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心医院巧用微创治“颈突” 创口不足1厘米

2017-03-06 1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术后检查

   

  创口不足一枚一角硬币大小

  大众网记者 田阳

  颈椎间盘是位于颈椎两椎体之间,由软骨板、纤维环、髓核组成的一个密封体。上下有软骨板,是透明软骨覆盖于椎体上,下面骺环中间的骨面。上下的软骨板与纤维环一起将髓核密封起来。纤维环由胶原纤维束的纤维软骨构成,位于髓核的四周。纤维环的纤维束相互斜行交叉重叠,使纤维环成为坚实的组织,能承受较大的弯曲和扭转负荷。

  当天手术 当天下地  

  2月底,61岁的徐先生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接受了颈椎后路经皮脊柱内窥镜微创手术。术后当天,徐先生的后背疼痛症状得到改善,原本一抬就疼的手臂也能抬起来了。20多天前,徐先生突发颈椎间盘突出症,为了最大程度缓解症状,只能依靠手术。“开大刀”不仅风险高、损伤大,后期的恢复都需要时间费用也是徐先生头疼的问题。

  经过泰安市中心医院脊椎外科诊断,决定对徐先生进行颈椎后路经皮脊柱内窥镜微创手术。采用经皮脊柱内窥镜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即镜下Keyhole技术),手术切口不足8mm,镜下磨除C7T1部分关节突和椎板骨性结构,直视下取出突出的间盘组织。患者实施内镜治疗后,术前疼痛麻木症状完全缓解,术后第二天即出院。该手术方式对颈椎稳定性几乎不影响,无需采用固定融合,避免了固定融合相关的并发症;同时保留了脊柱活动度,降低了临椎病的发生率,术后可以早期活动颈椎,并且治疗费用相对减少。

  手术采用局部麻醉,手术中,徐先生还能够跟主刀医师交流。“手术过程中就能感受到轻松了,很舒服。”徐先生说。术后,徐先生就可以下床走动,第二天就可以出院。手术创口在颈后,不足一枚一角硬币大小。

  技术成就专业

  椎间孔镜微创治疗椎间盘突出症是泰安市中心医院脊椎外科的特色,引进了德国最先进的Joimax椎间孔镜系统,并到国内先进的椎间孔镜培训基地学习。手术术后效果好、患者恢复快、满意度高。科室一年要进行的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有230多例,颈椎后路微创有两例。在全市范围内是开展微创手术最多的医院,在全省也名列前茅。

  随着脊柱微创技术的成熟和普及,经皮脊柱内窥镜技术于近几年开始逐渐应用在颈椎病的治疗中,目前主要应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的治疗。由于颈椎后方结构比较特殊,内镜下的安全工作区域比较狭小(直径不超过5mm),并且毗邻重要的组织结构,内侧是颈脊髓,外侧是关节突关节及椎动脉,工作区域中心行走颈神经根。在进入椎间孔区域前,需要在内镜下磨除部分关节突和椎板等骨性结构,一旦位置错误或操作不慎,将导致医源性颈椎节段性不稳﹑上肢功能障碍,甚至出现四肢瘫痪或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由于该技术近年才开始应用于颈椎病,技术要求较高,风险大,因此国内外只有少数单位在开展此项技术。与传统的前或后路减压固定融合或单纯的减压技术相比,脊柱内窥镜技术的优势有:对肌肉软组织的损伤小,切口不超过8mm,术后恢复快;与后路开放减压相比,镜下操作,显露结构清晰,切除的骨性结构少,术后颈椎稳定性基本不受影响;与前路或后路固定融合相比,可以大幅度节约治疗费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