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肚子中“藏”着个寄生胎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成功取出

2017-03-06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6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侯佳)一名孕妇做产检时发现胎儿腹腔内有囊肿,仔细检查发现竟是一个“寄生胎”,孩子出生后,立即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接受手术,医生取出一枚核桃大小的寄生胎。目前,孩子已经恢复正常。

  怀孕七个月做产检时,发现胎儿的腹腔内有囊肿,囊肿随着胎儿长大而长大。孕妇来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儿外三科找到封志强主任,经过检查和了解情况,封志强认为这是一个良性囊肿,并怀疑是一个寄生胎。孩子发育没问题,可以继续妊娠。

  近日,该孕妇顺利生产,但是宝宝一吃奶,就出现呕吐的情况,且呕吐物是绿色的液体。“既然有这种症状,说明孩子的消化道已经梗阻了。”封志强介绍,本来打算等孩子稍微大一点再做手术,但是由于情况危急,手术必须尽快进行。

  于是,出生不久的孩子被推进了手术室,手中,封志强发现,寄生胎与十二指肠粘连,十二指肠已经被压扁了,并且和腹主动脉连着,封主任小心翼翼地将寄生胎完整剥离下来,手术非常顺利,休养了一段时间后,孩子的肠功能逐渐恢复正常。

  封志强主任介绍,寄生胎是指完整胎体的某部分寄生有另一个或几个不完整的胎体,这是一种及其罕见的先天性疾病,遗传学上又称为“胎内胎”,发病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从业十几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胎中胎’。”封志强说。

  “这种病,通俗地说,就是母亲怀孕时有两个受精卵,但是这两个受精卵并没有在母亲的子宫内正常生长,而是一个受精卵寄生在了另一个受精卵身上。”封志强解释道,但是胎中胎长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变成死胎。胎中胎坏死后,它与宿主体内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粘连,摘除手术难度加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