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至爱 情暖患者——记泰安市中心医院医学博士、创伤手足外科副主任赵铭

2017-04-28 0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刘辉 见习记者 张冰 通讯员 耿志伟

  泰安市中心医院创伤手足外科作为全市以创伤骨科为特色的专业科室,形成了明显的专科优势,整体技术水平省内知名、市内领先,已成为泰安市创伤骨科专业临床、教学、科研的带头科室。“每当看到病人,通过治疗减轻痛苦,脸上洋溢的微笑,我心里也是快乐的。”泰安市中心医院创伤手足外科副主任赵铭向大众网记者道出了医治病人的心路历程。

  成绩算作过去 病人利益至上

  赵铭是泰安市中心医院较早的医学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作为创伤骨科专业的骨干力量,他参与申请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两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获山东省医学科技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泰安市科技进步奖三项,这些光环赵铭很少提及,“骨科医学注重的是救死扶伤,减轻病人的痛苦,所有的功劳和成绩只属于过去,我们当下做的就是成功做好每一台手术,攻克每一项专科难题,敬畏生命,让病人早日摆脱痛苦,这些总是要做在第一位的。”赵铭告诉大众网记者。

  21年扎根临床救死扶伤一线,在赵铭救治过的病人中,除了大量的毁损伤外,不乏会有高龄老人等体质虚弱的群体,“我时常会在门急诊接诊高龄骨折老人,其中有一位97岁高龄的老人在家里意外摔伤,身体多处骨折,由于手术风险高,家人辗转过了泰安多家医院。”赵铭告诉记者,“当时老人哭着说活着太痛苦、不想活了,家属的消极情绪也比较明显,但是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给老人做手术当然难度大,但是医生就是要为病人担风险。”

  我当时明确深知“放弃手术等于放弃生的希望,当时病人的家属存在较大的顾虑,担心老人的身体吃不消,但是我坚决的动员家属进行手术,采取了现在流行的微创手术,凭借过硬的技术,手术进展的很顺利,术后老人康复的很快,出院时,还亲切的握着我的手表示感谢。”我心里非常的喜悦,“当时,我也有点后怕毕竟是个高龄老人,但是我坚信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所以果断作出决定,立马为其手术,当老爷子满心微笑向自己表示感谢时,我顿时觉得所有的坚持和担当都是值得的。”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自身安危皆能取舍

  赵铭从事骨科临床一线的医、教、研工作21年,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应用多种脊柱内固定技术,如TSRH、USS、CD、RF以及颈椎前、后路手术治疗脊柱骨折脱位、脊髓损伤等,熟练应用多种内固定器械和显微外科技术进行四肢骨折脱位、血管神经损伤的修复。成功完成上百例人工髋、膝关节的置换手术治疗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骨关节炎等疾病。

  在赵铭的从医经历中,印象最深的莫过于09年秋做过的一次长达17小时的手术,患者为车祸伤,多发骨折,“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们是当天上午进行的手术任务,我带领着团队在手术室里整整奋战了17个小时,是肩负的医生的责任让我们有了这么顽强的毅力,当时我们团队都穿着防护辐射的铅衣,一件铅衣重约30斤,而且密不透气,可以想象手术中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努力,成功进行完手术后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的释然,我时常告诉我们的团队即便自己所承受的身体之苦无法言喻,但作为医者,一定要以病人为中心,自己的安危皆是可以取舍的。”

  攻破医学难题 勇攀医学高峰

  赵铭的“稳”是出名的,但“稳”并不与医疗的开拓创新相矛盾,在完善“创伤救治、四肢骨折脱位、脊髓损伤”等特色技术的同时,他又把目标瞄准了代表骨科发展方向的微创治疗。赵铭通过反复进行过技术论证和尝试,先后成功开展应用微创经皮钢板固定技术(MIPPO)治疗四肢复杂骨折,应用微创经皮椎弓根钉棒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应用经皮椎体成形及后凸成形术治疗老年椎体骨质疏松压缩骨折等, 在治愈疾病的同时极大的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近期,赵铭主任和他的团队又率先在泰安地区成功应用富血小板血浆技术治疗骨折不愈合延迟愈合、难治性创面的修复及退变性骨关节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赵铭告诉记者,对患者的关爱,就是要时刻态度中肯的关心患者的病情,要让患者用最少的时间和金钱减轻痛苦,获得最好的疗效。也正是这种把患者当成亲人,处处为亲人着想的风格,使这位善目慈颜,和颜悦色,年轻有为的骨科医生赢得了患者们的信赖和尊敬。

  

  赵铭,46岁。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创伤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会员,山东省医学会骨科委员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再生医学学会委员,泰安市医学会骨科委员会委员。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编委,中国组织工程研究杂志通讯编委,中国中医药促进会骨伤委员会骨转化医学专业委员。

  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长期从事临床一线的医、教、研工作,擅长应用多种脊柱内固定技术手术治疗脊柱骨折脱位、脊髓损伤等,应用多种内固定器械和显微外科技术治疗四肢骨折脱位。成功完成数百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等疾病。参与申请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两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获山东省医学科技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泰安市科技进步奖三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