时间里,李秀梅自称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却一手带起了心胸外科、重症医学科、心脏血管外科、呼吸重症科4个科室的护理团队。

  1982年,刚刚毕业的李秀梅,被分到了急诊科,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护理行业的热爱,很快成为了急诊科的护士长。在急诊科里,李秀梅的工作虽然繁杂、多变又迫切,但是因为有一群专业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超的护理团队,所以每天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

  不过这时,医院里的心胸外科刚刚成立不久,没有一个专科护士,亟待一名经验丰富又有责任心的护士,来组建心胸外科的护理团队。本来工作已经很稳定的刘秀梅,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立刻响应了院里的号召,来到了心胸外科,带领这个科室的护理部从零开始,渐渐走向了正轨。

  在其后的几十年的时间里,李秀梅又转向重症医学科、心脏血管外科、呼吸重症科,在重症医学科,她将6张床位发展到了30张,在心脏血管外科,她由全科室只有一个专科护士,带领出了一支全面、专业的护理队伍;在呼吸重症科,她也见证了科室从原先的12人,扩展到了现在将近4倍的队伍。如今。李秀梅已经55岁了,距离退休,还有5年的时间,但是她说,如果有需要,她依旧愿意带新人,组团队,“急医院之所急、急病人之所急。”

  多次被表彰感谢,她只是说:没什么惊天动地

  据呼吸重症科的护士长韩卫华介绍,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李秀梅获得了很多荣誉,她多次获得医院优秀护士长、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泰安市级三等功等荣誉称号,还曾经利用业余时间总结了多年知识和经验,出版了一本50万余字的《危重病人护理学》,让更多的护理工作者从中学到了很多实用性的知识和技能。

  但是面对这么多的荣誉,李秀梅只是说,这些东西,在生命面前都不重要。“做护士做久了,就变成了一种修行。生命这么脆弱,任何事情在生命面前,都不是什么大事。我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那么多的病人减轻病痛、重获新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李秀梅说这句话的时候看,没有慷慨激昂,也没有动情落泪,只是很淡然、很简单的陈述,却令人肃然起敬。

  “可能在你们看来,护士无非就是打打针、拿拿药,最多就是帮病人做一些生活护理的工作。但是这些,都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最简单的事情。就如同我们的呼吸重症科,在这里,家属每天只有10分钟的探视时间,这意味着我们不但要24小时时刻注意病人的情况,还要照顾他们的全部生活护理工作。”李秀梅说,“尤其是在这里的很多病人,他们的意识可能不清醒、也没有基本的言语表达能力,通过传统的询问方式,并不能实现跟病人的有效沟通,只能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判断病人的想法和病情,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并且及时做出判断,防止延误病情。”

  除了这些经验和细节,李秀梅说,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考虑到病人的情绪。尤其是那些清醒着的病人,不但会受到灯光、声音的刺激,还能听到其他病人的抢救上,这其实也算是一种折磨。但是这些事情又不能改变,只能靠护士们一遍遍地帮他们树立信心、开解心灵。

  李秀梅说,呼吸重症科曾经有位身患H1N1的患者,只有30多岁,但是对自己的病情非常没有信心,还一度感觉到了濒死感,每次出现肺出血情况的时候,病人的心情都非常崩溃。为了让病人重拾对生命的渴望和对自己的肯定,刘秀梅和她的同事们,都会经常开导他,跟他讲出院之后的事情,让他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在医生、护士和病人的全力配合下,经过将近2个月的时间,病人终于脱离了危险。在几个月之后,还专门买了些水果,来看望呼吸重症科的医护人员。说到这里,李秀梅的脸上浮起了微笑,她说,这种成就感,终生难忘。

  勤勤恳恳35年,她最常说:困难要自己克服

  55岁了,还依旧坚持在护理岗位的第一线,需要面对复杂繁重的工作,但是这些对于李秀梅说,都不算什么。“最苦最难的日子,都已经熬过来了。”

  李秀梅所说的最苦的日子,发生在二十多年前。那时的她,身怀六甲依旧坚持上班,到最后直接在班上生了孩子。“那天我还在上班,上着上着感觉羊水破了,就在医院的病床上生了孩子。”生了孩子,休完5个月的产假,刘秀梅回到了熟悉的岗位,“一回来,就是值夜班,而且是三大三小一起值。那时候家里没有老人帮我们带孩子,有时候让孩子的爸爸带一带,但是孩子的爸爸那时候在考研、考博,也没有太多时间。我记得有一次,孩子发高烧,可是要急着上班,就把孩子放在床上,用被子围起来。”提到这些,李秀梅的眼眶有些湿润。她冲记者摆了摆手,“还是不要提这些了,想想就难受。再说这些问题,肯定不只我一个人遇到过。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困难,不能老想着去请假、去哭诉,有了困难,就自己想办法克服。”

  也正是这样的精神,才促使着李秀梅在三十余年的工作生涯中,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正如她所说的:“护理的岗位上,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有的,只有平平凡凡的积累,夜以继日的辛勤。我们能用自己的工作救死扶伤,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万官大街上跨京沪铁路立交完成首梁架设

    大众网泰安讯 5月10日下午,万官大街上跨京沪铁路互通式立交桥首片箱梁稳稳落在墩台上,这标志着万官路项目架梁施工全面展开。 [详细]

    05-12 10-05大众网
  • 泰安:医保卡健身试点一周年范围将扩大到县市区

    从2016年1月1号,泰安市成为我省第一个将“医保卡健身”落到实处的地市。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了,医保卡变身健身卡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认可和接受。 [详细]

    05-12 10-05齐鲁网
  • 直播预告:警犬是这样“炼”成的

    大众网5月11日讯 狗是人类的朋友、伙伴、亲人,而警犬更是我们的卫士,它们搜索证据、协助破案、追捕犯人,保卫着我们的安全。 [详细]

    05-11 10-05大众网
  • 泰安获建筑节能发展资金5267万元

    大众网泰安5月11日讯 近日,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下发了《关于下达2017年省级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及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预算指标的通知》(鲁财建指〔2017〕30号)。[详细]

    05-11 10-05大众网
  • 泰安再发通缉令 14名嫌疑人在逃

    5月9日,泰安市公安局发布14条市级通缉令,对1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公开通缉,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人民币贰仟元到叁仟元的奖励。[详细]

    05-10 09-05大众网
  • 泰安市工业固体废物利用量全省第三

    大众网泰安5月10日讯(记者 田阳)2016年,泰安市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利用工业固体废物量为466.97万吨,居全省第三位,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产值32.02亿元,利用煤矸石131万吨,煤泥80万吨,粉煤灰87万吨,脱硫石膏59万吨,工业废水663万吨。[详细]

    05-10 09-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